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嫁妝


和許久不見的姊妹下午茶,凱特說道:因為男友家中經營金飾店,去年的結婚潮,讓她見識到台灣人結婚的繁文冗節,人性的黑暗面。「結婚根本不是兩個人的事,也不是兩家人的事,根本就是超過兩世代的戰爭」凱特邊吞蛋糕邊嚷著。
「更沒水準的有不少男方的家長,心不甘情不願地買,一邊尖酸刻薄地說,也沒準備多少嫁妝,憑什麼跟我們要求那麼多聘金」說到這裡我終於明白,凱特始終不答應男友求婚的理由。

「他家開金飾店,將來那些金銀財寶都是妳的耶!」我揶揄道。凱特瞥我一眼噘嘴說:「就算全部送我我也不要輕易嫁,免得還沒進門就開始被論斤論兩。」雖說現在是自由開明的時代,但是長者的傳統思想未改,說到底就是愛面子的問題。現代的女性普遍接受高教育,結婚前通常都擁有一份可以自給自足的工作,然而因為結婚後身分改變,許多更好的工作機會、升遷機會、外派機會都必須要割捨掉,這些無形的犧牲其實並非嫁妝可以衡量的。

我想到我的外婆,一個八十多歲的長者,曾經回憶到她的過去, 「那時候我結婚哪有什麼嫁妝?重男輕女的觀念,女兒就是潑出去的水,是要幫人家作牛作馬的命,我結婚的時候,媽媽只送我一個石英錶,教我要好好聽夫家的話,結完婚隔天就下廚幫忙做家事了。」出身貧窮的外婆,嫁妝是任勞任怨的樂天知命,與以夫為貴以子為重的品德,辛辛苦苦拉拔了五個孩子。

也許我們應該要換個想法,不管是嫁妝或是聘金,都是誠心地向親家表達敬意,感謝他們對新人的扶養教養之恩,敦厚的品德與正直的思想,才是最重要的;禮儀中的繁文冗節其實都只是大家放不下身段。何必在一開始就讓新人為難呢?親家互相的體諒與感謝,才是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