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在博物館裡呼吸一口新鮮的空氣-專訪「博物館產業」研究室林志峰

應半智邀稿 二度採訪林志峰老師
此為原文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林珮芸

產值與價值同樣亮眼
誰說博物館沒有產值?日本大阪日清泡麵博物館,讓參觀者親自體驗製作泡麵,以時尚的包裝方式將泡麵的歷史,透過嶄新的語彙傳達給觀眾;甚至與uniqlo的設計師合作,將限量版泡麵包裝成送禮自用兩相宜的周邊商品。現在在橫濱開了第二家分館。丹麥猶太博物館幽默借用黃色小鴨,做成猶太版的小鴨公仔,輕鬆減低宗教的嚴肅風貌。日內瓦紅十字會博物館紀念商品店,眼尖的你會發現一個紅白十字架造型的菜瓜布,簡簡單單驚艷你的想像。

「很多時候我們是先被博物館的周邊商品吸引,所以想要一探究竟」相信博物館商品身兼有傳遞展覽概念教育責任,像是一顆小小種子,無遠弗屆,甚至可以跨越文化。「我記得有一個觀眾買了張大千展覽的壽桃商品,說要寄給德國的朋友,於是我們特別加強商品的文字說明,讓消費者更了解產品背後的意義,所以可以向外國朋友解釋,這就達到了文化外交的功能。」對於送禮學問大有經驗的林志峰欣慰地笑說。因為百貨公司的工作經驗,讓他了解清楚的主題以及明亮的展場設計,最容易讓消費者掏腰包買單。

逛博物館 未來的旅行趨勢
2007年台北明日博物館“(MUSEUM of TOMORROW)展覽販售裝著空氣的透明瓶子什麼?空氣也可以賣? 台灣「博物館產業」研究室創辦人林志峰長期推廣博物館產業化,最希望做的就是「讓人們在博物館的空間呼吸一口新鮮的空氣」,企圖打破傳統對於展覽的思維,讓逛美術館像逛百貨公司一樣令人興奮。

曾於國立歷史博物館服務多年的林志峰,專業背景是室內設計,但因為對博物館有濃厚的熱情,因此一步步走進博物館規劃設計的領域。從室內設計跨行到博物館設計,其中有許多辛苦的故事。「一般人都可以了解室內設計,但是博物館是一個較為抽象的概念,要如何解釋看不見、摸不到的美感,剛開始和人溝通時,很不容易。」林志峰以過來人的經驗說。

主要專長在於博物館展場設計與商品開發;大學畢業後曾於百貨公司業工作兩年多,商業的櫥窗設計與刺激買氣的思維,帶給這位年輕設計師很大的震撼,於是將工作經驗與博物館的紀念商品部門結合,進而思考如何與展覽內容搭配相得益彰。「因為周休二日,台灣開始注重休閒娛樂,現在博物館必須與百貨公司或是電影院競爭;而觀眾對於知性的需求逐漸提升,博物館兼具教育、消費、餐飲的功能」已經踏遍世界各地博物館的林志峰分析說。 (這段可以視情況拿掉)

看見不一樣的lifestyle
與服裝品牌相似,在現代博物館中時常可以嗅到流行時尚的風向。某些博物館總會吸引林志峰一去再去,多年下來,也觀察到該博物館的演變,更重要的是看見藝術流行的循環。「每當我們在發想博物館主題時,最常想到的是色彩、節氣和材質的概念。」這位研究員兼設計師說。色彩是最容易吸引目光的元素,而季節節慶也許參觀者的生活息息相關。而材質傳達出時代重視的觀點與潮流,例如環保材質在當今的博物館來說,幾乎是被津津樂道的話題。時尚不也如此?

不同的博物館有不同的先天條件,在全球化席捲的時代,如何保有在地化的特色是最重要的事。知名的古根漢美術館的概念是,在不同的國家蓋一間古根漢分館,所以好的展覽可以持續的在世界分館展出,聽起來很不錯。但卻有人無論是旅行到哪個國家,總會看到相同的展覽,聽到這樣的經驗,令人又氣又好笑。

每到一個國家,最容易認識當地城市的方法就是參觀博物館。林志峰印象最深刻的是倫敦一家博物館展覽主題是「倫敦人的價值觀」有趣的是,該展覽以肥皂為切入點。當時的上流社會,用的是奢華的限量精品肥皂;而貧民百姓用的卻是便宜廉價的普通皂。展覽想要傳達的是,兩種階級的生活面貌,無論用的是哪種肥皂,大家都可以在倫敦找到自己的位置,安然生活。

博物館徒步區 一站滿足
喜歡旅行的林志峰建議,造訪生活附近的博物館也是一種新式的輕旅行。心儀的博物館區有日本上野公園、華盛頓DC、倫敦南岸(south bank),哪裡有規劃良善的博物館區與周邊商店,可以消磨一天的時光。無論是在博物館中還是在往博物館的路上,都是美好的當下。與百貨公司相似,好的博物館也應該思考重要的3P(price, people, parking)。門票價格、觀眾定位與交通運輸,前兩項也許因為不同空間有不同的屬性,但交通的便捷性卻是越方便越好。林志峰最大的夢想就是可以規劃出一個獨特的博物館區,「我曾經建議推動所謂的國家的一里路,就是在台北中正紀念堂附近,結合當地的學校、郵政博物館、楊英風美術館、南門市場等,定期地規劃有市集、擺攤等活動,讓國際觀光客可以進一步深入在地的文化」他誠摯地畫出未來的願景。 (這段可以視情況拿掉)

博物館絕對是引領時尚的另類伸展台。倫敦V&A(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博物館就是最好的例子,每一季的設計概念都在這裡被國際矚目,V&A的紀念品店販售的也是令人愛不釋手的特色商品。博物館記錄的不只是過去,還有當下及未來。說到博物館案例,林志峰如數家珍「我還看過一個服裝設計展,那是一口老祖母的衣櫃,不同的抽屜拉開,令人跌進不一樣的時空。第一層也許是復古的馬甲、束褲;第二層可能是普普風的綠色點點;第三層突然出現維多利亞祕密的性感內衣」表達的是時代的變化與歷史的更迭。


博物館的混血(fusion)急速在發生,大片落地透明櫥窗,說的是風華絕代的故事,還是前衛顛覆的趨勢,端看你如何去定義。

延伸閱讀 

博物館是門好生意-專訪「博物館產業研究室」主持人林志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