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大學校園裡小而美的喬治布希總統圖書館George W. Bush presidential library


/林珮芸

名人紀念館要如何蓋才不會令人望之怯步?政治紀念館的展示內容一定要這麼無趣嗎?博物館一間間開張,在人人皆可成為策展人的時代,如何策劃一個寧靜致遠、令人細細品味的好展覽,同時又具有教育意義? 今年51日,前總統喬治布希(George W. Bush)小而美的圖書館正式開幕,按照慣例,聚集了仍在世的五任美國總統到場,其中包括老布希和小布希,上次此景是歐巴馬上任之際,距今有四年時間。在外人眼中,五位總統的互動方式頗具玩味,在總統圖書館前的合影也將成為歷史重要的一刻。

坐落在美國德州DallasSouthern Methodist University大學裡。Dallas是美國西南的工業重鎮,是美國德克薩斯州第三大城市,美國第九大城市。很少人知道Dallas的姊妹市還包括台灣的台北和桃園、日本仙台和中國天津。Southern Methodist大學就位於布希總統的家不遠處,但並非布希本人的家,而是第一夫人Laura Bush的家,該校也是Laura Bush的母校。想而可知,Laura Bush對於布希圖書館的建立有關鍵性的參與。

老布希總統的紀念館同樣坐落在德州A&M University大學內,但對於小布希總統圖書館設立於Southern Methodist這所大學,卻有不同的意義。Southern Methodist大學以保守的政治性和建築性聞名,恰巧也與喬治布希的個性相符合。小而美的紀念館包括有圖書館、博物館和智庫(think tank)。與所有總統紀念館相同,圖書館和博物館,隸屬於國家級的史料及文獻記錄單位管理;而智庫則為獨立單位。整體來說這是公家的史料博物館,並由該大學校方維護。

今年51日開幕,最大亮點應該是來自耶魯大學建築系的院長,並且為後現代主義建築師代表的Robert A.M. Stern
前第一夫人Laura Bush來說,一開始設計這間圖書,不只是想建造一個外觀現代前瞻性的建築,還希望是符合未來永續的環保建築。在歷史上來說,小布希任職的年代,恰好是21世紀第一個十年 (2001-2009),因此展示內容主題強調他就任不久即遭遇的911恐怖襲擊,以及美國所發動的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圖書館還利用珍貴的新聞剪報、互動視頻、歷史物品等記錄了席捲全球的金融風暴、卡特裡娜風災和布希從政之路等歷史事件。




最讓建築師自豪的是,該建築的所有建材都來自在地的原料,包括有:德州奶油色石灰、胡桃木鑲板、灌木地板等;而屋頂也具有折射抗熱功能、安裝有太陽能板, 甚至有蒐集雨水的設備,完全符合環保綠建築 LEED的認證。讓這間圖書館令人驚豔的不是布希的豐功偉業,而是環保建築的具體實踐。紅色磚瓦和石灰牆面
Southern Methodist大學溫煦的風格相映,就政治性及個性來說,Stern與布希是一致的,走的是一條嚴肅、正直的路線,而圖書館延伸的方向是紀念性及現代感。美國總統的紀念館要如何設計,才可以符合全世界觀光客的期待?這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可以確定的是,維持一貫美國安檢政策,正門的大門是騙人的,所有參觀者都必須要從側門、經過安檢後才可進入,這也是美國政治引人爭議的地方。

小布希總統中心是首座位於市中心附近的總統圖書館,規模僅次於加利福尼亞州的羅奈爾得·雷根圖書館,建築面積226千多平方英尺,收集了大約7000萬頁紙本記錄、43000件文物、400萬幅照片和80兆兆電子資料,其中電子郵件就有2億多封,預計每年可吸引3550萬人次參觀者。圖書館內最有趣的是一個互動空間決策劇院
(Decision Points Theater)參訪者可以模擬假想自己是小布希總統在關鍵時刻下決策的感覺最後還可以參觀擬白宮辦公桌的地方



但也不是所有人對該建築的反應都是正面,也有人認為該建築最大的敗筆是「自由廣場
(Freedom Plaza ),過於方正規矩的門框線條,當夜晚的燈光一打,遠看就像是一座監獄,究竟真實為何?只有親自觀賞過的人才可以體會。建築師Robert A.M. Stern 在接受訪問時坦承,自己是現代派傳統主義者,過去多年的工作經驗, 了解如何為歷史打造博物館。但建築與意識形態結合,就像是一杯強烈但危險的雞尾酒,外觀傳統平實,但內在卻是熱情溫暖的。小布希是這樣的人,所以他的總統圖書館也會呈現這樣的風格。

在大學校園內的總統圖書館,是一個人人可以親近的空間;在圖書館外的大草皮上可以野餐,也可以露營。歷史在當下是艱鉅、難以親近的;但是當歷史過去以後,人們可以用更客觀的眼光去評斷,或者不評斷,僅僅是瞭解歷史,喬治布希總統圖書館就是提供這樣功能的博物館。反觀台灣,一個永遠充滿歷史情懷的國度,崇高而遙遠的紀念館總是讓人望之卻步,紀念館的生前故事也許受人敬重或備受爭議,但歷史留下的是時代的痕跡,要如何規劃建築風格與展示內容皆符合政治人物風采的紀念館,肯定是一件值得深思的課題。

備註: 該圖書館另有博物館展示的功能,本文中博物館、紀念館、圖書館皆以美國風土民情為參考標準,界線曖昧模糊,請讀者寬心閱讀。

原文刊登於全球華人藝術網 藝評人專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