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台灣版三麗鷗「果鋪創意」Bone家族


/林珮芸
photo/ Bone

簡單文化符碼 進軍國際市場
地球暖化海水上升,住在北極的企鵝怎麼辦?」不斷思索這個問題的Bone創辦人林進昇(英文名Reads),在素描本上畫下了第一隻“Bone”家族的成員;透過簡單的企鵝符碼傳達對環境議題的關注,跨越地域、文化設計美學,一問世就抓住國際買家的目光。

Bone”家族一系列有如日本「三麗鷗」集團的character,從一隻變成八隻,慢慢地加入黃色小鴨、忍者、怪獸大學、天使、木乃伊、雪人、麋鹿等聖誕節系列。利用有趣、活潑的設計,應用在科技產品的配件上,讓冷冰冰的3C有了表情與個性;因為產品逗趣的角色,人和人之間多了聊天的話題,讓電子產品有了溫度。「果舖創意Bone」針對歷史重要關鍵時刻設計紀念商品例如英國紅衛兵造型就是在2012年倫敦奧運時誕生。「聖誕節系列」中的麋鹿、雪人、天使造型,無論在東西文化國際市場中,都可以在短時間內讓買家產生共鳴,留下深刻的印象。除了在外型上下功夫,界於文具和科技產品之間的實用功能,讓消費者很容易就興起收藏一系列產品的慾望。

「果舖創意」的品牌精神,清楚傳達了創辦人Reads的信念:設計就是要有趣,同時可以為使用者解決問題。受到蘋果賈伯斯的啟發,公司主力產品針對蘋果開發周邊產品,例如手機外殼、揚聲器(兼手機支架)、耳機、觸控鈕扣。「你看,這是行動電源,但也可以用來做ipad的支架;這是銀幕觸控筆,順便可以當原子筆來用」Reads笑笑說。「每個產品都有生命週期,特別是針對數位週邊商品」Reads分析,從過去火熱程度可以長達一年,到現在可能六個月就消退,“Bone”品牌必須持續開發新產品讓設計的魅力牢牢和消費者在一起。名為Maru Penguin的企鵝系列可說是火紅最久的一支產品。林進昇自嘲說「有人說我跟這隻企鵝很像,從企鵝的七年故事可以看出台灣設計發展史」說的正是台灣從代工轉型為經營品牌的創業之路。

台灣版三麗鷗 以親民角色建立無國界形象
日本三麗鷗的品牌精神強調「透過溝通禮物分享,為人們創造出無數帶來歡樂、喜悅的character明星,更用經營品牌的堅持,維護character的合作形象」;對於品牌肖像的異業合作,三麗鷗優勢在於認知度高、親近感、變化性高、國際感。不謀而合地,“Bone”旗下character也以相似日本三麗鷗的經營方式,發展APP或線上遊戲,增加使用者的體驗。創辦人Reads是工業設計背景出生,既是設計師又得接觸量產和行銷通路,工現在還得分神關注版權、專利的問題,左腦和右腦強烈衝撞。為何不好好當一名設計師呢?自創品牌「果舖創意」的動力來自Reads28歲時第一次創業失敗的慘痛教訓。「那時候我們做MP3,台灣習慣做代工,當時我們選擇讓下單的大公司貼上他們的標籤,可是你知道,進入量產之後,設計的生命也就宣告結束」,因為先前的經驗,所以現在林進昇多了「閃子彈」的本領。曾經在德國參展時,獲得大公司的青睞,積極地接洽要求代工,Reads果斷地推掉大筆的訂單,篤定的堅持背後是希望讓品牌永續經營。

面對歐美市場與競爭,最讓「果舖創意」自豪的是所有產品皆是Design in Taiwan因為獨特的生活環境而創造出與眾不同的設計,這樣的品牌無可取代。曾經有人問到「是否會針對某個市場開發出符合當地文化的產品?」對於這點,林進昇篤定地認為「不會」,如同巴黎設計師肯定最懂當地的品味,不需要外來團隊跟進;品牌是一條沒有盡頭的路,要做就要跟人家不同,甚至比別人更好一些。僅僅是手機上的防塵套,足球造型就可以依顏色分解為如螞蟻般大小的細節,背後的功夫和精細講究,正是“Bone”擄獲年輕消費者心的關鍵


紅玫瑰與白玫瑰 品牌、代工共擁舞台
對於設計許多人有不切實際的浪漫想像Reads來說,「設計品牌」。想好好當設計師的人不一定要自創品牌在品牌的經營模式中設計僅僅是一小部分,甚至可以說只是「一張圖」,要能夠具體實踐、可開模量產、符合庫存、運送、收款的一切條件,設計才有意義,品牌正是所有分工的總結。而品牌和代工,則像是張愛玲筆下中的紅玫瑰與白玫瑰,各有獨特優勢、各擁自己的一片天地。顛覆了「品牌」和「代工」之間舊有的觀念,有人建議「何不在兩者中間取得平衡?既做品牌也做代工」。林進昇用簡單的例子回答「富士康手機做很好,但是他們不做品牌。做代工不一定有能力做品牌;做品牌也無法做代工。魚與熊掌無法兼顧,用兩條腿走路是行不通的」,以代工方式進入海外市場,之後再推出自有品牌時,便會發生騎虎難下的窘境,Reads搖搖頭說萬萬不可。

Bone”的好設計得獎無數,曾經得到iF設計大獎、紅點設計獎、Design Plus以及Design innovation等大獎,暢銷美國、日本、法國、德國、義大利、瑞典、英國、俄羅斯等全球50多國。看起來是發展最好的時刻,但是成功經營一個品牌,需要無人能及的努力不懈,例如處理侵權、解決庫存等問題,開拓國際銷售據點,Reads對於未來很有信心,只要堅持「將產品設計做好」、符合「有趣好玩、替消費者解決問題」這幾個簡單的核心價值,就達到果鋪存在的價值。但是坦承曾推掉大筆的代工訂單,的確需要很大的勇氣與決心。過去習慣代工的台灣,面對越來越競爭的國際市場,必須要有轉型意識的準備。

邁向第八年的果鋪創意,從一人到八人,從八人到八個部門。Reads帶領一群將工作與娛樂視為生活重要元素的年輕人,從台灣躍上國際,用「發掘創意與驚喜」的品牌,擦亮「台灣設計」的招牌!  

原文刊登於 ExpBravo 品牌知識交流平台 轉載敬請標註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