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在沙漠中微笑的雪人~Make it happen. Make it different.(上)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如果一切技術的追求,只是為了一個孩子的笑顏,科學家還有努力的動力嗎?

一個來自阿拉伯半島巴林的小女孩,一句在網路上的留言,告訴科學家說她的弟弟最大的夢想是親眼看見雪人句號。問號?還是驚嘆號!電腦一端的科學家們陷入很長一段時間的沉默,沙漠裡怎麼可能有雪人?除了親自到下雪的國家,難不成把雪人送過去?呼,賓果!何不把雪人送到沙漠,故事是這樣開始的,剩下的就是科學家們的難題。

隸屬日本國際牌PANASONIC旗下綠點子研發小組”The SPARKS lab(史派克中心)接下了一個前所未有高難度的任務,要在39小時43分鐘之內,跨越總長8554公里的距離(大約台灣環島五圈),將雪人完好無缺地送到一群沙漠孩子的面前,等待他們的是殷殷切切的期待,像是等待聖誕老公公的禮物。這群平均年齡不超過三十的科學家,擅長所有物理機械動能等高科技相關領域,但不確定是否可以達成這個任務。

在正式啟動計畫之前,幾個年輕科學家在實驗室裏,想了個沙盤推演的方法,借用刨冰機製作出大量的雪花,放進國際牌真空隔熱箱,塑造成雪人娃娃的形體,為了要確保到了沙漠打開箱子不會流出一攤水,所以先利用桑拿(三溫暖)40度高溫,把真空箱放在高溫的桑拿房裡,科學家戰戰兢兢不確定是否會成功,就在碼表倒數完24小時之後,我們聽到一陣歡呼聲,真空箱裡的雪人完好如初,意思是說送雪人到沙漠的計畫看起來並非天方夜譚。

科學家趕緊跟時間賽跑,兩天前製作好雪人,裝進PANASONIC研發高科技的高壓真空箱,從日本新瀉國際機場(Niigata Airport)出發。新瀉是日本第一大米鄉、酒鄉;海灘,雪花,綠樹,篝火,群山環繞、被起起落落的海岸線所懷抱,綠草茵茵的草原,是個富饒充滿生命力的地方;然而即將前往的地方是阿拉伯半島,位於波斯灣西南部巴林國(Bahrain)的人工島(Durrat al Bahrain)靠近沙漠的中心,那裏不只雨水珍貴,更是終年高溫。像是大孩子般的科學家坦承:事實上,從日本雪地離開後,到處都顯得相對溫暖,機場同樣是高溫的地方,沙漠更不用說了,他們一直到出發前夕,內心都是忐忑不安,不確定任務到底能不能成功。

這次的實驗不同於沙盤推演,只許成功不許失敗,但是真正不願意面對的,反而是孩子失望的臉龐,科學家連想都不敢想。終於經過將近40小時的飛行,來自日本的禮物盒安全抵達,所有的孩子齊聚引領期盼,當真空箱打開時,所有的孩子愣了一下,這個從來沒見過的白色物體,就是來自雪國的祝福?一旁的科學家一起鬆了一口氣,雪人的臉龐就像是在日本時一樣快樂。不到幾秒鐘的時間,孩子歡呼大叫,看著可愛的雪人娃娃,觸碰著這生從沒感受過的溫度,男孩知道下一步該做什麼?打起雪仗,不到幾分鐘的時間,雪人早已融化殆盡,融成一片水漬迅速蒸發。

這個美好計畫的發始人,就是巴林小女孩安娜(Amna),她透出淺淺的微笑,感謝科學家為她完成小小的夢想,她想讓弟弟沙林(Saleh)看看真正的雪人。當科學家看到她們姊弟倆露出快樂的微笑時,他們知道計畫完全成功了,這是科技企圖帶給人類最終的幸福改變。在氣候變遷的憂心壟罩下,沒有人會想到,有一群孩子會因為看見真正的雪而快樂微笑著…

本文為台灣唯一獨家授權撰文(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