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北京Art China聯抉第十九屆北京藝術博覽會



文&攝影 林珮芸
北京現場採訪報導

十九屆北京藝術博覽會
九月的北京很藝文,20169月第一個週末,同時間有兩個重要的國際藝術博覽會舉辦,分別為「第十九屆的北京藝術博覽會」和「2016中國國際文化藝術博覽會」(以下簡稱Art China)。兩個大型藝術博覽會相較之下主題分明,前者累積了過去的傳統和基礎,持續延伸傳統和經典的藝術品項,標榜「在繼承中堅持創新」,此次藝博會主打現當代藝術融合,總面積15000平米,吸引中外100餘家畫廊、藝術機構參展四天的展期,到場藏家、觀眾5萬餘人次,現場成交1.3億元,成交額比去年提升10%

俄羅斯經典油畫一直是北京藝博會十多年來年參展和現場成交十分搶手的部分,今年該展區吸引來臺灣漢鄉畫廊、烏克蘭DARAUnion藝術畫廊、1917俄羅斯油畫藝術等十餘家畫廊,展出了雅勃隆斯卡亞、格裏查依、馬克西莫夫、特卡喬夫等眾多 俄羅斯功勳藝術家、人民藝術家作品。筆者有幸和來自高雄的漢鄉畫廊交流,得知該畫廊負責人曾於俄羅斯及中國求學,收藏了大量的俄羅斯真跡作品,形成本次博覽會的隱藏黑馬。中國上一代文人多受俄羅斯文化影響,而中國美院學派在各省積極推廣藝術教育。本地繪畫產藝競爭,令人目不暇給的作品需要更多的創意才可以吸引觀眾的目光。



本展覽屬性較為親民,一般大眾都可以參加,現場其中一位年齡六十五歲的畫家也設席一攤令人矚目,素人畫家高明自學膠墨畫,長期在北京石齊畫室學習,在傳統書墨山水的基礎下,加上顏料色彩,走出一條獨特的風格。巨型作品看似中國水墨,但宏觀看來又相當現代感,高明靦腆笑笑說:「這是我加上自己的想法臨摹出來的」。技法為以毛筆打稿,淡墨不完全渲染,很多的線條組圖,是國畫的創新,自稱自己的派別為「國畫山水」。

另一位現代派設計畫家為高鳳翔,曾於廣告公司工作的他訓練背景為寫字、刻印、抽象攝影、平面印刷,發展出將東方禪意加上西方雕塑結構概念,創造出一種大量留白,以書法筆劃解構為造型線條的設計,自稱為「抽象水墨組合」。其中一張空白衛生紙作品令人爭議,高鳳翔認為:「生命的起源在於純潔,而純白衛生紙的紋理經過精心擺設,也可以帶給人中國山水中禪意的境界」。



北京Art China
由文化部藝術發展中心主辦,北京成聚會展有限公司承辦的2016中國國際文化藝術博覽會(以下簡稱Art China)於北京全國農業展覽館(新館)舉辦。該展會相對北京藝術博覽會較為開放與現代,與臺灣多次舉辦的飯店博覽會相似,希望發掘具有實驗性及先鋒性的當代藝術。展出作品類別涵蓋中國書畫、油畫、版畫、雕塑、裝置、影像、非遺等。本屆博覽會設立十大藝術展區,包括國際展區、當代藝術展區、傳統藝術展區、非遺展區、新媒體藝術展區、藝術互聯網展區、藝術院校新銳展區、藝術生活展區、外省市特色文化展區和新生代藏家精品展區。博覽會邀請了包括中國在內的韓國、俄羅斯、法 國、義大利、德國、英國、朝鮮等9個國家近200家知名畫廊及藝術機構,500餘位現當代藝術家前來參展。共展出藝術作品8000餘件。臺灣著名藝術家蔡志忠先生的漫畫原稿等也出現在展場中

Art China 主打年輕藝術家,價格也較為親民,現場中可看到來自法國、韓國、西班牙、德國、愛爾蘭藝術家。筆者採訪到剛結束空公開論壇活動的法國藝術家Fabrice bettrancourt,第二次受邀參加Art China出生於1967並在巴黎的藝術薰陶下成長為視覺繪畫藝術家。畢業於法國高等視覺藝術學院專業是廣告設計、裝飾繪畫、話劇佈景與攝影等藝術。畢業後致力於繪畫及肖像畫創作,於今年獲得了藝術榮譽勳章。他說:「相較於去年,可以看出北京藝術界更加開放,也多了更多國際藝術家,而非僅有本地藝術家」。他的技法主要是油畫之後,以刮刀刀雕刻出立體結構,讓更多面的光影反射,塑造出立體派的平面藝術。



最後,在兩場藝博會中可以看到文創衍生產品已經逐漸成為展覽產業鏈的重要組成部分,絲巾、皮包、雨傘、服裝等皆可融入繪畫元素。藝術版權衍生品交易將會是藝術品消費市場的主流,未來將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國際積極進入的北京藝術博覽會,其實還有多重的門檻要穿越,擁有高度文化的北京收藏家品味,在繁複的國內市中場已顯競爭激烈;無論是港澳臺或是國際畫廊想進入這塊市場,勢必需要長期且深耕的努力,掌握了本地的喜好和眼界,才能在一片紅海中樹立獨特的戰略位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