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有溫度的MIT時尚品牌 I prefer 專訪創辦人張亞琪


/林珮芸
photo credit/ I Preder

零售和自創品牌之間的鴻溝
「我是從零售通路起家的,業務是我們的強項」,在內湖環山靜謐的I prefer (我寧) 辦公室總部,穿著輕鬆但不失風格,接受採訪的張亞琪笑著說。老公寓經過巧思飾潤,用大塊色彩布料和珠寶材質,簡單呈現這個品牌對生活的優雅態度。從2001年成立至今,已經走入第十四個年頭。八零年代,正是台灣經濟飆漲的時代,代理、經銷國外品牌,對張亞琪來說,雖然辛苦但不是太大的問題。成功引進眾多服飾品牌,共通的標準是非主流、有獨特的風格,例如柏肯鞋、亞瑟士Tiger鞋款。

是什麼原因開始創立自己的品牌,甚至不惜成本開發、設計、從尋找原料到進入通路銷售,做的事和過去完全不同,更堅持的是,台北設計、台灣製造。在那個MIT品牌尚未成形的年代,是什麼原因讓張亞琪勇敢選擇一條相對艱辛的路。「看你要選擇幫人家帶孩子,還是要自己生孩子?」外表看似年輕,但其實已經有三個孩子的漂亮媽咪張亞琪說。而最關鍵的原因是2008年,全球金融大海嘯,國外品牌商為了因應巨幅的衝擊,必須做出許多不一定符合台灣市場的決策。

混搭與優游 是台灣傲人的面貌
「一個台灣起家的運動鞋品牌,被日本公司買走,一夕之間,要求我們做出更高的業績;德國公司要求他們的鞋子不走複合式商店,所以我為它開了一家專賣店」諸多的要求讓張亞琪興起了自創品牌的念頭,同樣辛苦的工作,至少可以多些掌控,也可以更貼近台灣消費者市場。目前I prefer在台北、台南共有五家專賣店,其餘則走藝文場域零售通路。長期觀察亞洲市場的張亞琪認為,「我寧」有潛力可以發展高品質、優設計的平價服飾。「因為我們相對步調比較優閒,可以好好享受生活,但卻也有國際市場」,從台灣這塊土地孕育出的品牌I prefer,清晰地傳達出設計的風格:混搭、舒服、自我風格、靈活多變。

創立逾十年,無論是零售代理還是自有服飾,I prefer的主張很一致,品牌精神宣言HALF意指以下縮寫:H代表手工(handmade)不同於機器生產的單一與標準,從服飾到配件都由人力慢工細活製作而成。A意指藝術(art),店裡頭氣氛與形象,是和人們溝通對話,無時無刻無地不與藝術發生關係。L是樂活(lohas)一種自我的生活態度,從緩慢和細緻中體驗真實,讓流行、混搭永續存在。最後F代表時尚(fashion),標榜都會波西米亞式的多層次浪漫,玩衣服也玩風格,在主流與非主流間,創造自我的時尚。

做小眾消費者中的大眾選擇
身為國內少見帶有態度與人文精神的自創品牌,很清楚自己鎖定的消費者族群,張亞琪思索一下之後說「我希望做到『小眾中的大眾』,藝術工作者是我們的目標」。不同於其他服飾品牌,喜愛I prefer風格的女性沒有年齡層限制,從很年輕的prefer女孩到年紀稍長的prefer女仕,都可以在千變萬化的精品和服飾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產品。「我寧」面對其他同類型品牌,一開始就做出清楚區隔,例如不做套裝,引領消費者用混搭的概念置裝,一件適合自己且品質優良的服裝,可以歷經十年而依然適穿。首度提出低調奢華風格,背後隱約挑戰「經典名牌」的價值。混搭的主題在「我」而非為「服」所役。

在尋找材質過程中,發展出I prefer的明星商品,印尼蠟Batik。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2009年把印尼蠟染布列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之一。喜歡手感、溫潤的風格,I prefer應邀在原產地開了一家專賣店Prefer Batik BALI,順勢進入國際市場,每年大量湧進峇里島的觀光客開始認識來自台灣的設計。目前在中國有四個門市,分別在上海、重慶、徐州;近年來更積極參加亞洲時尚展,例如日本東京國際時裝展(JFW International Fashion Fair)、新加坡的ASIA'S FASHION GATEWAY】。對於進入中國服裝市場,張亞琪語帶保留地說:「我們還在試水溫,目前僅以形象照和專賣店示人,還不算真正成功,等成功了再告訴你們」。接著又說,在上海的百貨中,I prefer的樓層銷售量雖然占第四名,但是和前三名之間仍有很大的差距,這背後也說明了中國消費者族群的差異性。

南方的品牌 夢想的提供者
I prefer誕生於副熱帶地理位置,也可說是「南方的品牌」。在品牌的經營中策略各有不同,3B非別是:以頂尖招牌為名的LVBurberry(Brand for name);消費者務實需求的品牌,如大潤發、麥當勞(Brand for needs);又或者是以價值、理念為名的概念性品牌(Brand for philosophy),「我寧」無疑走的最後者。從台灣經濟最高峰,親眼目睹產業的變化和外移,對於這塊土地有濃厚情感的張亞琪語重心長地說:「我們曾經是成衣代工國家,但產業外移後,所有基礎連根拔起,一點也不留,這是很可怕的。」今年開始發展珠寶設計自有品牌yachi's fatasy,最愛的是美好的藝術氛圍,但對於本土品牌的未來,比其他人有更深切的警惕。

「品牌創造的是價值,給人一種夢想」深信品牌就是國力的張亞琪,用超過二十年的經驗,看見台灣的優勢與希望,剩下的就是不斷教育消費者。對I prefer來說,服飾僅僅是一種傳遞美好的工具,更多幸福與溫暖,應該在每一天的生活具體被實踐。發展自有品牌策略中,複合精品店除了代理國外精品外,近年來也開始低調的支持國內設計師,讓有理念、有夢想的年輕人有機會將產品放在精品店供人欣賞。從本土走向國際,需要站在一種高度,這樣的高度格局,是用長期的文化、視野、創意和開闊的胸襟累積而成。新生活的時尚態度,I prefer骨子裡是「勇敢」的服飾品牌。  

版權所有 ExpBravo 品牌知識交流平台 轉載敬請標註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