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都市酒莊-在地生產的葡萄酒計畫Rooftop Red, Brooklyn



/林珮芸
photo credit/Rooftop Red, Devin Shomaker, Thomas Shomaker

世界首創 在布魯克林屋頂種葡萄
豔陽下法國波爾多Saint-Émilion酒莊,晶瑩剔透的高腳玻璃杯,盛滿散發濃郁果香的紅葡萄酒,放眼看去一片綠意的果園,帶著微醺的酣熱,滑順的酒液在舌尖綻放,舞出一支節奏明快的華爾滋。去加州不能錯過標榜使用有機食材的五星級餐廳,更不能不探訪北邊納帕山谷的葡萄酒莊園。搭配上等紅酒的餐桌,才可以說是人生至上饗宴。有閒的老饕有機會親訪盛產葡萄的產地,體驗無時差的迷人滋味;之餘的品酒人,僅能在都市的高級餐廳中,從侍者的手中接過一只只來自遠方的玻璃酒瓶,任由標籤上產區的說明,赴一場想像力的旅行。

如同所有食材一般,都市是酒類需求量最多的地方,但是狹隘的空間沒有生產、自給自足的條件,必須由其他地方運送來大量的食物,最後產生令人洩氣的高垃圾量問題。有沒有解決的辦法?於是開始有人嘗試在高樓頂上種蔬菜,甚至在東京銀座,有人在精華區辦公大樓天台,養起蜜蜂釀起花蜜。嗡嗡的小蜜蜂帶給都市人無盡的田園想像,生產的「銀座蜂蜜」吃起來也特別美味。可以靠自己力量生產的食材令人珍惜其得來不易。2013年四月,在紐約布魯克林Windsor Terrace區,大膽嘗試「在地生產的葡萄酒計畫」。名為Rooftop Red的概念是,在大樓頂架起枝條、搭起棚架,讓葡萄生長,等收穫後將這些葡萄做成紅酒,成為都市人自己生產的在地佳飲,降低食物運送里程,也為都市農園增添精采的話題。




商業模式+栽培技術=青年創業
三位創辦人皆是愛酒的年輕型男。Devin Shomaker積極開發酒品市場,創業目的希望可以結合教育意義與商業利潤,曾經在中國深圳協助哥哥,成立孩童游泳學校,從這次的經驗中發現了「體驗教育」的重要性。Evan Miles是家族酒業的第三代,從小在充滿葡萄酒的環境中長大,承襲了對酒類的熱愛和專業知識,在紐約近郊的小鎮長大,最大的夢想是支持紐約在地的釀酒業,例如葡萄酒和啤酒,發展出具代表性的酒款。Chris Papalia大學念的是釀酒和葡萄栽培,一整年的農場實習經驗,讓他對於葡萄種植和技術很有信心。三人的組合從紐約市發跡,短時間就獲得媒體的注意。

從種下50株葡萄樹苗開始,紐約人就滿心期待地關注這些都市農夫的動態。Devin說「這是一批很有野心的樹苗,其中包括梅洛葡萄(Merlot),其香氣結合櫻桃、草莓、黑莓以及桑椹的風味;卡本內蘇維翁(Cabernet Sauvignon),烘焙香(如煙草,雪茄盒,香草,咖啡和煙熏味是它的特色;品麗珠(Cabernet Franc紫羅蘭氣息品味出眾Malbec(馬爾貝克)被美國葡萄酒界傳奇人物Robert Mondavi稱為『阿根廷酒的未來』;味而多(Petit Verdot)果酸單寧豐富,是澳洲最具代表性的葡萄種類。」但是光靠少數人的努力是不夠的,Rooftop Red計畫在群眾募資平台上邀請大家共襄盛舉,推出的主張是「如果可以募到1500美金經費,則可以種植約半公頃的葡萄園(大約是250),如果成功後,會再種下1000株」這樣的循環符合商業市場規模,都市酒莊就不再是理想的口號。



城市是未來 農藝靠自己
美國哈佛經濟學教授愛德華.格雷瑟(Edward Glaeser)於《城市的勝利》書中主張城市是未來的趨勢將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口集中在都市生活都市農藝假日農夫綠市集等似乎也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樸門農法提供實際操作的技巧如果可以在都市種菜為何不能種葡萄都市人也許很難擁有自己的庭院但是大樓屋頂就在自己的家中若是可以發揮創意好好利用既可自給自足又可以找回健康Devin來說,屋頂葡萄園的教育功能,也許大過於實際賣酒的商業效益,在都市中除了公園,沒有機會可以親近土壤,如果大家喜歡品酒,何不捲起衣袖自己種。對專業農夫來說,這群年輕人的計畫一點也不實際,葡萄需要的土壤、濕度和水分,標準遠高於一般農藝。但Devin說「以短期來說,這樣的實驗的確
不符合經濟效益,但是至少這個冬天,我們學習到很多,用盡各種方式不讓樹苗死掉」大膽想像、具體實踐,不到30歲的創業家Devin認為「在都市產酒聽起來很合理,讓我們試看看吧!

貼上100%紐約市生產的標籤
Rooftop Red的發起緣起於創辦人在酒莊實習時,總是聽到農場主人討論「這些好酒要如何進入紐約市場」,所以靈光乍現發想,開始在紐約種不同品種的葡萄,以符合不同需求的選擇。50顆樹苗目前被種在合夥人、Devin弟弟,也是紐約時報攝影記者Thomas Shomaker公寓的頂樓,每天由一群男人悉心照料。而這個計畫另外提供兩種專業諮詢,一整年、各時期的葡萄栽培相關教育體驗營;為私家
頂樓打造葡萄園服務。想像一個畫面,在燜熱令人喘不過氣的紐約市,站在綠意盎然的葡萄園藤架下,享受溫潤香甜的葡萄酒,大家輕鬆地共度美好的時光,那是多麼令人嚮往的畫面。當葡萄成熟時,也許會被運往鄰近的五湖區(Fingers Lake)專業葡萄園釀造、裝瓶,然後貼上「紐約市生產」的標籤,這樣的意義非凡,是紐約人最大的驕傲。紐約不只是一顆大蘋果,誰知道不久之後的將來,會不會成為甘霖的葡萄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