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日常設計 走進生活的柳宗理〈Beauty born, not made〉


攝影 文/林珮芸

修理的哲學
第一次認識柳宗理(Sori Yanagi)是因為簡約、質樸的鍋具設計,因為生活風格達人的推薦,忍不住多看一眼這樸素但圓潤的手感設計。一系列的刀叉匙器貌似西式器皿,但隱隱約約輪廓出東方的氣質,柳宗理的設計便是如此,不張揚不顯耀,用過之後才會懂。後來在日本的官方網站上看到,知名設計師作品多是你我的生活用品,而非裝飾無用的設計。更令人驚訝的是,柳宗理深闇主婦的為難,知道惜物惜福的精神,東西壞掉了,最煩惱的一定是如何可以找到替代的零件,在這個「用即丟」的時代,修理的成本似乎大過於重新購買,但柳宗理願意將目光放在微小的細節,令人不得不尊敬起小小的鍋杓。



身為日本民藝之父柳宗悅的兒子他提出了民間器物的哲學性與實用性思考,提高工匠的地位,同時扎實化工業設計與人之間的距離。柳宗理作品理性、冷靜,簡潔的線條中呈現西方設計的功能性,然而不失日本工藝的手作溫暖。柳宗理認為「手要用的東西,怎能不用手做出來?」因此設計作品的角度皆以使用者的角度製作,減低設計品的純粹美學型式,增加物品與人的親密關係。柳宗理一再提出對「無名設計」的反思與再創。

民藝運動 融合東西方美學
承襲民藝運動的柳宗理認為,日常生活的美學即是從生活器物開始,「用之美」哲學讓他設計了許多廚房與餐桌上使用的鍋碗瓢盆。而其中讓這位二次世界大戰後享譽國際的作品的代表作是:蝴蝶凳、大象凳、餐具這三大名作1956 年發表的《蝴蝶凳》。受 Eames 夫婦(Charles and Ray Eames)設計的膠合板(Plywood)家具啟發,隔年獲頒米蘭三年展金獎,並獲選為 MoMA 永久收藏品(之後Vitra 設計博物館也珍藏了這款經典椅)。兩片如蝴蝶展翅的動感形狀,據說靈感來自於雙手握捧茶杯的動作,一種呵護與敬重的態度,顛覆了傳統椅子的沉重、古板。



因為製作的成本及技術不足,柳宗理與鑽研合板成型的日本職人乾三郎共同研究了 5 年後,《蝴蝶凳》才得以成功開發製造。之後自我突破設計出另一個經典作品《大象凳》,這不僅是柳宗理唯一的塑料椅凳,也是全球第一張一體成形的塑料椅,仿如大象四支腳的厚實支撐,板凳充滿童趣與藝術性。後來被廣泛被使用在家庭和公共場所,常在設計師的工作、生活場域中出現。



百年誕辰 亞洲三大城市巡迴
柳宗理(1915-2011)是日本工業設計的先驅,亦是二十世紀最為西方設計界推崇的亞洲設計師之一,影響了歐美與日本的美學概念。2015年適逢柳宗理百年誕辰,柳工業設計協會發起亞洲海外巡迴展的計畫,一共橫跨三地城市,首度於新加坡、香港、台北進行大規模回顧展。主題為〈Beauty born, not made〉蘊含柳氏堅信的理念,美是天生而非創造。經過緩慢的生長過程,就像是植物的生命週期,一點一滴的累積輪迴,終於綻放出動人的片刻,設計師也是如此,即便是草圖上的不切實際、天馬行空,經過了雙手的模擬操作,進入材質的落實過程,每一步都不容易,每一個困難都在挑戰設計師的信念。



年青時深受西方現代主義及包豪斯(Bauhaus)學派的影響,早期深受法國現代主義建築大師柯比意(Le Corbusier)和設計大師夏洛特 貝里安(Charlotte Perriand)的影響主修藝術與建築的柳宗理,不只走進民居生活,設計出細緻動人的家用品,還積極參與公共建設,包括天橋、公共飲水機、人孔蓋、移動式的路邊雜貨亭等公共物件,更曾經為1964年的東京奧運以及1972年的札榥冬季奧運設計火炬。1970年在「關於聖火台的設計」一文中,他說明太陽之火點燃月亮,像是宇宙的黎明期,與最前衛的未來連結。這句話若用來形容柳式美學的不退潮流、大膽前衛一點也不為過。



「用手思考」的創作過程
位於松山文創台灣設計館,展期至八月底止,呈現了上百件柳宗理所設計的各式生活道具,包括餐廚用品、家具、燈具、掛簾、木製玩具等等;展覽現場特別陳列了「出西窯瓷器」的手作模具及素坯樣本,搭配牆上的解說影片,讓人一窺柳宗理「用手思考」的創作過程。筆者回想起2012年於日本銀座,百貨公司頂樓參與的一場工藝職人設計盛會。「銀座・手仕事直売所」的百貨街,是由日本設計委員會(Japan Design Committee)策劃的主題活動。標榜為受到作家、設計師、匠師、老師傅們青睞的生活用品博覽會。

字面說這是一場類似農夫市集的商展,設計師用純手工製作出令人感覺美好的日常用品,邀請到來自全日本從北海道至沖繩,共40位的設計師,手工製品包括木工、和紙、鐵器、瓷器及布品。向來被人視為高不可攀的設計作品,在這裡以平易近人的姿態展示。精巧實用的白色瓷杯、陶藝、園藝農具、帆布包,甚至連竹製掃把都散發出俐落簡單的禪風,設計師親臨現場,在消費者面前示範、相互交流,是難得一見的文創盛會。筆者誠心地希望,柳宗理回顧展的風潮不只是一陣旋風,而是為台灣帶來深刻的扎基,走近生活的設計,貼近在地文化的美學,才是感動國際的真正原創。





Beauty born, not made」日本工業設計巨匠柳宗理回顧展
展覽時間:2015.6.308.30/9:3017:30(週一休館)

展覽地點:台北松山文創園區  台灣設計館概念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