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風行西北美洲的自行車搬家公司Move by Bike



/林珮芸

記得我的一位男性朋友告訴我,他年輕的時候寒暑徦打工,和幾位高中宿舍的男生,組成一個小型搬家團隊,專門替學生搬家,這幾位同樣是學生的團體,叫做「帥哥搬家公司」。有沒有賺到零用錢我不清楚,我只記得他說那是一件困難不容易的任務,尤其時看到搬家主人面對凌亂不知如何打包的物品時,臉上露出的愁雲慘霧,是最辛苦的事。誰也不喜歡搬家,但有沒有可能讓搬家也變成一件好玩的事?如果邀請你的親朋好友一起來替你搬家入厝,會不會更吸引人?

我在美國西岸看到一群將吃苦當吃補,利用有限的資源創造最多的歡笑,尤其是將「助人、環保、健身、派對」這幾個看似無關的元素結合在一起。自行車除了可以上班通勤、上山下海運動健身,還有沒有其他的功能? 波特蘭(Portland) ,是一座位於美國西北部的城市,位於俄勒岡州(Oregon),華盛頓州西雅圖的南方, 也是太平洋西北地區人口第三多的城市,僅次於華盛頓州的西雅圖和加拿大的溫哥華。波特蘭的氣候特別適宜於種植玫瑰,市內有許多攻瑰花園,1905年開始被暱稱為「玫瑰之城」,同時獲評選為全美最適合育嬰的城市。如果我沒看錯的話,有一群波特蘭人用自行車搬家,不同於印象中的運動車隊,搬家車隊的成員似乎像是街頭巷尾的鄰居,年紀差異極大,相同的是大家都笑容滿面,似乎覺得這是件好玩的事。



的確,美洲西岸的人就是有辦法將工作和快樂結合,西雅圖派克市場的歡樂魚販每年吸引超過一千萬名觀光客。原來這是近年來蔚為風潮的運動「自行車搬家」(move by bike),利用人力運送家具,速度雖然慢了一點,但是因為有眾人的參與,所以過程變得好玩,同時將自行車功能發揮最大,比起追求個人成就感的越野運動,相對更有意義。改裝的自行車後面用簡單的掛鉤,加上長型拖車,裡面可以裝大型家具;其他小型的物品,則可以發揮創意、亦綁亦抱地安置在自行車後座;有的甚至加上防雨棚;兩輪、四輪、高低不同的各式自行車讓我目結舌。但不一會我就瞭解,不一樣的人騎不一樣的自行車,不同的人當然有不同的需求,所以把單車改裝成獨特樣貌的行為也不足以稱奇了。

原本只是波特蘭一家自行車店,名為「閃亮轉輪」(Splendid Cycles) ,20105月開張,服務項目不只自行車,還包括直排輪、車子、貨車、巴士和任何有輪子的交通工具。其中最特別的車型是由丹麥哥本哈根設計師LARRYHARRY研發的「運輸型單人自行車」(Bullitt bikes),這款標榜最快、可運輸數公斤、有十三款變型車的新式單車,改變了人們過去對自行車的想像。類似我們的淑女車,只是將負重區壓低,因此可以更安穩地運送更重的東西。「閃亮轉輪」短短不到五年時間,已經成為美國最大的Bullitt bikes零售店。店老闆Barb:「以自行車隊型式替人搬家,已經成為波特蘭最特別的景象」背後的簡單原理就是全程用人力單車,協助屋主從舊屋搬到新屋,等屋主的東西通通卸貨後,最後再以波特蘭當地有名的啤酒慶祝。



波特蘭Hopscotch Town 出版社創辦人STEPH ROUTH,長期以各種型式推廣自行車;去年底剛出版搬家守則一書「如何以自行車搬家」(HOW TO MOVE BY BIKE BOOK)的她,本身已經參與超過65次的搬家經驗。在這本以文字和繪本為主的書裡,紀錄了23則真實搬家故事,每一次背後都有獨特的趣事和動人畫面。STEPH ROUTH:「一開始只是想用節能減碳的方式自己慢慢地搬,沒想到後來越來越多人來幫忙,大家一起同心協力的感覺真不錯,幫助人的心情一點都不像是辛苦的工作。後來發現原來只要運用一些技巧,其實搬家一點都不累。」現在「閃亮轉輪」網站上固定會有搬家活動行事曆,有人甚至瘋狂愛上這個既可健身又可幫助人的活動。STEPH笑笑說:「我們還有女性會員因為參加活動而遇見另一半呢」,也對,要去哪裡可以認識心地好、身體健壯又願意服務他人的好男人呢(女人)?

因為自行車搬家運動的成功,在洛杉磯LA紐澳良一家名為「單車移動」(MOVE It by bike)搬家公司開始提供相似的服務,全程使用自行車運輸,因為過程緩慢,沒有油錢的帳單,所以費用低廉,一人一小時的工資只要20美金。單車運輸好處多多,不必租車、單車維修成本較低、不需繳牌照稅、收納空間簡易、可利用回收零件維修,最重要地,騎單車讓人生活更簡單!想開始嘗試以自行車搬家?在此分享一些小秘訣,保證讓你一次就入迷。




l          搬家前盡可能將物品簡化(非搬家後)
l          不超載箱子可容納的量,避免箱子包裝不牢靠
l          易碎品多多利用大毛巾和衣服保護
l          大型家具可以盡量拆裝搬運而非整體搬運
l          易碎品如鏡子或玻璃請盡量自己親自運送
l          家俱內的東西皆要清空
l          電線要拆除
l          盡可保持樓梯或階梯清空順暢
l          走道的門如果可以請拆掉以免碰撞

更有創意的是,吃不完的爆米花、花生米,可以灑在庭院餵鳥。聽起來不可思議,找出適合你的方式,最重要的,任務完成後一定要記得當場慶祝!祝你搬家愉快。

參考資料

http://www.splendidcycles.com/

原文刊登於有機誌 2014.04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