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看見台灣的顏色-學學台灣文化色彩網站 XUE XUE COLORS


/林珮芸

台灣是什麼顏色? 由空拍攝影師齊柏林執導的紀錄片「看見台灣」,紀實從高山、海洋、湖泊、河流、森林、稻田、魚塭、城市等景觀,讓我們發現台灣是如此美麗;對於這塊土地我們擁有太多溢於言表的情感,但閉上眼細細回想,你想到的是什麼?是日本殖民時代的府都式建築?是快速林立的水泥大樓?是延綿環繞的山脈?還是碧海藍天的汪洋?

英文版《國家地理雜誌》成立125年來,曾以專題報導台灣10多次,但是面對不同時期的台灣,我們是否可以同意國際媒體對於台灣的詮釋?又或許應該由我們自己發聲,台灣真正的面貌、最代表台灣的顏色、符號。由過去中興百貨總經理徐莉玲創辦的「學學文創志業」與「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用超過7年時間,不計成本地投入大量金錢和人力,只為了台灣色彩研究。熟悉時尚風向的徐莉玲觀察到,全亞洲的都市都在作色彩計畫,全世界都有色彩研究機構,唯獨台灣沒有。距離我們最近的日本、韓國、泰國、印度等,幾乎是以國家級的單位致力研究文化色彩保存。主張色彩學重要性的徐莉玲董事長在專文中說:「一個沒有文化色彩提案的城市,是無法成為國際『設計之都』的!」

面對文創概念成為顯學的時代,我們相信文化與產業結合,才會達到加乘的力量,也因此「學學台灣文化色彩」計畫決定走出教室,以另類的角色進入教育體系;到企業做美學訓練、和歷史學者、博物館專家,甚至是過去殖民國家的研究員,追溯真正屬於台灣的文化瑰寶。顏色到底有多重要?每天睜開眼睛,我們看到的每一景每一物都與「自我定位」(identity)不可分離。走進學學色彩教室,馬上會被大片白牆上貼的亞洲各國文化色彩磁鐵牆所吸引,不同國家竟有不同的色調與品味。色彩專案經理王文琪笑著說:「日本的神社文化提供他們傳統色彩美學的靈感、韓國色彩多來自於傳統服飾、泰國繽紛的香料色彩功不可沒、印度的寶石包羅萬象;而不意外地我們發現,台灣和中國的色調有共通處,多是來自建築。」

聽起來很有趣,但更意外的是發現,韓國汽車推出新款產品,其中50%的顏色與韓國代表色符合背後顯示「如果你了解消費者的心理,透過顏色可以讓商品更打動人心。」研究色彩是為了瞭解時尚服裝的流行脈絡,對熟悉流行服飾的徐莉玲來說,文創的根本在於顏色。「學學台灣文化色彩」計畫的目標是謙卑地回到土地、在地文化藝術、和台灣藝術家們學習台灣的美和智慧。



透過網路是最快可以建立數位資料庫的方式,也是可以無遠弗屆推廣色彩教育的媒介;只是對於色彩每個人有不同的詮釋,因此回到設計師的語彙,用色票來分析精確的顏色,彼此溝通起來也毫無障礙。在學學台灣文化色彩網站上,色票(色碼)不再是冷冰冰的工具,透過大量靈感圖庫的認識,色彩成為一種溫暖的語言,不同色調組合調成的氛圍,讓每一個創作顯得獨一無二、與眾不同。不知從何開始?「靈感圖庫」是遊戲的第一步,在此專區收錄大約有超過7000張藝術創作作品,及專業研究作品,主題包含「建築裝潢」、「人物靜物」、「織品服飾」、「食材料理」、「慶典民俗」、「表演藝術」、「風景氣象」、「動物」、「植物」及「其他」等十大主題。使用者可依據「作者或作品」、「館藏」等分類搜尋作品,並以台灣各縣市「地區」與作品的「色彩」來進行搜尋。

每張圖都可以簡單區分為10個基本色調,第一次使用網站的人,立即可以了解色彩的奧妙與學問,更多時候會驚艷於這一幅幅起源於台灣、被這塊土地孕育的藝術創作,如生態攝影、表演藝術與風土民情。「我們不只是線上美術館,透過顏色組合練習,可以立即將色票顏色套用在模擬的服飾、服裝、生活器皿、甚至是建築。」王文琪熟稔地在大型觸控式電腦螢幕上操作,這正是學學台灣文化色彩網站最好玩的地方-「配色練習」;想想這是多麼大膽的練習,可以馬上看見顏色在生活中觸手可即的地方呈現。配色練習區分為「時尚設計」、「視覺傳達設計」、「建築空間設計」、「產品設計」、「兒童-台灣特色地標」。
 
推動台灣文化色彩保存的過程不如想像中容易,長期參與計畫的王文琪說;「首先要找到被保存良好,且有完整數位資料的圖庫不容易,所以當我們得知日本天理大學收藏台灣原住民服飾資料時,我們既感動又興奮。」在我聽起來,這不只是一個台灣文化色彩的計畫,而是一場台灣文化色彩運動,由藝術家、攝影師、多元領域的專家學者…作品中找到台灣文化色彩,跨越濁水溪以北以南、橫越中央山脈以東以西,在調色盤中看見台灣,以嶄新的眼光發現台灣之美。覺得有趣嗎?動手試看看,將色彩美學實踐於生活之中吧!

更多資料請參考 學學台灣文化色彩 http://www.xuexuecolors.com/

原文刊登於全球華人藝術網 藝評人專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