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藍色革命】、【我的零浪費小革命】作者Gunter Pauli 受大學生感動 無償赴臺南大學演講


藍色革命】、【我的零浪費小革命作者剛特.鮑利(Gunter Pauli)、「藍色經濟」概念創始人、零排放研究創新基金會;影響不丹政府以「全民快樂指數」GNHgross national happiness)代替GDP測量國家經濟政策指標。參與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管理委員會,長年以來各國邀請演講不斷。2006年與諾貝爾獎歷屆得獎者(如達賴喇嘛、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共同參與演講、參加2009年美國紐約高爾氣候變化解決方案專家研討會、日本東京G8全球領袖會議、受邀參與歐盟大會,針對歐盟各國環境發展部長級官員發表『創新的環境政策方向』演說等。

多次來到臺灣公開發表演說,但一名大一學生的誠意卻打動大師願意千里迢迢、排除萬難到臺南大學「綠色能源科技學系」演講,從接洽、安排到完成,總共只花了一個星期,見證了學者的行動力與校方的效率。受政府之邀來臺,310Gunter Pauli甫完成於新竹的企業演講之後,立刻風塵僕僕地抵達臺南大學;一名大一學生靦腆地準備馬來西亞伴手禮迎接。2011年馬籍的學生鄧文濟於雲林故事館聽到了關於Gunter Pauli的故事後,受到他的啟發很大,於是主動關注Gunter Pauli的官方網站。意外得知Gunter Pauli將抵台演講,於是鼓起勇氣親自邀請大師到學校分享。向來重視求知熱情大過於形式的Gunter Pauli臺灣竹會及雲林故事人協會理事長、Gunter學生、也是他的隨行翻譯唐麗芳促成。




迎接講者的是「綠色能源科技學系」系主任、鋰離子電池研究發展中心主任張家欽,他說:「接到聯繫的同學打電話到系辦時,其實有點措手不及,但我們立刻協助同學將原定課程移開,目的是讓更多有興趣的學生聆聽,讓他們瞭解國際產業的前端研究」。課程安排固定每周三邀請產業界人士專業演講,彌補學校教學的實務落差;更特別的是,短短一小時的演講為考慮時效故捨棄中文翻譯,考驗學生的不只是專業能力,還有英文語言能力,現場同學聽得津津有味,遇到不懂的單字立刻查字典,學用合一增進求知動能。

Gunter Pauli長期參與國際組織能源實務,他說很意外看到臺灣過度仰賴室內空調,他認為只要設計良善,加上物理及科學的簡單理論,增加室內對流,無形中可以節省大量能源與經費。他開玩笑說:「上課打瞌睡不是學生的錯,而是室內空氣過於濃濁,除了開空調外在室內植栽也是有效的辦法」「綠色能源科技學系」不只希望學生參與演講,也請同學在學習單上分享、紀錄所見所聞。演講結束後,校長黃秀霜親自接待貴賓,導覽校園並參觀鋰離子電池研究發展中心。




Gunter Pauli走訪國際認為臺灣最有競爭力的建築材料是竹,然而臺灣卻不重視這個老祖先的瑰寶,他認為竹藝不應該拿來受保護,「因為當被保護等於宣告死亡」,臺灣有超過八十種的竹類品種,每一種材質特性都不盡相同,應該要善用並邀請產業一同發揮創意,將傳統的竹工藝加上現代科技思維,直接應用在生活之中,提倡節能減碳的理念,讓當地人人充分就業,創造永續在地經濟。Gunter Pauli更以一個自己親自參與的個案為例,一個村莊居民大量外移幾乎看不見任何希望,然而卻透過水和電的能源再生,幫助當地經濟起死回生,最後不但能夠自給自足還可以讓更多中小型企業鞏固不再出走。Gunter Pauli最後與語心長地說:「臺灣有很多願意做好事的企業,只要加入更多創意和勇氣,一定可以走出一條獨特的能源之道」。

photo/ 撰稿人 林珮芸
@SIMPLE愛特簡單生活工作室

atsimple.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