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農夫是重要的一個身分 專訪美國OTA 高級貿易顧問Robert Anderson


/林珮芸
photo/ 陳冠綸

北美有機商業研究調查單位
美國有機貿易協會(Organic Trade Association, OTA)是美國最重要有機產業的整合平台,長期關心農夫權益、土地健康、產業動態、農業法令政策。以會員制的組織,代表橫跨北美50州、8500個事業體,隨著產業的興起,關心越來越多的議題,如運送、加工、認証、農夫市集、進出口貿易、經銷商、零售商、顧問,希望代表農夫發聲,創造更多元的思維,而非以經濟指數作為認識有機農業的唯一指標。

OTA指出,消費者長期偏好有機農產品的主要理由有:1. 安全:生產有機產品不使用農藥及化學肥料,符合嚴格檢驗標準,適合嬰幼兒;2. 健康:證據顯示有機產品具健康及美麗功效;3. 美味:有機食品味道較好;4. 環保:有機農場維護農村自然生態環境;5. 創新:有機產品生產者在研發創新及多樣化方面領先;6. 社會認同:有機農業兼顧社會責任,創造就業,企業形象好。

消費者主導,農民後盾的樂活經濟
本次受邀2015亞洲有機樂活產業展「有機3.0翻轉世代 國際有機產業趨勢論壇會議」主講人,OTA高級貿易顧問羅伯特.安德森(Robert Anderson),講題為「有機市場-消費者主導,農民後盾」為台灣聽眾分析了美國有機產業的理念及推廣歷程,並以個人經驗故事強調身為「農夫」的重要性與意義。目前美國最受到肯定的認證是於2002年開始實施的USDA綠色標章。Anderson拿出手機讓我看他按鍵上的綠色小貼紙,那是USDA的週邊小物,為的是讓更多人認識這個標章,也提醒消費者讓有機消費真正走進生活。

關於有機產品,美國有一系列很嚴格且精確的規定,經過很長的努力過程,終於讓USDA上路,建立起消費者和生產者之間的信任,並讓美國人深深以USDA為榮。現在貼有這個綠色標章的產品在世界各地都可以買到,在台灣也毫不陌生,清楚簡單、強而有力的有機認證加強國貿易的商機和流通,讓有機生產者更有意願投入,創造永續經濟事業。在任何公開演講及受訪,Anderson第一個說明的重點就是「我曾經是農夫,真正種植經驗超過五十年」太太KIM Tait本身也是一位女農夫,家族合營的農場名為Tait Farm,位於美國賓州中部,農場面積大約38(1,149.5 ),種植多數是蔬菜沙拉葉,大約有十畝有機認證蔬菜、水果和溫室,主要提供給1000個會員家庭、鄰近的農夫市集和餐廳。

有機產業成長收穫期 用數字來證明
曾經經營一家獲利的有機食品公司,1998年售出後,轉為有機貿易顧問,目前任職於OTA高級貿易顧問,並且自創顧問公司「永續策略有限公司」(Sustainable Strategies, LLC),主要輔導有機農業和食物相關領域。Anderson:「因為農夫的背景,讓我更努力為他們發聲」。從土地到餐桌,消費者因為有機認證的標章更信任農夫的食材,在零售商端,無需多言即可以獲得信任。這股從消費者端發起的改變是有機農夫的後盾。Anderson於活動開幕儀式中表示:「有機產品是美國檢察最嚴格、手續最多的一個品項,為了達到國家安全標準,有機業者經過重重驗查,也難怪USDA可說是最高榮譽」,有機商品在美國的市場成長持續提高,相較於前一年,今年的購買率提升了36%2014年的調查中,消費者的採購中大約有5%是有機商品,而蔬果類提升了12%。進一步檢視發現,蔬果中大約有23%的紅蘿蔔、21%的沙拉葉達到真正有機。尤其在2014年,廣泛有機銷售達到五千多萬美金,成長了11%,是歷六年來最高的起伏。

OTA發現家中若有小孩的家庭購買有機食品的比例提高,由關心下一代的健康驅動父母選擇有機零食、飲料、紡織品。去年有機零食成長率13.5%,非食品類相關商品商機有30億,其中有機棉占了一億美金。到了2015年有83%的家庭會購買有機食品。因為消費者的重視,過去有機商品多放在超市內不顯眼的位置,但現在業者挪出重要位置擺放有機商品,變成主推的專區。從前消費者習慣到有機專賣店購買某幾樣有機食材,但現在工商繁忙的消費者傾向到一般超市一次買齊。有機商品的競爭從受到保護的專賣店漸漸地進入主流商場;而消費者的知識與購買意識提高,有機商品面臨越來越高的標準,但同時也開啟一片新興市場。

蔬果、零食、有機棉 續電力強
蔬果是有機食品的主力,其中莓果(berries)常在美國的甜點和各式零食中出現,現在購買有機莓果的比例提高至25%USDA名列美國消費者辨識度第三名,除了健康意識和環境議題的提高外,社群媒體也發揮重要的傳播力量。OTA近期舉辦為期十天的推廣活動,吸引了14500萬人次參加,超過109億次的曝光量。關於有機商品的迷思,OTA正一步步透過媒體宣傳澄清,有機農業是對環境最友善的種植方式、有機食品對人體的健康不可忽視。本次參與「有機3.0翻轉世代 國際有機產業趨勢論壇會議」,受訪時透露,未來有機市場中最具競爭力的產品預估會是有機茶、有機菇類、有機調味醬(如義大利麵醬)、橄欖油等,因為這些皆可以跨地域進行貿易,對生產者來說也容易轉型,異國風味是消費者喜歡購買的商品。

從小在紐約市出生,投入農業時間超過半百,現齡約七十多歲,已經是爺爺的Robert Anderson對於農企依然保持高度熱誠,從賓州飛了超過二十個小時,希望可以實地考察台灣的有機產業市場,經過短短的拜訪,意外發現台灣政府及民間對於有機產業的積極投入。他笑著說:2002年我以有機貿易顧問身分第一次到了日本,三年前到北京,不短的13年中我到了大約四十幾個國家,參與各國的有機農業策略。一個農夫從來沒想過可以在世界不同的大城市中,發表對於農業政策的想法」。

家裡的孩子多從事與農業相關的事業,並且經營有成,Anderson欣慰地說:「務農的經驗對他們影響很大,未來即便是進入公部門或是民間企業,他們都相信我們給予土地要比拿走的多」。除了OTA的顧問工作,本身輔導許多企業建立有機商品的生產線,這些企業本身皆為營利事業,近年來希望可以回饋社會,從事社會企業,因此找到Anderson做顧問。身材嬌小、眼睛炯炯有神、堅決不退休,Anderson:「有機事業絕對可以獲利,但初心不可以以營利為出發點。」和自然和諧共生,學習大自然只取自己所需,其餘的回饋或是分享,Robert Anderson期待看到台灣有機產業的持續成長,並相信農夫是一個值得驕傲的身分。

相關資料

美國有機貿易協會 https://www.ota.com/

原文刊登於 有機誌 2015.11月號  
本文作者為Robert Anderson 專屬接待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