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聖山中的秘密聚會-世界屋頂藝術節





世界屋頂藝術節
壯麗的冰山廣闊的高原獨特的人文歷史豐富但被埋藏的藝術文化這裡是有世界屋脊」美譽的帕米爾高原(Pamir Mountains)。位於中亞的國家塔吉克,每年夏天定期在充滿靈氣與自然的山區,舉辦有濃濃異國風情的藝術節。20137月是第五屆盛會。名為「世界屋頂藝術節」目的是希望透過體驗自然美景、古老的音樂舞蹈藝術,增進部落文化彼此的交流;此外可以讓更多人認識中亞這個尚未被西方文明影響的地區,因為藝術節帶來各國的觀光客,而塔吉克人也有機會可以接觸不同的文化。

7月是帕米爾高原最適宜觀光的季節,水美草豐,終年白雪靄靄的山脈,這時看起來別具有一種神聖的靈氣。這時候山裡的年輕人帶著傳統的樂器,穿上具代表性的傳統服飾,在森林公園的草地上翩翩起舞。平時羞澀靦腆的塔吉克人,此時也深深為自己的文化感到驕傲。三天的活動除了有不停歇的藝術表演,現場市集還供應有許多中亞的美食、手工藝品。瑰麗繽紛的色彩將藍天綠地妝點地份外搶眼,大小小孩甚至平時辛勤工作的馬匹,這時候都可以輕鬆地歇息,享受自然的美景。

文化背景複雜 用藝術交朋友
帕米爾高原,是古代中國和地中海各國的陸上通道絲綢之路之必經之地。地理上屬亞洲中部,位於中國、塔吉克和阿富汗的邊境上,海拔高度最高至7,495 公尺。帕米爾高原也是亞洲主要山脈的匯集處,包括喜馬拉雅山、興都庫什山等五大山脈,號稱亞洲屋脊。而塔吉克,是中亞國家之一,位於阿富汗、烏茲別克、吉爾吉斯和中國之間,是中亞諸國之中國土面積最小的國家。素有「山地之國」的稱號,山區佔總面積的93%。一半以上的地區海拔高於3000米,只有不足7%的可耕地。帕米爾高原群山上那些冰川和積雪融化時,形成了條條奔騰不息的河流。

位於多國交界的地理位置,塔吉克的文化背景也相當複雜,曾經被波斯、馬其頓敘利亞王國統治。曾經併入希臘王國、被蒙古、中國征服,1991年脫離蘇俄共和國後,終於獨立。現階段的塔吉克壟罩在伊斯蘭教文化下,但也受到蘇俄長期影響,又以服飾來說,中國新疆的遊牧民族生活似乎更適合形容他們的故事。因為以上撲朔迷離的想像,塔吉克覺得有必要讓大家更加了解這個位於聖山的小國,因此在2009年第一屆世界屋頂藝術節便選在塔吉克首都霍羅格(Khorog)中央公園舉辦,當時只是兩天的活動,是由當地人和一群國際非政府組織(NGO)合力籌辦。

吸引觀光客也提升在地就業機會
次年的主題是文化和自然奠定了我們的生活(Culture and Nature Are Foundations of Our Life),原本是希望讓大家認識塔吉克的文化,漸漸地他們在活動兩旁的攤位加入越來越多關於自然能源環境保護議題的推廣如有效能源科技永續森林和水源的管理藝術節背後的精神也在提醒人們向古老的智慧借鏡學習他們敬重自然的精神珍惜每一分土地和能源。在離開蘇俄統治後,當地經濟陷入困境,缺乏就業機會,讓年輕人不得不出走俄國或中東。年輕人離鄉背井,偌大的家園,只剩下老人家與孤兒寡母守護。而世界屋頂藝術節讓當地的年輕藝術家有機會可以展示他們的作品結合觀光資源使留在在地工作成為可期待的夢想

不只是外地人對中亞不瞭解崎嶇的山區阻隔了中亞本身部落之間的交流因此藝術節很重要的一項任務就是提供當地社區文化交流的機會;多民族的國家特別需要強大的包容與互相敬重,了解對方是開始的第一步。雖然希望可以藉由發展觀光提供經濟收益的塔吉克,同樣擔心面臨過多觀光客帶來的環境破壞,例如尼泊爾的喜馬拉雅山有成堆的垃圾、不丹政府利用高收費阻擋大批的商業旅客。對帕米爾民族來說,聖山千年的守護是他們最重要的資產,歷史遺跡與與永續觀光必須合作。世界屋頂藝術節的成立正是鼓吹回到土地的重要性

跨國計畫 永續且繽紛
敞佯在戶外的空間欣賞現場的音樂舞蹈享受美味特別的當地食物世界屋頂藝術節的LOGO是一面充滿各種顏色的花卉類波斯地毯的彩繪象徵豐富的藝術因為彼此了解所以可以繁花似錦為人類的文明紀錄一代又一代的榮耀藝術節活動沒有忘記為年經人創造就業機會,國際上他們與舊金山多元藝術基金會(The Christensen Fund )瑞士發展合作協會(Swiss Agency for Development and Cooperation)合作在當地則與中亞大學阿富汗基金會山區保護協會結盟提升塔吉克人的在地認同感並以宏偉的高山當作自信的來源

自然給予的力量源源不絕,不會隨著經濟的起起落落而有所改變,塔吉克人向山看齊,因為世界屋頂藝術節旅客有機會可以體會住在天空之城的感受回到一種安靜與自然心靈相通的美好多元文化及藝術就像墨西哥的彩色玉米因為不同基因加上有機生長所以每一根玉米長的模樣都各有姿態甚至玉米粒的顏色也有紫有紅與我們習慣看見標準化的黃玉米不同帕米爾高原的群山森林溪流湖泊每年吸引約一萬名觀光客到這個神祕的國度不插電的音樂舞蹈與藝術家面對面也許可以跨越語言與地理找到一種人類共通的信仰

原文刊登於有機誌 2012.12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