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Hello UK一個結合音樂、英語、甜點、派對與笑聲的夏日-嘉義安仁家園

第二天的晚會活動 

/林珮芸 (2015年採訪組 志工)

20158月,一個交織炙陽、午後雷雨的夏日,我們抵達位於嘉義縣六腳鄉的安仁家園,一個距離蒜頭糖廠不遠的偏鄉育幼院。小巧的規模散發出明亮、活潑、寬敞的氣氛,迎接我們的是24歲社工薛珮妏(蟲蟲),年紀輕輕的她,是負責本次Hello UK偏鄉小學公益服務的聯繫人。她說:「我們從來沒想過孩子可以上英文夏令營,因為英文是他們最害怕的科目」從小學到高中生,每個人的英文程度不同,習慣上的是像科學、電腦這樣的營隊,英文營是大家的初體驗。

小小班

為了讓英文變有趣,擔任英文教師志工的成員們無不卯足全力,希望可以透過短短的三天,讓孩子愛上英文,學習到一定程度的功力。目標是最後一天的成果展,而每天數堂的英文課讓孩子一邊遊戲、一邊吸收。為了讓孩子增加更多元的體驗,安仁家園的英語營融入大量的音樂課,和一個下午的手作甜點課,園區的孩子每一個都露出開心的微笑。對孩子來說,英語變好玩,看到許多來自各地的大哥哥、大姐姐來陪伴他們,工作人員、社工人員、籌備團
隊每一個人付出的愛,才是最令人感動!

載歌載舞的帶動唱

大家長謝孟潔院長媽咪分享自己和安仁家園的相遇,在民國98年和內政部到美國參訪許多機構,讓在生命線服務十年的她有機會轉換跑道。既要照顧自己家庭,又要關心35位孩子,始終保持優雅的她笑笑說:「這裡不一樣,365天全年無休的照顧,我們從原本登記的六個孩子,未來打算收到42位」育幼院孩子的家庭背景特殊,沒有溫暖的家,安仁家園就是他們的家。

學習KK音標

僅僅只有五歲的安仁家園,前身是荒廢的幼稚園,經過名建築師改造後,看起來像是豪宅般嶄新,相較於其他單位,謝院長形容安仁家園是「豪宅裡的中低收入戶」硬體看起來氣派,但軟體卻相當缺乏。和Hello UK第一次的合作令人振奮,也期待孩子可以啟發對英語的熱情。社工員說:「最欣慰的就是看到孩子的進步,還有他們用盡各種方式向人表達感謝,例如說畫卡片、寫小紙條等等」而這次Hello UK的工作人員,曾經多次被孩子偷偷遞上的小字條感動拭淚。

負責本次安仁家園籌畫的志工JO,已有十年的兒童美語教學經驗,參加了五年Hello UK偏鄉服務計畫,這次成功「救援」不少中低年級的英語班。外表溫柔但堅定的她說:「孩子需要清楚知道遊戲規則,上課可以輕鬆,但也可以很有效率」過去在營隊多是擔任英文教師,本梯加入籌備團隊,最大的反思是「什麼是真正需要幫助的偏鄉?Hello UK最初創立,直接投入偏鄉公益活動,漸漸地發現,許多偏鄉的資源反而比一般人多,而市區的偏鄉(弱勢)孩子,如育幼院,才是真正被遺忘的孩子。

第二天的晚會繽紛餐桌

本次營隊重要的男性籌備成原之一Philip功不可沒,目前於花蓮縣豐濱國中擔任英文老師的他,教學經驗豐富,對於偏鄉的孩子也很有一套。他說:「我和Hello UK的緣分很奇妙,五年前我第一次參加偏鄉英語營的志工服務,不久後我到了尖石鄉服務兩年」本身對於辦教學營很有興趣,在學校也積極參與籌備工作,這次擔任車駕,從花蓮遠征到嘉義,最後在大雨滂沱中將志工平安送到家,令人備感溫馨。


這次的孩子被區分為低、中、高年級,每班一位英文老師搭配一位音樂老師。低年級Missa+Ryan、中年級Sonia+Jaqueline、高年級Stella+Ann,每一班各有特色與令老師困擾的部分,但最後一天成果發表表現均讓人眼睛一亮,整齊有序,敬禮下場,不害羞表達對老師的謝意,讓志工老師暗自偷偷拭淚。


認識世界地圖囉

負責中年級的Sonia:「在學校英文課不能太瘋,但是這邊可以,我習慣教國中生,來這邊教學相長,學習許多教兒童的方式」每一天的小組分享,都讓英文老師收穫滿滿,第二天晚會是三所學校大會師,一個布置了彩帶、氣球、彩色餐具、buffet、古典鋼琴表演、音樂表演的內容,讓孩子和大人度過一個美好難忘的夜晚。

這次為活動帶來最大的不同是由音樂老師Jaqueline帶來的古典鋼琴,本身在小學教授專業音樂的她,曾在美國、維也納、英國學習鋼琴,身為虔誠的天主教徒,對公益服務很有興趣,很希望為同為天主教機構的安仁家園貢獻一份心力,所以帶來一張張古典樂的教學卡,用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孩子愛上古典樂。育幼院的孩子普遍較少接觸古典樂,Ann的大提琴、Ryan的流行樂吉他帶給孩子不一樣的生動音樂課。

不過最讓孩子玩得不亦樂乎,莫過於亞琪的手作甜點課,目前在科技業服務,業餘對烹飪及烘培有興趣,本身也帶親子烘培課,留學日本的她笑咪咪說:「原本我應徵車駕,沒想到可以帶甜點課,真的很開心」課前的她一個人忙著備料、蒸熟地瓜和芋頭,調好地瓜園和芋園的麵糰,等到孩子動手時,大家紛紛把麵糰當黏土捏出超乎想像的形狀。男生捏的是戰車,女生捏愛心、星星、蝴蝶結,而一旁老師只好幫忙揉芋圓。


學童學習古典樂

蒸熟後透明發亮的食物看起來很誘人。孩子滿足地一口口吃著綠豆湯配甜點。想要第二碗?只要和老師用英語說「one more, please」通關密語就可以,手作甜點課與英文教學無間隙融合。對安仁家園的孩子來說,學校的成績可能很重要,但對院長來說,「品格更重要」因此機構花很多時間灌輸孩子倫理、規矩和禮節,所以即便是晚會提供的豐盛食物擺在眼前,孩子依然會等待禱告後才開動,看在志工老師的眼中,覺得他們比一般孩子更棒。


手作甜點時間

和孩子一起用餐、輪流洗碗、協助每一個活動的流程,大大小小的工作不分你我。回到寢室後,大家聚在一起聊天、分享教學經驗、聊聊英國留學發生的事,這種感覺令人倍感溫馨。Hello UK像是一個大家庭,延續在英國留學對英語的熱愛,招募更多對公益活動感興趣的人加入。孩子的創意無限,英語營的課程設計沒有侷限,一個結合音樂英語甜點派對與笑聲的夏日,就在大家的攜手合作中完美落幕。

財團法人天主教會嘉義教區附設安仁家園
電話:380-2678
傳真:380-2011
地址:嘉義縣六腳鄉蒜東村272-1

劃撥帳號:31591995      戶名:安仁家園



想瞭解更多Hello UK
原文刊登於 更多精彩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