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同居時代


在網路上認識了一個日本女孩Keiko,與我相仿的年紀,因此我們常會交換生活心得。新婚的她與我一樣尚未有孩子,很享受兩人世界,我們在婚前都是喜歡到世界各地旅行的女子,不管是歐美還是第三世界通通難不倒我們,只不過身在亞洲仍有傳統的包袱,認為女孩到了三十就應該要結婚生子。

Keiko告訴我她的婚禮就在今年311地震的隔天,他們宴客的餐廳選在東京一座氣派大廈的38樓,為了一生中最重要的一天,為了讓賓客有難忘的回憶,他們用盡全力準備、彩排,並期待著花嫁那天的來臨,誰也沒想到地震會在掩耳不及的時刻打亂所有人的計畫。

Keiko說那一瞬間她幾乎要崩潰,在全日本陷入國難的時刻,她不曉得該不該繼續完成婚禮,更不知道人心惶惶的親友是否願意出席,她強忍淚水禱告著,堅強地依舊按照計畫。第二天當她終於踏上紅毯的那一刻,她看到眾多的親友,冒著生死危險前來為她見證最美好的一刻,那是她一生中最感謝上帝的時刻。

我們斷斷續續通著信,交換著彼此國家的文化、思想,34歲的Keiko喜歡花藝、料理、閱讀和音樂,最近的信中她告訴我,她很享受一個人在家的感覺,擔任客服的她,休假時間不似一般上班族,有時放假先生獨自回婆家,她覺得特別自在。

我問Keiko:先生不在不會覺得很孤單嗎?她說結婚前兩人無時無刻不想要在一起,強烈的激情讓自己忘記其實也需要獨處的空間,反而是婚後,朝夕相處卻發現兩人長久以來的差異與衝突。我不禁問自己:難道這不也是我的心聲嗎?渴望有自己的小家庭,卻發現先生慣有的生活習慣與自己格格不入。

看的電視節目風格有天壤之別、對於美與品味有不同的見解,先生可以有大把的理由說工作壓力大,回家只想要放鬆,因此可以忍受凌亂的家務,可以忽視太太的感受像個孩子般耍賴。吳爾芙說『女性若是想要寫作,一定要有錢和自己的房間』,什麼時候開始女人結了婚,卻渴望擁有屬於自己的空間,同居生活卻期待對方留給自己更多的獨處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