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在沙漠中微笑的雪人~Make it happen. Make it different.(下)



當所有人都在瘋IPHONEIPAD的時候,科技徹底改變人類的生活;然而很多時候,人們似乎沒有變得更快樂,人跟人之間的距離反而更遙遠;或者我們似乎不再那麼關心我們的環境和地球。我想起有一年到柬埔寨吳哥窟自助旅行的時候,遇到一個18歲的年輕導遊,因為工作的關係,他學會說流利的英文和中文,他喜歡看韓劇和台灣的偶像劇,他沒有電腦,但卻有強烈的學習渴望。旅遊淡季的時候,他會到私立語言學校加強英文,當他看著來自文明國家的遊客,手拿高科技手機相機和許許多多的數位設備,他睜大眼睛瞧著,看起來很羨慕,但是當我問他:你最大的夢想是什麼?他就像所有的年輕人一般,聳聳肩偏頭想了一下,他說:我最大的夢想是可以看海。在吳哥窟他要花很很久的交通時間,才能看到海;身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守護人,他最不忍看到因為觀光發展,而破壞了美麗的歷史古老建築。在傳統和現代之間,年輕男孩並沒有拉扯,他知道傳統和自然,是唯一不可失去的根基。


回到台灣後,每當我看見大海的明信片,都會在心裡想著,是不是要寄給這個萍水相逢的旅人。世界有多麼大,因為科技讓我們的距離變短,但因為有了便利的數位設備,我們不自覺拒絕許多美好體驗的機會,我們以為大海永遠會碧藍連天;當與朋友相聚時,我們關心的是彼此的工作發展,房子車子或是奢華的旅遊景點;我們給予下一代的是一層又一層,像樂高般的物質欲望與需求。行銷手法中的商品因為有故事而迷人,而故事來自於真實生活體驗,蘋果電腦賈伯斯說:如果沒有當年不帶任何目地,去上書法課的深刻體驗,不會有今天改變無數人的創意科技。

送雪人到沙漠,不只是新聞,更是一項科技的創舉。雪人會融化,但孩子永遠會記住那一刻的喜悅和感動,而科學家更會努力向前,帶給人們創新的改變和體驗。讓科技改變生活,讓你我找回人與人之間最初的連結,以及真正的微笑。

參考資料(摘自中央社)

雪人行程

出發時間:201111316:00(格林威治標準時間)
抵達時間:20111157:43(格林威治標準時間)

關於松下獨一無二的真空隔熱技術

在這個專案中使用的隔熱材料擁有一個玻璃纖維核心,外面包裹著塑膠金屬箔。其內部壓力被降至1-10Pa,使得這個隔熱裝置能夠減少氣體熱量傳遞。它的隔熱 效果是玻璃棉的38倍,是聚氨酯泡沫的約20倍,熱量傳導的下降速率為0.0012W/mK*松下測量方法)。目前松下許多家用電器,以及冷卻箱和閣樓均採用這項隔熱技術。

http://eco-ideas.net/sparks/snowman/
http://www.facebook.com/SPARKSlab
http://eco-ideas.net/sparks/
http://eco-ideas.net/



本文為台灣唯一獨家授權撰文(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