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獨立音樂在台南 「 P Festival 鋼琴音樂節」台南耀光場


整理 撰文/林珮芸

在世界政局、經濟、治安動盪不安的時代,我們需要一些安定的力量。支持獨立音樂的小白兔唱片,舉辦鋼琴音樂節P Festival邁入第二年,今年的主題是微觀鋼琴,演出陣容以「樂團」為主,觀眾可以欣賞鋼琴在不同曲風中不同份量與性格的多重角色,以鋼琴為「誘弭」,吸引觀眾接觸更多樣化的創作。創辦人葉宛青(KK):「我們希望鋼琴可以有更多可能,而不是一般人刻板印象中的古典鋼琴」。更特別的是,安排慣於在live house演唱的樂團在不同空間中,挑戰音樂的極限與不確定性,拉近演出者與聽眾之間的距離。

本篇報導記錄台南 P Festival 鋼琴音樂節」台南耀光場,也是最後一場在台南的演出,從台北到台南,從live house到古典音樂廳,在極短的時間,募集到最多的資源,完成一場溫馨賣力的獨立音樂演出,展現純粹、乾淨音樂的品質,代表了台灣與國際合作之間的高度彈性與熱情。除了主辦方的專業規畫,地方展演空間的支持功不可沒,民間的力量展現濃濃的「台灣力」,將一切看似不可能的事化為真實。今年P Festival活動從九月到十二月,除了在台北之外也挑戰在台南舉辦。許多參與的樂團都興奮可以見識台灣歷史、人文的一面,也有香港、日本樂迷磨拳擦掌準備訂機票。當天演出團體包括有在地的獨立樂團「晨㬢光廊」與來自美國德州的「白墨河」(Balmorhea),以鋼琴與吉他為核心,不著重演唱,教人專心聆聽音樂的流動。

當天演出編制共有三位晨曦光廊成員及合作鋼琴手小朱,吉他手兼vocal昶煬說:「對於一個習慣大音量的樂團來說,從Live House走到音樂廳是一大挑戰,但這也是我們一直所嚮往的,對我們來這是很棒的學習機會」其中背後最大功勞是由成功大學的音響社協力,完成了一般樂團挑戰音樂廳的任務。全新的器樂組合,全新的曲目,配上不一樣的表演空間,台上數把電吉他輪番上陣,音效中傳來家人的諄諄招喚,鋼琴手不再只以背視人,甚至走入觀眾群與聽眾互動,現場氣氛輕鬆歡樂。樂團的鍵盤手換成現場鋼琴,鏗鏘有力的能量蓄勢待發,只是搖滾的氣氛無法在拘謹的觀眾席中被釋放。



上半場被熱情的「晨㬢光廊」炒熱之後,下半場是風格迥異的兩人搭檔「白墨河」,安靜的兩位大男孩一人鋼琴一人吉他,極簡的組合搭配投影畫面,無須言語即傳達了美國西南方鄉村的風味。曾被視為室內樂與後搖滾最完美的締結,德州樂團Balmorhea的故事起始於Rob LoweMichael Muller二人的音樂相識。在《Balmorhea》專輯裡,那些赤裸裸呈現的聲響、鋼琴與空心吉他,幾乎無調性的片面錄音,成了濕熱德州最恬適的存在。2012年的專輯《Stranger》,是Balmorhea告別公路之作;也是Aisha BurnsTravis Chapman等人的最後參與,取而代之的是Rob LoweMichael Muller兩人靜默的對話《Balmorhea》。投影主題與音樂無直接關聯,大量的光影、數學幾合、黑白街景,其中鋼琴獨奏與大片森林的主題令人感動,正好符合「白墨河」強調質樸、自然的療癒力量風格。

演後Michael Muller分享說:「最開始我們是兩個人組合,純粹想嘗試鋼琴和吉他的音樂,後來加入了弦樂,原本組合是六個人,這次來到台灣只有兩個人,再度回到音樂的純粹」。馬不停蹄的行程在多年聯繫後終於來到台灣,只有兩場分別是台北、台南,覺得音樂可以創造奇蹟(music creates magic),獨立音樂在毫無預算的努力下,靠著網路和免費分享,《Balmorhea》在許多意想不到的國家也有大批粉絲,如土耳其、俄羅斯。

獨立音樂在台南,看見了台灣執行單位的努力不懈,靠著多方的努力創造一個融合國際與在地的音樂會,live 音樂和life生活原本關係密不可分。如同「晨㬢光廊」所說:「可以騎著機車聽到重量級樂團,感覺真的是太棒了!」。表演藝術過去推崇的數大就是美,人多就是好,現在在台南被重新定義。小而美的演出,高優質的各方投入,共創一場精緻動人的活動,取代放煙火式的宣傳活動,也許種下一顆小小音樂種子才是更重要的。鋼琴有更多可能,音樂會有更多型式,古典和現代不斷被創新,獨立音樂或許是世界和平的重要推力。


 2015 P Festival 鋼琴音樂節 」耀光場
台南場 - Balmorhea & 晨曦光廊-Sun Of Morning
時間:2015.11.14 () 19:30

地點:台南涴莎藝術展演中心 (永華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