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創意領導 未來的勝利型人才 專訪「非玩不可創意文化」總監 郎祖明


/林珮芸
照片提供 政大EMBA

位於遠企對面 豪宅地下室的秘密基地
懷著好奇的心像是探險般走進台北市精華區遠企百貨對街的氣派大樓,心中充滿著藝文團體竟然會在商業區辦公的疑問。按著大樓警衛伯伯臉上微微一笑的指示,用盡力氣推開重重的逃生梯鐵門,到了地下一樓,視覺豁然開朗。兩旁的紅磚式牆面,左右兩方皆是寬敞明亮的辦公室,這裡是由數間設計公司及廣告公司組成的另類商業空間;而其中「春禾劇團」和「非玩不可創意文化」公司就落腳在此。解開疑惑後的我不禁嘴角露出微笑,而且是打從心中暗自佩服,果然是我所認識的創意總監郎祖明的風格,一種跳脫傳統框架的歡樂氣質。帶著無框眼鏡外型斯文的郎祖明,內心住著一個古靈精怪的孩子,經歷紙風車劇團、春禾劇團後到自行創業,每一個階段都努力將理想和現實結合;而在政大EMBA就讀期間,改變了他對文化工作的觀點,也提升了戲劇的影響層次。

「我畢業的隔年吳靜吉博士才開始將戲劇教學法帶入EMBA,所以我本身沒有以學生身分感受這套系統啦」。源起於民國93年,心理學博士、蘭陵劇坊推動者吳靜吉博士及當時的商學院院長吳思華教授(現任教育部長)將「創意領導」概念引進高階管理人的訓練課程之中,當時由綠光劇團的劉長灝、郎祖明老師授課,最後讓同學有機會粉墨登場,通常搬演的是自己親身的故事。對於在職場上擔任中高級主管的學員來說,演戲可能比做重大決策還要令他們緊張。「以政大EMBA來說,每年進來的學生有兩百多名,因為經過分組,熟識的多是同領域的同學,彼此激盪的火花不大。但是在創意課規劃的四天三夜營隊中,我們會盡可能安插不同組別的學員一起生活、討論、提案、合作、成果發表」。本身經驗豐富,並終身推廣戲劇教育的郎祖明,面對不同過往的學生、青少年、業餘愛好者等族群,必須要透過專業且導引的方式讓這些EMBA學生融入情境。



慢熱的高階經理人 喜歡主導的感覺
郎祖明眼睛溜轉一下笑著說:「通常會進來的學生本身都抱著開放的心,所以不會有太困難的障礙。但是若要他們樂在其中,必須要給學員很大的空間,讓整個過程的主導性在學生手上。雖然經過一連串的提案、投票、選劇碼、評審建言,但這一路的決定權幾乎都在學生手上」對於習慣自主的企業經理人來說,戲劇教學法讓他們體驗到另外一種團隊合作,尤其特別重要的是「傾聽的能力」。發起人吳靜吉,27歲在美國拿到教育心理學博士,卻因為加入了紐約前衛劇場先鋒「拉瑪瑪劇團」(La MaMa)而改變了一生。親身感受戲劇對人的重要轉變,回到台灣後催生台灣小劇場先驅「蘭陵劇坊」,影響無數青年也改寫了台灣劇場史。戲劇和心理學是吳靜吉安身立命的兩大主軸,兩者都是處理「如何和自己、別人、制度、自然環境相處」。也因此在政大EMBA的創意第一堂課導言中,吳靜吉博士會用自己的經驗,及長期研究創造力教育的理論,詳盡解說「領導與團隊」將會學習和體驗的事。

「以戲劇來說,講求的是不同團隊的合作;以企業來說,領導前必須先傾聽;而創意是讓思維與眾不同的調味」,擔任近十年課程教授的郎祖明說。戲劇與商業的結合並非新的概念,早在美國好萊塢體系就長期被引用,並且看到實際的效用。團隊合作,以創意強調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專案型式(project management)一步步達成預定的目標。這些能力在組織中一再地被運用,但往往因為決策者缺乏創意,而影響了組織的進步和改變。但若是生性害羞不敢演戲怎麼辦?「舞台上最重要的是肢體的能量,於是我們透過大量的肢體課,讓學生慢慢學習自信,這段過程是更加瞭解自己的方式」,透過戲劇遊戲讓學生漸漸卸下心防,關心別人也觀察自己。「鏡子遊戲」是最好入門的方式,兩人一組,學習鏡子和主人,透過模仿和觀察,交換主導位置。通常這個遊戲結束,同學大多樂在其中、意猶未盡。戲劇教學法讓學員增加「同理心」而這樣的體驗在未來帶領部屬中助益良多。



最短的時間凝聚眾心 完成目標
「戲劇創意教學這套課程用在很多地方,即便是EMBA也分成不同組別」郎祖明進一步分析。原來企業管理課程依照目的不同,歸類為EMBA(高階經理人)MBA(大學商學院學生)、及創業組。特別是最後者,學生可能是資深管理者自行創業,也有可能是年輕創業家,兩者之間的年齡及經驗落差極大。對「創意、戲劇與管理課程」來說,困難的不是這些差異性,而是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凝聚大家的力量,共同完成專案目標。「戲劇」往往是最有效且最容易做到的方式。當被問到如何破冰?非玩不可文化創意總監郎祖明說:「這些中高階主管的通病是慢熱,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破冰,但之後就很順利了」教授多年後,看到最明顯的改變往往是學員本身的蛻變。很難觀察到是否對於組織單位亦或績效有何明顯助益,但肯定的是,經驗過五感教學的創意課後,人通常會變得更柔軟。

「創意最重要的是接受不同的思維,越多種聲音讓組織越有包容性,如此人材才有可能留住。」郎祖明觀察到,不同思維導致不同的結果,而EMBA中的創意課目的就是為了開發學員多角思考的潛能。至於學員又期待又緊張的成果發表,可以說是人生一場最難忘的回憶。「早期我們會挑選一些經典的劇碼讓學員來演,但後來發現,這些文學經典對一般人來說,還是有點距離。後來讓學生動手寫劇本,這些都是他們親身的故事,演起來特別有笑有淚」郎祖明笑瞇了眼睛說。讓企業主管或老闆們將自己的生命故事搬上舞台,以戲劇方式剖析、分享自己最重要的生命故事,了解『我是怎麼走過來的』;而台下的家人、朋友也受邀參加戲劇表演活動,對參與者來說,每一項都是全新的體驗。邀請大家走進劇場看表演,也許是替未來藝術市場默默種下一顆種子。



未來消費習慣的改變 表演人材培育
在政大商學院教書有否對本身劇團的售票有直接助益呢?郎祖明哈哈大笑說:「沒有直接成正比。也許會因為看在我或是劉長灝的情份上買票來看,但長期來說,看是要看劇碼本身的吸引力」。不諱言擔心劇場人口減少,所以「非玩不可創意文化」成立的目的並非製作更多好劇,而是訓練優秀的表演人才。「台灣表演藝術人才的養成不夠扎實,不像韓國、日本他們通常是經過兩年以上訓練時間,才會被推上消費市場。表演人才的流動率過大、汰換率過高不是好的現象,所以我們未來會將重心放在培養人才」,同時透露影視製作也是團隊致力的焦點。長期浸淫在表演藝術圈與高階商業經理人的環境,郎祖明重視創作,但不主張純粹藝術的理想性,他認為如何幫助台灣藝術環境的健全和體制良好,是更重要的事。觀察到未來的消費行為改變,表演藝術必須和其他娛樂產品如電影、KTV、逛街、戶外運動等市場競爭。上班族消費預算有限,如何吸引他們的目光而願意花兩個小時的時間,得到一個美好且符合價值的體驗,是未來文化工作者需要瞭解的重點。

影視有機會進入商業市場並且獲利,但卻製作成本高。對一個並非以賺錢為目的的創作型團隊,該如何說服投資者願意支持。對郎祖明來說,也許是即將面臨的下一階段新挑戰。戲劇教學改變了人,但是商業體制仍然需要永續且看見效益的回饋。生性樂觀的郎祖明思考一下,語帶保留但仍笑笑地說:「首先一定要找到對的人;之後好好寫營運計劃書;最後用三寸不爛之舌向投資者強調成功的機會」投資理財都有風險,但不投資肯定沒有成功的機會。在亦嚴正亦詼諧的聊天氣氛中,完成了一場耐人思索且啟發無窮的採訪。這是郎祖明,不按牌理出牌的藝術頑童,在理想與現實中找尋希望和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