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帶著技能去旅行 重現土地新價值 專訪 食農教育 樸門設計協力講師 梁淳禹


/林珮芸

我曾經投入過社會運動工作但後來發現衝撞體制不如預先準備好一個新的系統對這個社會來說可能是更有幫助的事一臉稚氣身高超過180公分綽號叫Koala(無尾熊)的七年級生梁淳禹笑著說臺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畢業後和一群朋友創業熱衷將新理論直接應證在生活中敢於冒險挑戰未知的他,在澳洲打工度假一年後,找到適合自己生活節奏的方式。「在澳洲農場的工作很繁忙,一年做了超過12份工作,但我在那邊看到當地人享受生活、與自然和諧共存的美好畫面。」他認為台灣人習慣超時工作,彷彿生命中只有工作的生活模式,常常令人看不清人生更重要的課題,特別是對土地的價值。

回臺灣後的梁淳禹開始學習如何在農村生存在不同的手作活動中不只用眼睛看用耳朵聽更親自動手操作實驗經過一次次失敗終於可以徒手做出能夠實際使用的土窯而另一項特殊的專長則是一般人較少接觸的「堆肥廁所」:都市人習慣沖水式廁所,但是我們對於自己的排泄物流向卻一概不知。在農村中,排泄物可是農夫眼中的「黃金」呢!「每一個地方有不同的條件和資源,所以我做出來的堆肥廁所也沒有統一的樣子。」當聊起堆肥廁所,Koala 可以意興盎然分享許多相關經驗,因為對於他而言,可以帶著當地朋友一起動手做進而幫助對方解決問題這樣的成就感與滿足,遠遠大於金錢所帶來的價值



「其實垃圾本身是不會臭的,只要乾濕分離,做好分類回收,讓廚餘去它們該去的地方。只要我們用對的方法善用她,地球肯定是潔淨、永續的。」這幾年來,運用樸門系統的理論和實務經驗,Koala 在臺灣各地進行「技能交換」的交友以及生活方式。除了協助當地建設戶外廚房、堆肥廁所。並帶入樸門設計的概念,利用簡單的扇形分析、SWOT分析,根據地形地勢及周邊的環境做規劃,帶入食物、水、以及廢棄物循環系統。搭建土窯和火箭爐,替土地建立使用自然柴薪的烹調爐具。喜歡烹飪的Koala 更從不私藏食譜,運用帶領烹調以及享受食物來帶出食物安全土地的關聯討論而這些更是經過他自己在臺灣多處農場實作的回饋與反思更令人感到難能可貴

出生在桃園觀音Koala現在的學習範圍不拘,在臺灣各鄉間的土地上努力實踐著他的理念。特別是花蓮瑞穗阿美族迦納納部落原住民智慧更深深影響了Koala「原住民他們與自然共生的態度是『不貪心』,也就是只拿需要的資源,無論是漁場還是獵場,總會是鳥兒剩下的人才吃,而且一定會留下一些讓大自然可以繼續繁衍下一代,保持永續的生態。」

時常受邀到各地帶領工作坊,天生擁有領導魅力的他分享了一個小小的團隊分工技巧:「參加的成員有大人也會有小孩,所以我必須將工作內容和原理,用最簡單的方式講解,先讓大家瞭解之後,再將工作分工。每個人只需要做最簡單的事、必要時候可以互相交換工作,這樣能夠讓工作較快完成,並能夠了解技術的全貌。當大家看到人人都有參與的成品呈現出來後,那種成就感會鼓舞大家下一次還會想要親自動手做」。



從梁淳禹身上我看見,符合自己志業的工作對他來說是一種滋養,年輕人可以從工作中學習求生的技能、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更重要的是對於自己所生長的社群有所貢獻,他的生活與工作都因為得到大地能量的支持,每天起床時都對新的一天感到期待。「農村是最適合人與自然永續共存的地方,也許年輕人需要的不是更多的工作機會,而是去思考、學習與實踐更友善的生存方式」。可惜的是,我們的社會已經演變成只教工作,而不教生活。連近乎本能的生存方式都必須要尋覓與爭取才能學到,學習在貧瘠的土地種出有機蔬果餵養自己、在荒野中搭建適宜人居的小屋、轉化雨水和太陽能以滿足生活所需;這些知識學校不會告訴你,必須靠自己尋找、並且親.自.動.手.做。

一個人的力量有點小,但是很多個人的聯結就能將力量擴大。有興趣的你何不加入Koala 帶著技能環島播種計畫找到好吃好玩又可以學習技能的新鮮生活法

帶著技能環島播種
https://www.facebook.com/skills.exchanging


文章引自 @simple愛特簡單生活工作室

@simple愛特簡單生活工作室
是一個以友善環境、關注青年創意、國際、美學、多元lifestyle 的媒體平台
作者林珮芸(藝文&環境 自由撰稿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