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洋溢歡笑的馬拉松 #我是跑者 安柏


/佳佳玖

媽祖金牌 OL的第一場馬拉松
「跑步改變我很多,讓我變得開朗、樂觀、熱愛分享」,78年次出生的插畫家跑者安柏(郭彥均)受訪時說。

從小喜歡畫畫,從事文案企劃工作,業餘的插畫創作是她的最大樂趣。原本不喜歡運動,一年前為了得到媽祖金牌造型的獎牌,和朋友報名由媽祖廟主辦的超半馬,第一次參賽,本來抱著輕鬆的心,過程中卻遇上好幾個水站沒水喝、補給品被吃完的鳥事,儘管如此卻仍有驚無險在時間內完賽,從此愛上跑步帶來的成就感。而更因為和一群同樣從事文案工作的女生同事跑步,一路上說說笑笑,不知不覺忘記運動的辛苦。「很多插畫的梗都是這樣來的,跑步的過程中認識許多跑友,聽到很多故事經驗,變成我創作的題材」,不曾覺得靈感枯竭,安柏笑著說。


三秒笑出來 跑步的梗畫不完
跑步對她來說像畫圖一樣幸福,「粉絲頁是現代插畫家最容易曝光的平台,但殘酷的是,三秒定生死,所以剛開始我常會想要怎麼讓大家在短時間內笑出來」,坦承一開始為了討粉絲開心,所以常常絞盡腦汁思索笑梗,但後來漸漸發現,能夠讓自己笑個不停的,就是最好的梗。粉絲團「安柏去跑步 Amber Run a Run」最初單純是想放自己的創作,但因為愛上跑步,所以畫了很多和跑步相關的畫。「有些粉絲會固定和我互動,所以我總覺得不只是畫自己,而是在畫一群和自己一樣愛跑步的人的故事」。

今年十一月剛完成人生初馬金澤馬拉松的安柏說,出發前在粉絲頁PO文分享了許多自己的行前期待,但等到真正開跑才發現並不輕鬆,每當想放棄的時候,只要想到粉絲們會有多失望,便告訴自己「再多跑一點點,多撐一下下,其實也沒那麼難」。將跑步當成興趣而非壓力,所以並不感到痛苦,安柏搞笑說:「其實跑步時我很常想著跑完後要吃什麼,不知不覺時間就過去了」。形容跑步和插畫就像一對好朋友,靈感在跑步過程中就像放煙火一樣萬頭齊發,而插畫則能將靈感變得具體,用來和別人溝通分享。


台灣普渡VS日本咖哩飯補給品
跑過台灣和日本賽事的安柏,笑說自己因為跑得太慢,在日本比賽中除了基本的水和運動飲料,頂多只能吃到香蕉和小杯裝的咖哩飯;不禁懷念起在台灣的比賽,總是可以輕易吃到很「澎湃」的普渡等級補給品;而為了鼓勵身邊女孩開始運動,安柏曾用圖畫將「舒適圈」比喻成跑道,勉勵初學者不需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只要多跨出一步,舒適圈就會因此變得更大更廣。儘管參加過十幾場路跑賽事,每一場都以新鮮眼光面對的她,總能收穫滿滿。帶著完賽的滿腔熱血面對未來一周的生活,雖然日復一日看似沒有太大改變,但內心知道自己已經不一樣了。

今年參加金澤馬拉松,35K之後面臨撞牆期,身邊再多的加油聲漸漸麻木沒有感覺,安柏說:「通過每一道關卡後,剩下的就是自己的期待了」。感動自己也可以全程跑完,體悟到馬拉松展現出平時的功力累積,每一次關卡的堅持最後都會變得深具意義。從前過不去的關卡也能坦然的放下,一次次的改變讓安柏看見跑步後的全新自己。在日本跑步時,看到日本跑者衝過終點線後,回頭向賽道致敬的畫面,讓她體悟到偉大的跑者都是謙虛的,也自勉一路上受到許多人鼓勵和幫助的自己,未來也能回饋自己的力量給其他跑者。「安柏去跑步 Amber Run a Run」是第一步,以自己的經驗畫出跑步的點點滴滴,讓粉絲覺得「原來有人懂我」、「原來我不是唯一的怪咖」。

洋溢歡笑的馬拉松,安柏也敢自信地說#我是跑者,每一步、每一次的跨越,都朝向更好的自己邁進。#我是跑者安柏,因為熱愛,所以捨不得放棄!


粉絲頁: 「安柏去跑步 Amber Run a Run

原文刊登於 運動筆記   #我是跑者 #adidas  活動  
本文受委託撰寫  轉載請務必告知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