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

《生命七步 7 Steps of Life》Nina Dipla肢體創作進階工作坊成果發表@台南涴莎藝術展演中心 永華館

採訪/林珮芸(愛特簡單生活工作室)

照片提供/Nina Dipla

汗水溼了又乾,乾了又濕,索幸不理會,盡情地舞蹈,享受當下的感覺。這是希臘編舞家Nina Dipla的舞蹈工作坊,刻意關掉排練場的空調,讓學員體會真正流汗的感覺,無論是台灣、日本、巴西各地的課堂都一樣。她說:「感受身體真實的感覺,無論是流汗還是流淚」。今年七月於雲門戶外舞台帶領初級工作坊學員完成成果發表,之後緊接著到日本帶領工作坊,經過兩個月後,回到台南,完成兩週的高階工作坊,才算完整了亞洲的工作。

上一回帶來個人作品《蘿莎》,同時發展新作品《生命七步 7 Steps of Life》,以和平主義者魯米、阿姜查、紀伯倫等詩人的作品入舞。Nina臉色沈重地說:「這兩個月中,歐洲發生太多變化,和平的主題日益重要」,來自希臘, 《蘿莎》創作背景為希臘金融風暴,而《生命七步 7 Steps of Life》刻意以素人舞者為主角,希望透過舞蹈改變更多人,而非藝術圈內的小眾族群。位於台南涴莎舉辦兩週的工作坊,多數參與者是台北初階工作坊留下來的學員,無論在台北或台南,皆投入時間、熱情和承諾,跟隨Nina一起跳舞,打破過去的習性和觀念。



編舞家認為,《生命七步 7 Steps of Life》是她個人和每一位參與者共創的連結橋樑,這段關係才剛開始,不會結束。說的是每一個人生命的起起落落,快樂與悲傷,最終以合唱及擁抱圓滿結束。針對不同國家的參與者,結尾選用的歌唱各有不同,台南版以「月亮代表我的心」和台上台下的參與者產生共鳴。主辦人梵體劇場的吳文翠分享說:「當時還選了愛妳一萬年,但考量到過度搖滾風格,可能不太適合結尾」,八月正值中秋團圓,月亮代表我的心象徵多元涵義。

Nina對於本次工作坊成果演出投入大量心力,與台北雲門劇場的寬廣空間不同,台南涴莎永華館為精緻小型劇場,容納超過三十位舞者,必須有所刪減。對此,編舞者和參與者同樣面臨兩難。《生命七步 7 Steps of Life》是一齣關於邀請和擁抱的作品,希望所有人都在同一個圈圈裡,因此開放一般觀眾入席,以國際規格水準演出,但是歡迎觀眾自由樂捐,型式不一定以金錢,也可以以鮮花、紙條、卡片等心意回饋,增加台上與台下的正向互惠溝通。

看似眾合之力完成的作品,但也是Nina對這世界的祈禱和祝福,她說:「離開台北之後,我去了日本,也回了巴黎,關於歐洲負面新聞的畫面,沒有刻意但已經深深入植我的腦中,參與的亞洲學員並沒有這些經歷,對他們來說,享受跳舞才是最重要的,我看到了他們的改變。這個作品說的是一個哲學的概念,距離我的標準還很遙遠,但是已經是個好的開始,並且正往正確的方向前進」。


此外,Nina送給學員們的禮物是,為他們準備一套來自巴黎的美麗絲質舞衣,讓雖然沒有豐富舞蹈經驗的素人,穿上特別的舞衣後,也能感受到尊貴和自信。每一套五顏六色的舞衣娥娜多姿,繽紛五彩,獨一無二,如同《生命七步 7 Steps of Life》和參與者沒說出來的秘密。【自主的身體 × 多彩的舞動 Nina Dipla台南進階工作坊】舞台上看似自然成型,情感表露,但是舞台後方,卻是集結無數人的用心和付出。本週末下午四點,正式發表,地點於台南涴莎藝術展演中心 永華館。自由入席,隨喜付費(不拘型式),歡迎參加一場關於愛與祝福的儀式,分享與禮物的感動!

Nina Dipla肢體創作進階工作坊@台南涴莎藝術展演中心 永華館
20160728~0812 工作坊暨《7 Steps of Life-生命七步》排練
20160813 (16:00~17:30) 正式呈現

作品介紹

"7 STEPS OF LIFE" 生命七步
Let's Dance For Peace Taiwan.
Let's dance, sing play and find more love in our life. We need to work for it and educate our selfs and children how to love and respect each other, even if we have different religion, color, culture... Thank you all . Nina Dipla

“Actually <7 steps of Life> it's a life philosophy. It's a pretext to bring people together, with the hope that we can create a better and more positive world. We need to create a new language , getting closer to our heart and discover the treasure that each one of us have inside.
The focus of the creation is not the ‘Technique’ or a ‘spectacular show’ ... but more the transformation process and the healing we can feel through dancing together, singing, poetry and walk.” by Nina Dipla
「《7 Steps of Life - 生命七步》是一種生命哲學。它是一個憑藉,讓人們凝聚在一起,懷抱著希望,創造一個更美好、更正向的世界。我們需要創造一種新語言,以趨近我們的心靈、發現每個人內在所藴涵的寶藏。此創作的核心價值不在於「技巧」或「華麗演出」...而是一種療癒蛻變過程,通過一起舞動、吟唱、詩歌、步行之中我們彼此感受更為貼近。」



延伸相關閱讀(請搜尋本站)

因為愛 我們跳舞在一起-2016台北工作坊雲門劇場呈現
當你一無所有 唯有去愛、去改變 尼娜.蒂帕拉(Nina Dipla)獨舞作品《蘿莎-ROSA》
邀請身體短暫出走 到台南和舞蹈度過一段美好時光- 2016 Nina Dipla肢體創作工作坊計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