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因為愛 我們跳舞在一起-2016台北工作坊雲門劇場呈現


/林珮芸
攝影/陳冠綸

五天的工作坊,讓許多人這一生第一次跳舞,在戶外跳舞,跳給認識(不認識)的觀眾看,第一次穿上美美的舞衣,第一次忘記身材的不夠完美,第一次開心地、忘我地手足舞蹈。在淡水雲門劇場日光舞台,名建築師黃聲遠操刀的最新作品,坐擁台北市河景、山景、高爾夫球場,伴隨朱銘雕塑,舞蹈彷彿是溫煦的流動。

這一天老天特別不給面子,春雷之後的大雨澆不熄學員們的熱情,尼娜.蒂帕拉(Nina Dipla)和所有人一般,在雨中赤腳跳舞,在諾大的戶外空間中,念魯米的詩、和觀眾說話。老天不會掃興,因為興致是自己給。主辦人梵體劇場吳文翠說:「這不是一場正式表演,而是一場分享,是這五天工作坊學員們的狀態;Nina適時提點,這也是老師和學員之間的溝通過程」。




看得出來33名學員中,有專業舞者也有毫無經驗的素人。然而大家融為一體互相協助,交換愛的暖流,完成一場溫馨而動人的演出。舞作一開始的隊形排練轉換,探索戶外舞台的空間感,映襯自然的光影流動,城市/自然、堅硬/柔軟、呼吸/力量恰如其份。

蘊含東方哲學的梵體劇場與西方現代舞的Nina Dipla相遇,產生許多精彩的火花。吳文翠形容Nina的作品很適合在戶外演出,詩意有力的肢體和大自然的光影相得益彰。而上過工作坊的學員表示,最大的體驗是人和人之間溫暖的互動交流,而Nina善於以敏銳的觀察力,以直指核心的教學方式,改變學員的生命和看待自己的眼光。Nina帶領一套看似簡單但需要高度專注的動作,鼓勵人們放下故有的想法,謙卑地重新學習扎實的技巧。




最後一段由Nina獨舞創作作品「生命七步」(7 Steps of Life),這是她在亞洲巡迴得到的靈感,其中自然派詩人魯米(RUMI)及泰國和平主義者阿姜查(Ajahn Chah)為精神核心,提醒人們在經濟與世界政局動盪的時代中,如何尋和平與寧靜。生命七步是ROSA作品的延伸,似乎為希臘的財務危機找到一種出口(solution),當人一無所有時,唯有自然、愛、分享、人情會源源不絕。




學員分享
Nina Dipla解放了我禁錮的身體,並把我張牙舞爪的腦袋冷卻了!

憶起無數令人感動的時刻,是有些夥伴在某些練習中發光,展現出自己的美麗,你會感到驚喜,那種感覺十分美好。

這是一場極美的心靈與視覺饗宴!

自主的身體 × 多彩的舞動
Dancing from out of Boundary
42~5日台南初階@涴莎藝術展演中心    
4
6~10日台北初階@雲門劇場
7
28~813日進階@涴莎藝術展演中心
【肢體創作工作坊】https://goo.gl/yOHvWW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