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0日 星期一

打造一個有愛的小型農場,我們多麼幸運! 德州月亮狗小型認證有機農場Moon Dog Farm


/林珮芸
Phot credit/ Modern farmer, Moon Dog Farm
故事來源: http://moondogfarms.com/blog/


一對年輕的小夫婦從大學相識開始一直熱愛戶外運動為了追求生命更多的可能2009年時辭去白天工作在紐約鄰近的農場WWOOF(有機農場以勞換食宿)實習/學習,超過五年的時間,確定自己真正喜歡這樣的生活。2015年,回到故鄉德州,承襲家族已經休耕多年的蘋果園,加進年輕的創意和熱情,成立屬於新生代的小型有機認證農場月亮狗”(Moon Dog Farm)


三十初頭的男孩Alex McPhail熱愛音樂,擅長組織音樂嘉年華,從事幼稚教育的女孩Casey McAuliffe為兩人的工作節奏增添了沉穩與深度的氣質。此外,農場的成員中還有兩隻狗,SaxtonPetey,前者是真正的月亮狗”(農場名),伴隨兩人一同旅行,在農場裡工作,在森林裡野營;而新加入的Petey是瘸了一隻腿的流浪狗,然而經過了Alex McPhailMcAuliffe照顧,現在牠成為農場重要的明星犬,親切地招呼來訪的客人,和農場裡的雞和諧相處,有時還會讓客人知道自己有多會奔跑。



月亮狗是一個小型的認證農場,除了有一百畝的蘋果園,另加了約三畝的菜園,種植了冬季甘藍、蘿蔔、秋葵等,而鮮花也是女孩Casey McAuliffe的創意。當戶外工作成為常態兩個人的心從雀躍興奮歷經挫折摸索漸漸到了喜悅Alex說:「第一年與其說是種植,還不如說是和泥土培養感情,接受自己的壞情緒」。雖然在其他農場學習時間不短,但輪到自己時,依然面對許多技術上的缺乏。




和一般有機農場不同,月亮狗一開始就自認超越有機” (beyond organic),這裡指的是種植技術,他們廣納所有種植方式,只要是對於作物好他們都願意嘗試,不論新式舊式,使用機具或是雙手,多元整合的理論在這被受到尊重,如同農場裡的每一樣生物,都是獨一無二,都與人和諧共處。目前將收成透過三個管道銷售,一:本地的餐廳、二:本地的有機集市、三:農場自售。堅持小而美的農場,不急於擴大種植面積,認為有機農場具有串連當地情感的重要功能。春夏時候,開放農場讓人參觀體驗,也接受學校單位帶小朋友來認識作物。Casey:「當小朋友看到蘿蔔從地下拔出來時,感到驚訝又興奮,為了這樣的理由,我決定要種更多的作物」。


月亮狗不只生產健康有機的食物,同時是一個學習地球豐饒、友誼、分享、愛的場域。很多時候,Alex McPhailCasey McAuliffe朋友會到農場來看他們,花一些時間幫忙農務,一起唱歌、喝酒,將音樂嘉年華帶進農場,這些友誼讓務農不再顯得辛苦而孤單。月亮狗除了網站,還透過博客和消費者對話,其中一篇文章說:「我們多麼幸運,可以在農場裡大膽做夢:而你們多麼幸運,有機會可以買到我們用愛和辛勞種植的收穫。我們都在為未來投資,投資給年輕的農夫,就是投資充滿希望未來」。

每年夏天最令人期待的是小小攝影師夏令營,德州在地高等教育機構Texas A&M大學與兒童教育的結合,針對10-18歲的孩子,為期一周的營隊,讓孩子認識環境中的生物,探索自然。小朋友們來到農場戶外教學,用相機記錄昆蟲和農場中的每一個角落。最後這些照片不但能夠提供農場使用,也讓孩子在自然學習中認識了食物的起源。



 

一年多過去了,兩個人的農場漸漸起色,受到無數媒體關注,對這對年輕農夫來說,真正的成功尚未到來,每天都有一點點的進步空間,這裡進步一點點,那裡進步一點點,整體加起來就是很大的進步。農場中有太多需要學習的事物。務農的生活不是一個人,也不是兩個人,透過農場這個平臺,兩人像是傳福音般把友善土地的理念傳遞出去,舊朋友帶新朋友來,新朋友變成老朋友,農場就是在笑聲與溫情中一點點成長茁壯。困難天天有,經營的挫折也不會少一點,但是Alex McPhailCasey McAuliffe追求生命中更大的冒險,如何在挑戰、夢想與理想幻滅中找到調適的方式。未來會怎樣誰也不知道,但只是知道,「現在」就是最好的開始!

原文刊登於北京 生態分子公眾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