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讓孩子重新愛上學校-專訪大坪國小顧問楊宗儒



/林珮芸

山中的生態明星學校
原本是一間瀕臨廢校的國小經過三年的努力,成為新竹最美麗的生態學校;原本是小黑蚊叢生的地區,轉眼間成為100種蝴蝶飛舞的花園教室;原本不喜歡上學的小朋友,從此愛上學校,為工作忙碌的辛勤家長,在孩子與老師的笑容中,看見未來的希望。新竹縣北埔鄉大坪國小,全校只有97位學生,其中有80位來自學區外,這裡是校方、家長與環境改造者共同打造的夢幻學堂,短短時間內用具體的成果展示,勝過理念的口號,讓所有人眼睛一亮,其中背後的推手是生態改造者,也是孩子父親的楊宗儒。

很少有人具備如此多元宏觀的經驗,大學時期念的是昆蟲系,高考進入內政部營建署國家公園系統服務,之後從事土地開發事業,從高爾夫球場、住宅社區到都市更新,從不同的角度認識環境,但其中最熱愛的仍舊是蝴蝶的鑑賞及攝影。對於環境工作有獨特的理念看法,楊宗儒相信生態不是課本的學問,應該在實務的工作中,不斷實驗、學習、修正,以科學及邏輯方法,達到真正的成果。大坪國小是楊宗儒具體的實驗場地,校園的每一個空間,都經過精密的規劃與評估,將原有的建築重新設計、改造,成為最友善的校園。從昆蟲學到建築工程,背後都富含深度的生態觀,蘊含人、生命與環境間環保永續、生生不息的概念。

「蝴蝶餐廳」收買蝴蝶的心
蝴蝶是環境中重要的指標生物,適合蝴蝶生存的空間,必定適合多數物種生存。楊宗儒長期在各校推廣蝴蝶教育,教導學生也教育老師,一個機緣下,將實驗性教育理念引進大坪國小,生態教育是其中重要的一環,在一群有心的老師與家長支持之下,放手改造大坪國小。首先在校園內種了6,000多株各式各樣蝴蝶蜜源植物與蝴蝶幼蟲食草植物,孩子們都號稱大坪國小開了一間全國最大、全年無休的「蝴蝶餐廳」,這裡有所有蝴蝶愛吃的花朵,短短三個月,就吸引了超過500隻蝴蝶,在校園裡曼妙飛舞,讓孩子看見樂不可支。計畫的重要推手徐瑞珠主任說,小朋友一下課開心地衝進花園找蝴蝶,而老師也會用正確的技巧輕輕捏住蝴蝶的雙翅,拿到孩子的面前,告訴同學如何辨別蝴蝶的種類,對孩子來說,這些遊戲比看電視還好玩。

生態系不可或缺的包括植物與動物,楊宗儒一針見血地說道,營造一個美麗的生態系統並不困難,難的是如何選對植物、種對地方,生態系統本身就有自立生長、擴散、循環的能力,所有的蝴蝶都沒有毒性,可以引進校園當教材;而水池裡的蚊蟲問題也可以運用生態技術來解決。從環境生態的角度看,許多校園裡種植的也許是不符合地理環境的植物,教室裡的採光角度加重孩子得近視的機率;早期學校的樹種多來自於林務局等政府單位贈送的,其實並不一定符合學校需要,校園的綠地不代表健康的生態,其實不需要花大錢,只要運用生態知識、發揮巧思,也能創造友善、有效的綠建築。



龍貓、台灣黑熊也喜歡的森林停車場
大坪國小的森林停車場,並不是普通、常見的停車場,楊宗儒自信地說:「這是可以使用300年的森林停車場」,它是利用碎石與青剛櫟構成的空間,碎石為耐久性材料,下雨時可以吸水、避免土石沖刷,四周的樹木三年即可成蔭,成為真正的森林停車場,使用期限高達三百年!台灣原生的「青剛櫟」果實長的像子彈,底部還有一層木托的果實就是堅果,也叫櫟果或橡實電影龍貓中的森林就是青剛櫟森林;在台灣,青剛櫟是台灣黑熊的最愛,台灣黑熊吃它的果、葉,也用樹幹來搔癢也難怪大坪國小是孩子的夢幻小學。「綠色迷宮是童心未泯的楊宗儒設計出適合大人也深獲孩子喜歡的遊樂場利用春不老樹種挺立無刺安全容易修整的特性別具用心地規劃出有趣的校園空間讓學生樂於學習、主動探索,培養開朗快樂的性格。

校園還有一景特別吸睛那是角落的親水生態池」。原本是汙泥堆積衍生蚊蟲的水窪,經過改造,種下美麗的蓮花造景、淨化水質一年僅僅需要清潔一次就可以保持長時間的潔淨徐瑞珠主任聊到這個空間不禁嘴角上揚她說每到下課時間孩子一窩蜂往水池衝趴在池邊看蝌蚪有時候捉到奇特的蟲類開開心心向老師報告或索取容器飼養幾乎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小小生態盒。利用廢棄的冰淇淋塑膠盒,看著裡面活潑的昆蟲,自然觀察不需要老師帶領,環境本身就引發學生強烈的好奇心。對於楊宗儒的設計,不需要說明家長就深感驚艷,從前害怕泥土的孩子,在同儕之間相互影響,漸漸地愛上土地。每當外賓來訪,小小生態解說員輪番上場,豐富的知識讓大人訝異與驚嘆!

愛蝴蝶的孩子不會變壞
不只是學校,家長也發現,在這樣環境成長的孩子相較於都市的同齡學生,心智方面多出了自信與積極,並且有主動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蝴蝶花廊在每年5月到12月間,每天可吸引5001,000隻蝶吸蜜,而1月到4月間,每天仍可吸引100隻蝶;種植的蜜源植物壽命則可維持2030年,比房地產還保值。蝴蝶達人說這一點也不難,只有步驟一、二、三,種下正確的蜜源,蝴蝶自然尋蜜而來,接下來相關的生態自然形成。三年前,一群熱心的家長興沖沖地邀請他到學校來觀察,形容這裡有很多的生態物種;然而他觀察了一陣子,發現其實是貧瘠的一片地。

之後結合社區阿公阿嬤,一起參與改造孫子的小學。現在大坪國小草木生態欣欣向榮,不上學的日子裡,也有許多生態專家、攝影家來到學校做觀察;進入大坪國小之前,會經過社區的「隘寮」(:社區的公共空間)而社區也因為蝴蝶新竹縣北埔鄉大坪國小再也不是地圖上名不見經傳的鄉下小地方好奇的遊客農村改造社區發展悄悄在發生。而荒野保護協會也時常把這邊當自然教室,這裡有真實的教材,活生生的生態地景,人類,只是美好畫面的一小部分。

大坪國小,真實的童話故事
早期在台灣國家公園工作的楊宗儒,三十年來都從事與環境保護相關的工作,對於生態的破壞有獨特的見解。他認為人口的成長促使土地大量開發;環境面臨巨大的壓力,持續開發是必然的結果,倘若可以用因地制宜、珍惜能源、善用資源的理念設計建設,人類與環境或許還可以和諧平衡、共榮共存一段時間,最終還是要處理人口問題,限制人口數量,才能真正解決環境問題。基於對生態與工程的經歷與認識,楊宗儒十餘年來,利用許多學校的校園進行生態工程計畫,營造適合人、植物與動物生存、共享的空間。用實際案例闡述自己對環境的概念,也傳達出貼近科學與事實的技術和觀念。在忙碌的現實中,蝴蝶創造出美好浪漫的想像;而大坪國小不是童話小屋,是用愛與理性打造出,一個可以實現的理想。

註一:「隘寮」的作用在於防禦作用,但是原住民沒有侵擾時,隘勇就是從事開墾附近田園的工作,開墾之後會吸引很多人居住


原文刊登於GREEN雜誌 2013.06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