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小而慢的溫柔革命~樸門永續設計



每個人都夢想要有一個自己的家,可以自己設計喜歡的顏色、結構和動線,那樣的參與感令人雀躍萬分,其實人人都可以是創意家,當然也可以是設計師。不管是身在鄉村還是都市,室內或是戶外,在任何一個角落都可以落實環境設計的理念,樸門永續生活設計”(permacluture)想告訴大家的就是一個簡單、實用、人人都可以學會的設計方法,為地球創造更多生機盎然、趣味橫生的空間,同時省下更多能源,創造出更多資源。

“Permaculture”“permanent”(永恆的)、“agriculture”(農業)和“culture”(文化)的縮寫。在台灣,Permaculture曾被譯為永續栽培或樸門農藝。最早是由澳洲比爾.墨利森(Bill Mollison)和大衛.洪葛蘭(David Holmgren)於1974年共同提出的一種生態設計方法。核心精神包含三大生態倫理:照顧地球,照顧人類,分享多餘。其主要精神所在就是發掘大自然的運作模式,再模仿其模式來設計庭園、生活,以尋求並建構人類和自然環境的平衡點,它可以是科學、農業,也可以是一種生活哲學 和藝術。建築師、社區規劃師、農夫、經濟學者、社會科學家,甚至學生、家居者或園丁等都可以根據它的精神和設計原則,找到符合需求的方式。

日本長野縣信州Shalom樸門社區已有超過30年歷史,在社區中除了有機蔬菜的種植外,並結合野外保育工作,此外更開放自然農體驗活動,讓一般人也可以有機會住在鄉間,學習生態環保的自然倫理。更特別的是這裡有各式各樣的商店,還附設有幼稚園,Shalom樸門社區主人告訴我們,他希望創造出一個希望的地球小屋,社區的概念不但讓居民關係更緊密,也帶動觀光經濟效益,這裡適合全家一起出遊,更是都市人放鬆休憩的空間。


台灣樸門永續設計學會(Taiwan Permaculture Institute)200912月成立,理事長孟磊(Peter Morehead)同時也是大地旅人環境工作室的創辦人,秉持對自然與環境的熱愛,在台灣十年來不間斷地推廣環境教育,老外臉孔,但說得一口標準中文的孟磊說:因為氣喘的毛病,所以他必須居住在一個乾淨且健康的環境中,因為喜歡台灣,所以不管是住在陽明山、新店還是台東,都充分運用樸門永續生活設計概念,打造出獨特且具療癒性的綠色空間。

樸門永續設計的原理很簡單,就是設計出環境的循環系統,讓進來的能源慢下來不輕易離開,如同樹根吸水作用一般;蜿蜒的河流因為速度不快,所以在流動的過程中灌溉滋養土地;也像是我們的腸道,在消化的過程中,盡可能吸收有益處的養分,等物盡其用後才將廢物排出。屋頂菜園、在地麵包窯、社區堆肥、土地復育、雨水灌溉等專案都是利用簡單原理、透過多元思考的實驗,一步步接近理想的生態巡環。孟磊說他的目標是用最低的能源,創造出最佳生產力的土地。

傳統的關係是:生產者提供糧食給消費者,但都市農夫如今可以成為在地生產者;太陽能鍋具效果好至超乎想像,僅僅利用太陽能和簡單的輔具,就可以料理出美味方便的食物。現代人過於依賴能源、盲目消費的結果讓自己失去創意與樂趣,有時候把問題視為正面的資源,反而可以重新思考自己與環境的關係,並發現曾經被我們忽視但可能非常有用的資源。孟磊邊笑邊說,有一年他突發奇想動手設計了一個堆肥廁所,利用覆蓋原理,不但沒有異味,一段時間以後,堆肥竟然變成菜園裡最肥沃的土壤,我們為什麼要將如此珍貴的東西排到千里之外呢?

生態系統中除了環境之外,其實資本主義商業機制也是蠶食我們美好生活的怪獸,每一天我們花最寶貴的時間工作賺錢,用消費滿足短暫的快樂,其實是非常不明智的選擇。蓮葉清單:簡單生活七步驟一書中,作者瑪莉安說減速(downshifting)是我們的第一步。孟磊說社區貨幣(地域貨幣)也是循環系統的一種,LETS(local exchange trading scheme)透過在地消費,彼此交換貨品或服務、實用當季食材等,將貨幣經濟留在社區內,彼此回饋互助,何嘗不是一種良性循環,2008年開始,孟磊在新店花園新城社區首次嘗試社區貨幣的遊戲,他邊掏皮夾邊說這個名為花錢的實驗真的很有趣,串連2000名居民,改變世界一點也不難。

樸門永續設計顧名思義與食物關係匪淺,但背後蘊藏著高度的土地關懷(earth care),一塊地很輕易地就可以被農藥或化學肥料汙染,然而卻要花上好幾年的時間才可以將它復育,人類僅僅是地球生態系統中微小的一個物種,卻留下萬年不復的足跡。力量小且緩慢的解決方法,卻是可以解決問題的方法,也是立即有效的方法,樸門永續設計就像呼吸一樣簡單,但是藉由學習,我們可以呼吸地更好。

參考書目:蓮葉清單: 簡單生活七步驟
向大自然學設計:樸門Permaculture.啟發綠生活的無限可能

實用小貼士

一:在家附近任何一塊小空地,都可以利用厚土堆肥種植方式,創造充滿生機的綠地,不需要花費太多的人工照顧,就可以輕鬆蔬菜或是觀賞植物。

二:蒐集雨水其實一點也不難,你住在頂樓嗎?或是一樓呢?只要利用簡單的水管,就可以輕鬆蒐集雨水,利用來沖馬桶,也是資源循環的好方法喔。




原文刊登於有機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