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譜一首登山探險交響樂=登山旅行家崔祖錫


/林珮芸

小小戶外旅遊冒險家
看起來帥氣都會的崔祖錫,真正的身分是山岳探險與旅遊攝影玩家。就讀中央大學物理系台大森林所,因長期從事戶外與旅遊活動,看起來總是特別年輕。曾任誠品講座常態講師一年。現為文山與大安社大登山與戶外課程講師、臺灣山岳雜誌特約企劃與編輯、孤獨星球雜誌專欄作者,登山資歷20年,專長中級山探勘與高山領域。攝影資歷也超過十多年了,還常常出國作各種深度旅行探索。

剛從「2014全國登山研討會」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下山,崔祖錫馬不停蹄地受邀不同場合的山岳推廣活動。長期在荒野與城市中生活,他格外珍惜環抱在大自然中的寧靜感受。「從小父母就帶我到處接近大自然。國小時我已經對旅遊很有興趣,經常坐在副駕駛座替爸爸報路」記得有一次,不小心睡著而換媽媽報路,結果大迷路,讓崔祖錫的導航重要性大大提升。

體力第一 對安全自我負責
「成長過程我的體育並不算好,特別是那種需要爆發力的運動總是吊車尾。但到大學時決定參加期盼已久的登山社,經過了一段時間,漸漸得找到了自己登山的步調和節奏,體力和身體狀況也變得越來越好!」近年來較常攀登中級山探勘與帶郊山活動的崔祖錫說。大學時期瘋狂迷戀登山,到了畢業時已經爬山大約八十座的台灣百岳,但其實一開始父母很擔心。身為獨子的他課業優異,尤其是媽媽很不放心他參加冒險的登山活動。在這樣的情況下,崔祖錫特別鍛鍊戶外求生需要的技術知識。從一開始的偷偷摸摸,到後來可以讓父母放心,其中最重要的秘訣是「堅持你的熱情,並多多和家人分享登山的過程和山林之美」。

當被問到如何在荒野中確保安全,崔祖錫很認真地說:「人類已經離開自然太久了,除了靠學習與再次熟悉外,面對大自然的態度最重要,然後體能、知識、登山技巧和如何運用裝備也都不可或缺。」長期擔任山岳探勘的先鋒角色,也爬過國內外無數高山,崔祖錫認為「態度:對大自然與自己負責」很重要。從事戶外運動體能更是基礎本事,坊間的「免揹」輕裝行程雖然很方便,但對想更進階一步的登山者來說,卻失去了鍛練更好體能和其他山中生活技巧的機會。「登山和一般極限運動不同,登山對年齡限制相當寬廣,適度的鍛鍊和技巧相對比較重要。只要有耐心,幾乎人人最後都可以成為一位小小登山家」目前在文山社區大學帶大齡的業餘登山愛好者,似乎一點也沒有問題。

國內外高山趴趴行
登山某種程度上來說是一種團體合作的活動,當領隊的要留意隊伍整體團員的狀況,當團員的要彼此關心、互相照顧,人與人的關係與大自然的關係都很重要。初學者選擇優良的登山社團,讓正確的團隊風氣和登山法則建構起正確登山觀念。2012年出版的入門書「登山,才看得見最美的台灣:從郊山到高山 66條經典路線和不可不知的登山常識!」記錄了崔祖錫多年來登山經驗談,還有所有台灣山岳中從入門到中難度的精選路線。「在大學期間我所學到的大多數的登山技能,之後就適度調整並持續納入新的觀念」目前尚未遇過太驚險的狀況,只有幾次深入探勘活動,因為山況不佳或各種狀況需要高度的技巧難關,但最終都能在預定時間下山。對於新手登山入門者,崔老師建議「循序漸進,積極學習、鍛練體能,並對自己登山行為負責」。

爬遍了台灣的群山,深深認為台灣的山岳很有看頭,一點也不輸給國外。「全球知名旅遊書孤獨星球(Loney PlanetTaiwan/2014)介紹台灣的書中,就把在山岳健行放在所有推薦台灣旅遊要項的第一位,這一定讓許多國人相當驚訝。」,相較於國外發展時間長、規劃良好的登山步道和山屋,台灣陡峭劇變的地形、相對茂密的林相、複雜的登山步道系統和較簡單的山中住宿條件,挑戰也不小!但是國外的高山壯闊驚心同樣吸引患有強迫登山癮的崔祖錫。在尼泊爾、西藏、歐洲、美國、日本、東南亞許多國家登山經驗都很愉悅。「國內外每一座山都有獨特的氣質,就和評選歷任的情人一樣,不能硬是要列出排名比較啦!」崔祖錫哈哈大笑說。

The north face ULTRA Series 驚豔的輕量登山鞋
關於登山迷最重視的裝備,崔前輩反而視為其次。「我不是登山裝備控,反而是絕對的攝影裝備控。像我最常穿的登山鞋是雨鞋」,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但除了在雪地外,他幾乎很少專業登山鞋,主要是因為穿了反而容易磨腳:「每個人都可能發展出個人用的登山裝備,我適合的不一定適合大家,還是要靠自己去試驗、評估」。像是最近試穿了The north face ULTRA Series 中級防護系列的登山鞋後,開始對傳統的登山鞋改觀。

「它是一款結合越野、健行、運動的多用途登山鞋,穿起來很舒服。其中中筒輕量防水款我還試驗穿去爬中級山,一樣沒有問題」崔祖錫讓我看他在位於宜蘭和桃園縣的交界處,唐穗山2090公尺高的攻頂照片,證明該鞋款的輕量與防護性。鞋型好看、輕盈,針對足部的曲線貼心設計,讓崔祖錫大呼驚奇。「我只有第一、二年在非雪季山中有穿過登山鞋,但現在可能把專業登山鞋也納入考量,因為它在都市活動也適合,隨時都可以從事運動」。

「暖魔球」創新科技 進化版羽絨衣
若要嚴苛地指出缺點,「可能是踩在濕滑的石頭上或是潑水的磁磚面,抓地力會有點不夠,但是大體來說已經很好了」。最近愛上不只The north face的登山鞋,還有The north face themobell的類羽絨外套。「一般來說羽絨外套遇水保暖性會變差,而且會黏在一團失去保暖性」但是The north face themobell的外套採用「暖魔球」的科技纖維,改善了傳統羽絨衣的缺點。同樣在中級山親身體驗,崔祖錫意外發現「這款外套壓縮性很好,很輕巧;透氣性高,流汗很快就乾了,水分蒸發快,即使濕冷的氣候也可以快乾且維持保暖性」對台灣潮濕的山區保暖工作來說,相當實用。


登山那麼多年,崔祖錫偏愛的山多是人煙稀少、文明痕跡低的地區,尤其是中央山脈南三段或台灣東部荒涼無人的中級山區,原因不只是因為這區攀爬困難,這裡也是台灣山林的心臟地帶,出入時間常高達十多天。「看著滿天的星星、茂密的森林和綿延無盡的群山,忘記文明的干擾,那是種完全寂靜放鬆的感動,是一再吸引我登山的理由」。現職為登山教師和作家,考量到的戶外裝備不只要適用於山上,最好也方便山下穿著。走的是高時尚感的潮路線,崔祖錫對外型的要求,可能不比對攝影裝備少多少!

部分文章刊登於 健行筆記 特集
本文為 與健行筆記 合作品牌專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