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藝術家在現場 身體行為藝術Marina Abramovic


/林珮芸

最後的聖女貞德
2010年在美國紐約現代美術館 MoMA)引起轟動的回顧特展「藝術家在現場」,行動藝術教母,被譽稱為「最後的聖女貞德」瑪莉娜.阿布拉莫維奇(Marina Abramovic),在博物館內上演一場真人實境秀,與觀眾短短一分鐘的凝視,吸引了大批的觀眾,整整三個月的展覽,超過 85 萬的觀展人次,突破開館以來的最高紀錄,甚至引起眾人徹夜排隊。瑪莉娜實驗的是,真正地邀請觀眾加入她的表演,不言一語,無須創作,只要安靜一分鐘,就可以感受到身體與空間、表演者與觀眾的張力。

和在電視機前不同,觀眾與藝術家一起屏氣凝神,一起期待未知的不確定性,觀眾抱著好奇、敵意、敬意、挑戰或是臣服的意圖,有人始終不明白發生了何事,有人卻淚流滿面,而瑪莉娜始終溫煦地看著對方,給予一種包容的無限愛意。這個轟動的行為藝術,後來於2012年由馬修艾可斯(Matthew Akers)執導拍攝成劇情引人入勝的紀錄片《凝視瑪莉娜》Marina AbramovicThe Artist Is Present)。以瑪莉娜.阿布拉莫維奇為核心出發,高雄市立美術館近期兩個重量級國際大展【以身作則:身體行為藝術Gestures】和【表相皮層:英國藝術家費爾‧賽耶】探討的皆是女性身體在現代社會中的符號意義。




女性身體符碼
壁咚、小鮮肉、美魔女、刺青客是最近最火紅的流行詞彙,背後隱藏著人們對美麗(女性)肉體的無窮想像。操作女性身體的藝術作品很容易流為低俗,從行為藝術到表演藝術,從劇場到藝廊,閱聽者的目光飢渴地尋求女性身體符碼。筆者想起在英國念書時,表演藝術課上老師介紹了琳瑯滿目的行為藝術家,多是利用肉體的折磨達到觀眾的藝術洗滌效果,如整型藝術家歐蘭。本次展覽除了展出瑪莉娜.阿布拉莫維奇的經典作品《無法估量》、《時間之中的關係》、《情人-長城》(The Lovers The Great Wall Walk)》,還有當代行為藝術新星、威尼斯雙年展年輕藝術家金獅獎得主芮吉娜.荷西.歌琳多(Regina José Galindo)

1970年代迄今,女性身體藝術多出現於弱勢的、對抗男性威權、用生命抵抗的場域,向來被美化的女性身體再也不願意服務商業的資本社會,女性開始思考,開始懂得透過身體作為發言的工具,這樣的裸露中鮮少色情成分,多的是無畏的凝視。本此高雄市立美術館展覽,呈現詩史般地國際與台灣身體行為藝術脈絡,將散落各地的藝術空間整合收納於展場區,以大幅禎照片、影像、裝置藝術呈現,彷彿回顧歷史現場,見證身體藝術的強大能量。


創作背後的愛情軼事
女性藝術家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藝術創作中的感情故事,瑪莉娜.阿布拉莫維奇與靈魂伴侶Ulay的傳奇故事,替她的療癒性創作增添一抹心碎的浪漫。最令筆者印象深刻的是,在這樣的歷史傳記展中,一瞥到草間彌生、小野洋子的年輕發跡影像。約翰·藍儂(John Lennon)的第二任妻子小野洋子作品《剪碎》邀起觀眾上台用剪刀一塊塊剪下自己的衣服,儀式性的粉碎包覆的糖衣;尚未發跡的草間彌生正用彩筆一點一點地為裸體彩繪經典點狀圖。

而台灣的展出藝術家包括謝德慶、洪素珍、李銘盛、湯皇珍、陳界仁、石晉華、許淑真、劉曉蕙、林其蔚、高俊宏、崔廣宇、東冬˙侯溫等。台灣藝術家通過身體、行為、行動,挑戰藝術的界線,跨越表演、劇場層面,創造更具力量的藝術形式。



變裝癖的英國老男人
看完一樓的【以身作則:身體行為藝術Gestures】接著到四樓觀賞【表相皮層:英國藝術家費爾‧賽耶】,立刻感受到另一種黑色幽默的嘲諷揶揄。英國藝術家費爾‧賽耶男扮女裝,與年輕美麗的女性對比,大膽諷刺商業媒體選擇年輕女性的膚淺。女性習慣的服裝如絲襪、套裝、馬甲、胸罩、禮服、情趣內衣等,皆被以年屆七十歲的他扮裝展示,以自身漸趨年邁的男性軀體,變裝為女性入鏡,進行編導式的攝影創作,滿足自我性別認同上的需求與藝術創作方面的需要。更無厘頭地對比經典西化中的仕女形象,批判以年輕女性為主角的傳統繪畫或雕塑。

此展在英國引起正反兩極的批評,我想起周慶輝攝影展《動物園》,作品是在動物園的獸籠之中,搭建真實生活場景,以劇場形式呈現都市人的日常生活,而影像主體的形象將以特殊的化妝效果,重新定格於設計好之空間情境,並搭配電影燈光、服裝、布景等效果,展現富有戲劇張力的畫面。

而探討的議題與現代物質文明有深遠的關係,例如商品化(堆疊的津津蘆筍汁鋁罐、復古品牌鳳梨罐頭);老年化(老、中、青三代之間的難題);肉體的標準美的定義(運動、健身、瑜珈女、整型);年輕夫妻與孩子之間的關係(孩子是另外一個小大人、高齡產婦的冀盼);資本主義消費行為(大量印刷的貨幣與鳥籠)…

當創作交點無限延伸至皮膚表象與商品深度,我不禁開始懷念起瑪莉娜.阿布拉莫維奇簡單的動容力量。在一段給年輕藝術家的訪談中,她為我們示範「藝術家在現場」(The Artist Is Present) 的練習,拿起一杯水,感受水杯的溫度和流動,浸潤一下乾渴的嘴唇,除了飲水你不想其它的。當藝術家能量真正活在現場,觀眾也才會被吸引停留在現場。

主辦單位:高雄市立美術館
展覽名稱:以身作則:身體行為藝術
展覽日期:104.07.18- 104.10.18
展覽地點:101-103展覽室

主辦單位:高雄市立美術館
展覽名稱:創作論壇–表相皮層:英國藝術家費爾‧賽耶
展覽日期:104.06.27- 104.09.20
展覽地點:401-402展覽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