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帶老外瘋台灣 讓生活多一點冒險 專訪P-MAX戶外極限運動 創辦人 林家緯


/林珮芸
photo credit/ P-max

在國外旅行最難忘的總是在青年旅館(YH)遇見來自世界各地同樣愛旅行的朋友道別前依依不捨地約定「來台灣我帶你去玩」,這句話聽起來像是說說而已,但P-MAX戶外極限運動公司創辦人林家(arren)做到了,帶老外遊台灣,上山下海、溯溪泛舟全都難不倒他,跟過團的老外無論男女,總是玩得盡興,大呼下回還要再來台灣玩。六年級後段班的林家瑋,原本是科技公司的工程師,為了平衡工作壓力,放假時候熱衷戶外運動,「放假的時候找不到我,因為我在野外」他笑笑地對當時的同事說。

一般科技人下班回家,渴望的是放鬆無壓力的休閒活動;但林家為自己設下一個比一個艱難的挑戰目標,急流獨木舟、泳渡日月潭、越野跑、單車環島、溯溪、攀岩、登山,從事極限運動之餘,自己花費學習高山急救、野外求生等專業課程,越玩越有興趣,不但自己拿到教練執照,還訓練了一批戶外運動教練。2014年終於創立P-MAX戶外極限運動公司「以建立一個台灣的冒險運動平台,推廣讓生活多一點冒險態度為」目標,林家相信「生活一定要多一點冒險才好玩,而且要讓玩這一件事情變得有意義」,但是對於一般大眾擔心的安全問題,他自信地說「探索、體驗交給你;專業、安全交給我」。



曾經籌畫、執行各式各樣的戶外運動賽事,甚至帶過百人溯溪。對於坊間爭相舉辦馬拉松覺得不以為然。「還有很多戶外運動可以推廣,我想做的是台灣運動行銷,透過規劃得宜加上專業的戶外運動技術,吸引喜歡運動且對台灣深度旅遊有興趣的觀光客,不需要透過旅行社,也可以直接來台灣深度旅行」而在創立P-MAX之前,林家利用業餘時間,已經累積大量帶國外背包客體驗台灣的活動。

其中最難忘、也最驚險的一次是,到東北角龍洞的攀岩活動。「那天下午突然下了一場暴雨,我們一行人被困在東北角龍洞(音樂廳區)裡面;當下我必須快速擬定安全撤退計劃,於是緊急應用當時在高山嚮導課程中學到的避免失溫的救難方式,冷靜地指揮一大群穿著泳褲、比基尼的外國背包客順利脫離逆境」。同樣的狀況,如何讓每一位P-MAX的戶外運動教練再遇到緊急狀況時,如何將專業技術與領導統御結合,讓大家玩地盡興又安全,是林家最在意的事。在眾多戶外活動中,最受外國人喜愛的是「溯溪」,對國際旅客來說有莫大的吸引力,台灣急遽落差的高山縱谷,型塑出山澗溪流,「一看到溪河,外國人超興奮,總有股衝動想要往下跳,因為他們的國家沒有這樣地形豐富的河谷地形」林家分析說,顧及安全考量,帶團前必須再三強調安全守則,並要求旅客簽署安全同意書。



探索體驗教育(challenge course)透過一系列戶外體驗學習、探索教育的課程,使學習者不僅習得技術,更是能在課程中獲得生理和心理上的益處。透過探索學習課程,增進學習者的動作技能,無論是在大肌肉發展、小肌肉的訓練,或是在穩定性技巧、移動性技巧上,皆有助於提升學習者的運動健康適能。此外學習者透過團隊建立(Team Buliding)課程,可以在做中學、學中做的過程中,體認團隊共識、角色溝通、互相信任及合作的重要性,使之從中確立團隊的價值以及自我角色釐清的概念,增進學習者學會面對挑戰,讓挑戰具有選擇性,但一定要挑戰challenge by chance。透過「探索體驗教育」之學習,將學習者之所學運用於平時的日常生活上,將會使學員成為一位身心健康、看見自我價值、具社會適應力及創造力的全人。

林家緯的座右銘堅持信念,永不放棄。」並將這個座右銘的精神,注入到P-MAX的團隊裡,希望團隊裡的人都有明確的夢想目標,並且堅持不放棄。而且要成為一位戶外運動教練,除了必須要有專業的技術外,透過活動鼓勵、激勵學員,建立團隊默契是更重要的課題。更進一步定義,冒險跟危險是不一樣的,「冒險是在從事一件可以掌握危險的活動」,在安全的防護內,將人的潛力發揮至極限,這樣的體驗用在工作、學業上可以看出明顯的差異。曾經自行規劃到西藏兩個月、到南非及南美洲做長時間的深度旅行,在浩瀚壯觀的山岳中看見人類的渺小;進而體會到,堅強意志與追求進步的靈魂,是人類最大的價值。戶外冒險運動,正好是自然與心靈之間的交會點。

每一次旅行,都是改變人生的轉捩點;每一次冒險,也是看見自己潛能與未來的好機會,你準備好冒險了嗎?



文章引自 @simple愛特簡單生活工作室

@simple愛特簡單生活工作室
是一個以友善環境、關注青年創意、國際、美學、多元lifestyle 的媒體平台
作者林珮芸(藝文&環境 自由撰稿人)


1 則留言:

  1. 慎選工作夥伴,有多少事實,寫多少事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