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

【Go Education 專欄】英國留學經驗——留學英國,因為想成為更好的人


距離25歲時到英國留學,不知不覺竟然滿十年了。啊!不小心透露自己的年齡(羞)。最近接到一些邀約,希望可以分享留學英國的心得。我仔細回想這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從懵懂無知,一路曾經熱血沸騰,現階段的創業(接案)過程;從熱愛旅行亟欲探索世界,到現在享受一個人創作的寧靜,更加願意花時間投入有價值的工作,無論是否有金錢的回饋。一切都要感謝我到英國留學帶給我的成長,對許多人來說,留學等同於拿一張學歷證明(事實上那張畢業證書,薄薄一張A4,幾乎讓人忘記它的存在,淚!),回到台灣職場上,更多時候還是要看工作能力和運氣。

最近在FB上看到一位朋友的經歷,覺得有必要和大家分享。35歲左右的他,曾經在美國、日本、中國大陸工作,近年來轉職成為企業顧問,尤其是輔導青年創業家。前幾天他開心地分享,他申請上台灣某國立大學碩士班,網友們紛紛祝賀他,並開玩笑說他一定最有實務經驗的碩士生。是的,在英國念碩士時,條件式入學分為兩種,一種是憑著大學成績申請,另一種是以工作資歷申請。

若是在學成績不理想,也有可能憑著豐富的社團經驗或工作經驗申請到不錯的學校。在那個沒有打工度假的時代,出國留學似乎是唯一可以遠赴重洋的機會,帶著父母的期待,戰戰兢兢地變成窮留學生一族。那時候流行的論壇是Hello UK、背包客棧、窮留學生的電鍋食譜等等,學業似乎是最重要的事。

時代變了,各國打工度假紛紛開放,甚至不需要語言能力也有許多國際志工的申請機會。這時候我不禁問自己「這樣還有留學的必要性嗎?」。大家出國在意的是什麼?旅行經驗?異國生存能力?賺錢?練習英文?求學彷彿成為最後的一條選擇。

回想起我的留學經驗交織著歡笑與眼淚,第一次勇敢地在異國說英語,獨立生活,學習下廚,結交到世界各地的朋友。傷心地是交往多年的男友竟因為遠距離而結束了五年的愛情,一個人很孤單呀!但是問我值不值得?我會覺得一切很值得。可以在二十多歲時,憑著自己在台灣幾年的工作經驗申請到英國碩士班,在課堂上自信地(有時候很不自信)介紹著台灣,分享台灣的文化和產業現況。感謝當時的教授看見我的羞澀與努力,溫暖地給予加倍的關懷。

「為什麼想到英國留學呢?」對我來說,這是一條理所當然的路。喜歡英文、熱愛藝術、學的是文學、不想到一個空曠沒有大眾交通工具的城市。所以選擇了英國,一開始真的很後悔,因為濃濃的英國腔讓我相當挫敗。但憑著熱情和努力,終於克服了,我想起語言課時老師說的一句話:「you will be fine after Christmas」半信半疑的我不解,為什麼聖誕節後英文會變好?後來才知道,英國人重視聖誕節,濃濃的過節氣氛讓路上每一個人露出開心的笑容。身邊的教會朋友熱情邀請作客,一杯紅酒下肚,派對的熱鬧氣氛讓人忘記異鄉的孤單。

在設計和文創尚未成為潮流之前,到英國念藝術的人仍然是少數。回想起自己一個人在倫敦泰晤士河畔看環球莎士比亞的戶外演出,一個人在寒冬中珍惜地吃著一碗WAGAMAMA熱呼呼拉麵(倫敦最大的平價拉麵連鎖店),頓時覺得自己很勇敢(泣)。

因為想成為更好的自己,因為想看看不同的世界,所以選擇到了英國藝術大都會,經過了十年,我深深覺的,這一路上沒有白走。年輕時經歷的一切成為後來工作上的養分,更多是對自我的要求。變美、變有氣質、變專業,不是每個年輕女孩的夢想嗎?我確定在英國留學中找到了,你/妳呢?


作者簡介

林珮芸 (愛特簡單生活工作室 創辦人/ simple sofa 小型分享會host)

http://atsimple.blogspot.tw/

擁有一隻可愛的黃金柴犬。喜歡寫作,閱讀,登山,電影。英國現代戲劇碩士,倫敦Goldsmiths University交換生、台北大學社會學系。定期於有機誌、GREEN雜誌、國藝會線上誌、全球華人藝術網專題撰寫。主題關注藝文、環境、國際、創意、生活美學。專長是採訪農夫、創業者和藝術家,目前為自由撰稿人。邀稿/演講/分享/合作/寫信給我請寄atsimple0907@gmail.com

原文刊登於【Go Education 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