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北國極地散發時尚耀眼光亮的丹麥海事博物館M/S Maritime Museum of Denmark


/林珮芸

由瑪格莉特二世皇后支持,隸屬於文化部的丹麥海事博物館,前身於1915年落成;2013年後除舊布新,短時間成為丹麥最重要的海事博物館。聘請國際知名建築師事務所BIG集團(Bjarke Ingels Group)設計。BIG集團作品遍及全球,屢獲國際建築設計大獎,2010年「上海世博會丹麥國家館」、哥本哈根創新建築設計案「Mountain Dwellings」、「中亞無碳島」等皆為代表作。位於莎士比亞重要劇中角色丹麥王子哈姆雷特的故鄉,赫爾辛格的艾森諾(Elsinore),海事博物館跨越古典和前衛,改變了丹麥傳統的樣貌。

利用前身在赫爾辛格(Helsingø)的老舊船艙改建,顛覆建築往天上聳立的概念,BIG設計的丹麥海事博物館是一個地下建築。不用填滿的方式,反而在建築中間留下大片的公共空間,以溜滑梯的流線一路下潛。穿越結構體的橋梁設置有大片的玻璃落地窗,儲存北國得來不易的日光;同時也與船舶身超過六十年的牆面銜接。鄰近源自於十五世紀的Kronborg Castle城堡,海事博物館蘊藏為這個老港口加入更多文化魅力的企圖。U型的甲板設計了斜面的地面和鋸齒狀的參觀通行道,不斷激發海浪衝擊甲板的動線。船底基層展示的是丹麥海事過去到現在的歷史。兩層樓矩形結構蜿蜒而上到達乾式甲板。




建築師Bjarke Ingels:「用博物館的概念包裝老舊的甲板,不只保留了遺跡古物,也將更多的日光帶入深海內的建築中心」。從透明的玻璃窗往外看,依然可以望見毗鄰的古堡,時空交錯之幽情令人驚艷。除了結構建築,展覽內容也不可忽視,關於海盜的傳說、魚雷的知識,都可以藉由電子地圖和影像,追尋深海水面上和水面下的浪漫故事。無論是幾世紀前的海上貿易活動,還是現代依然活躍的商船交易,都可以在高互動性與活潑的展示中,發現新奇有趣的知識。

夢想當真正的船長?可以在展示區選擇自己一艘屬意的商船,按著夜晚星空的指引、循著水手身上的刺青印記,找到冒險刺激的線索。還渴望獲得更多關於水的體驗,何不駕著船直接向全北歐最大的「海洋星球」(Blue Planet)博物館前進。從哥本哈根市中心往北五十公里處,距離世界知名「路易西安那現代美術館」(Louisiana Museum of Modern Art)十公里,參觀者可以徒步方式,同時親近世界文化遺產Kronborg Castle城堡,也可以潛入海底看見湛藍一片的美麗新視界。


 文章刊登於 國立海洋科學博物館 潮境季刊 第四期 2014.11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