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旅行到世界的盡頭~搶救雨林大縱走(Pole 2 Pole 4 Charity)上



兩名背包客的瘋狂夢想
瘋狂、愛冒險、迷人的24歲年輕男孩+快樂、積極、忠誠的25歲男孩,會等於一場災難,還是一克拉的夢想?兩個熱愛自助旅行的陽光男孩JOSHVICTOR,從不認識的陌生人,成為一同攜手完成南北極旅行的患難戰友,從20115月開始一段史詩般的壯遊,目的為兩個非營利性綠色組織Ecosia(綠色搜尋引擎)WWF(World Widelife Fund,世界自然基金會)募款,同時紀錄世界各地關於環保行動的創意和靈感,並且宣揚愛護地球珍惜雨林的理念;JOSHVICTOR不改幽默詼諧的口吻說:我們想讓大家知道愛護地球有多簡單,我們相信小小的行動會帶來了不起的改變,這件事情超酷!

德國籍的JOSH目前居住於杜拜,他的家庭血統錯綜複雜有如一張歐洲地圖,他是捷克、德國、烏克蘭、法國、荷蘭祖先的後代,原本在歐洲足球聯盟工作,直到有一天他發現他最大的夢想是和父親一樣,到世界旅行,於是辭去足球隊前景看好的工作,獨自旅行超過50個國家。JOSH最輝煌的紀錄是從柏林沿路搭便車到伊朗旅行,並以相同方式回家;2010年他不花一毛錢和朋友從德國出發到杜拜,沿途中竟然還可以為巴基斯坦水災災民募款到2500歐元。

同樣地荷蘭籍的VICTOR也擁有一份前途似錦的工作,他在安泰集團(ING Group)擔任專案經理,24歲那一年,他最好的朋友因為罕見癌症過世,也改變了他的人生,他意識到夢想應該要即刻實踐,而不是等十年過後才去做。於是他決定替好朋友實踐他未完成的旅遊夢想,VICTOR用六個月的時間,到澳洲、紐西蘭、東南亞國家自助旅行,最後於2009年,在馬來西亞遇見志同道合的JOSH。旅行返家之後,VICTOR很清楚:旅途並沒有結束。經過一年的思考與沉澱後,他決定放下事業,和JOSH一起完成這個人生中最酷最令人雀躍的計畫。

從北極到南極的環保之旅
這趟史無前例的使命行動,就在一輛老舊的白色貨車,和二手回收油中神聖上路。兩個人都有豐富的自助旅行經驗,Pole 2 Pole 4 Charity(北極到南極的募款計畫)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是從紐約出發,橫跨美國、加拿大,一直到阿拉斯加的北極小鎮(North Pole, Alaska),總共走訪26個城市,沿途拜訪了有機農業、綠行動計畫(green living project),及能源再生地區。

VICTORJOSH想要證明低碳旅行並非難事,在旅途的過程中他們多用步行、大眾交通工具、搭便車甚至騎驢,受訪時VICTOR告訴我們,他們最高紀錄是從西雅圖(Seattle)步行到溫哥華(Vancouver),這是開車約兩到三小時的距離。居住於杜拜的JOSH:杜拜有世界上最好的大眾交通系統,以及可作為全世界典範的環保創意設計,然而便宜的汽車以及汽油讓大家不知不覺養成揮霍浪費的習性;在全球暖化問題日漸嚴重的今天,唯有提高人們的綠意識,才可以阻止無知的破壞與汙染,而Pole 2 Pole 4 Charity的任務,就是要用像傳福音般的方式告訴身邊的人:地球資源有多麼珍貴,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責任守護她的未來。

原文刊於綠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