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跟著小羊老師來上「節氣畫圖課」


/林珮芸

為了自助旅行開始走路課
過去總以工作為重的小資女孩楊惠如,從小在都市生活,跟所有女生一樣,最不喜歡流汗的感覺。結婚後,因為孩子的關係,打開前所未有的感官與好奇心,一起探索好玩的世界。一開始只想教自己的孩子畫圖,結果有趣的教學理念,吸引越來越多志同道合的家長來加入。現在這群學齡前的娃娃兵爬樹健行,樣樣難不倒,而跟著玩的父母,也在孩子身上學習到不一樣的生活語言。

平日早上九點,一群裝備就緒的孩子,獨立勇敢地開始健行課,惠如稱為走路課」,從社區一齊出發,走到東海大學的校園,這對大人來說是一段不近的距離。原本是希望帶孩子自助旅行,訓練腳程的功課,但過程中孩子玩得很開心;校園中的自然節氣大大滿足孩子的好奇心,雖然留著汗,但在微風徐徐下,身體感覺很舒服。被暱稱為小羊老師,有個三歲多的男孩小詣。小詣如同所有的孩子一般,正努力地成長,發掘不一樣的世界,畫圖課前充當小助教,陪著媽媽採買上課用具;小羊老師喜歡藉由各種練習教育小孩,特別是善用自然和生活經驗開發孩子的各種潛力走路課半玩半訓練,老師笑笑說,有時候新加入的孩子會想要一鼓作氣,搶先抵達終點;但有經驗的孩子知道,慢慢走才是王道。孩子、家長、老師都很期待的走路課,至今已經持續超過一年同樣的路線每次都有新花樣所以一點也不無聊

小小藝術家用自然素材入畫
走路課還有一個重要任務是到校園裡撿拾落葉花朵、松果等大自然的禮物作為畫圖課的材料。有一回一位唸中班的小女生,看到大樹興奮地盡全身力氣爬到樹上,所有家長都嚇一大跳,問說小女孩從前有爬過樹嗎?小女孩搖搖頭,但因為真的很想爬樹,所以手腳並用,變成快樂的小猴子。畫畫課和自然課,是小羊召集社區的一些媽媽和小孩一起的完成活動,像是互相陪伴,也像是互相學習是小羊在工作之餘的義務工作。不同於學校與安親班的美術課小羊有獨特的教學理念,總是讓孩子盡情地玩耍、發揮與生俱來的能力、不侷限不過份保護,並讓孩子讓面對課程也面對自己的情緒。

畫圖課的材料五花八門,大多數是自然的原料,例如稻草、樹枝、花生米殼、棉花、瓦楞紙。每一次上課有清楚的主題,有時候會先念一篇故事,然後小朋友再依故事情節延伸;有時候是因為節日或節氣,做出應景的作品不一定是在教室作畫,也可能在戶外,或者把食物當黏土作餅乾等等。本身學設計的小羊親切地將繪畫大師帶進教學裡面,讓每個小小畫家都有機會成為國際藝術家。「芙烈達.卡蘿」畫像課,小朋友從畫蘿蔔開始,醞釀著混色、技法的學習,最後每個孩子都可以交出一張大師級的創作,而且笑得好開心。

秋天孩子背著小盒,上公園撿拾美麗的果實,仔細地看著地上每一個角落,發現果實欣喜若狂的模樣,這回利用大自然的禮物,來做應景的聖誕花圈。課程上小朋友努力地用小手摺線圈,再用花朵和松果做裝飾,冬天還沒到,家裡就充滿溫馨的氣息。當然不是每個孩子都這麼配合啦!小羊說,有時候孩子初次接觸陌生的材料會抗拒,表達能力有限的情況下,就會發生情緒失調的狀況,對於孩子採取尊重的態度,老師總會理性溝通,首先詢問孩子想不想玩,若是回答「想」,老師會慢慢用方式引導;然而若是真的很抗拒,老師也會告訴孩子,不要逃跑也不要離開,留在原地用自己最自在的方式參與。

初次拜訪小羊,恰巧小詣上完走路課,也睡完午覺醒來。他開心地對客人解說他的作品「紅色年獸」、「蝴蝶」、「拿著拐杖的土地公」、用鐵線做成發光的小燈籠。大自然對小小人兒來說,是最寬廣的學習教室。自然美術課的參與者不只有孩子,還有家長或爺爺奶奶,並不是每一位大人都可以接受小羊老師的教學方式,然而小羊盡力讓父母了解,孩子有能力面對每一樣新的實驗、挑戰。在這樣的情況下,孩子的作品完成度通常不高,但是也沒有關係,過程才是最重要的。小羊老師希望可以帶領孩子,擁有越來越多新奇古怪的好玩體驗,自然課和走路課,會一直持續下去,直到孩子長大的那一天。

小羊悄悄話

我們都稱每週一次的散步為走路課,起因是為了訓練小詣出國旅行的腳程,餵魚、追白鷺鷥、看乳牛的行程;越來越多社區小朋友願意同行;為了走更久更遠我們得想出更多好玩的課題,腳步會酸會累他們互相加油打氣著;學習如何在疲累當中處理自己的情緒;我們學習著壞天氣也會有好收穫。大人們願意花時間陪伴著小孩走入自然,小孩與自然互動回饋給我們的比想像中的多更多。

把自然元素帶進繪畫裡,我自己是設計本科但對教導孩子繪畫還真的截然不同;不希望單獨教導自己的孩子,他需要同伴,所以我們自組地把幾個同年齡的孩子湊在一塊兒,至今已經一年多了,總共有近六十個題目,開過一次社區畫展(希望增加孩子的自我認同度),純繪畫也有立體媒材。他們是2-7歲的孩子,玩過陶土、炭筆、水墨、臉部彩繪、麵團、自己編稻草人,還寄過信給聖誕老公公。他們在學習,老師我也在學習著如何跟孩子一起畫畫;跟著孩子,把底線放的很開,不強求任何一筆畫,不要求畫得好、畫得像這件事情,我們喜歡享受畫畫的過程;感謝各位家長們的認同,常常孩子讓我們出乎驚喜。


原文刊登於 GREEN 雜誌 2013.06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