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文創與產業之間的距離-專訪普拉爵文創實驗室執行長薛良凱



/林珮芸

每年大批藝術系學生畢業後到哪裡就業?文化教育體系與就業市場之間是否真的可以接軌?任職於愛丁堡藝術大學同時駐北京的校方代表曾透漏,藝術科系與就業市場之間其實有很大的落差,近年來中國為了因應興起的藝術精品市場,於是在學校開設了「奢華品管理」、「畫廊管理
等課程,但是,真正在大型藝術拍賣公司工作的人都知道,這一行基本功比什麼都重要,還是得經過扎扎實實的前線經驗,才有本事經營顧客服務。管理不能教,那麼創意呢?

很少有人像薛良凱這樣擁有豐富文創產業經驗,卻對創意及教育保持高度新鮮感。英文名FOX,現任為普拉爵文創顧問團隊執行創意總監曾任誠品書店事業處營運長PC home雜誌總編輯國立台灣大學 EMBA 講師等,目前將所有的時間致力於創意人才的培養,長時間在兩岸之間輔導藝術空間,將商業產品以文創概念包裝,達到產業提升與服務美學的協調。

第一次遇見薛良凱是在一場基金會的講座活動,現場80%的年輕學子,沒有一個人不被台上唱作俱佳,雖然年輕卻讓無數股票上市櫃老闆折服的老師所吸引。那不是一場演說,而是一整晚精采的說書表演,主題是他於2012年出版的書籍「今天創意教什麼?」台上的薛老師笑笑說:「我以前的願望是當演員,還曾經到屏風表演班上課。」看似對工作沒有實際立即的助益,但獨特的思考邏輯與創意發想,卻讓薛良凱用來幫助各行各業的高階主管、上班族等,找到工作的樂趣,提升自己的職場競爭力。

創意學習真的可以教嗎?對薛良凱來說,這是一種有趣的、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方式。老師如何利用設計的教案,提高學生的注意力,並樂於主動參與;學生在離開教室後,如何利用五感自我學習,之後帶進工作的領域,為服務的產品及產業,畫出一條與眾不同分界線,這就是文創的力量。當被問到文創與產業之間的聯結時,FOX想了一下說:「沒有文創產業這種經濟體系,做生意就是做生意,是一種單純的銷售行為。真要歸納,應該說是一種做生意的態度」。



從不懷疑在誠品書店的工作經驗帶給自己深遠的影響,「一般企劃行銷人員多是在辦公室想策略;但是誠品不同,他們直到到賣場裡觀察消費者行為、動線。這是為什麼誠品往往可以打動消費者的心,因為,他們完全精準地了解自己的目標顧客。」曾任化妝品牌CEO的薛良凱,無論是在帶領企業培訓、EMBA課程、公務人員教育訓練,利用大量的遊戲及團隊合作,挖掘自己的潛能,用五感學習到的能力,比較不會忘。

25年前誠品書店用非主流市場的方式賣書,沒有人會說那是文化創意產業;25年後誠品書店依然在賣書,但卻多了「文創經濟」、「感動美學」等等光環似的頭銜,薛良凱認為,文創本身沒有精確的產值,但作生意的態度會讓消費者買單。藉此提醒一些想藉幾句漂亮文案、文青風格的塗鴉,卻標榜文創產業的企業主深思,口號似的包裝也許會吸引一時的目光,但唯有抱著長期經營的方式,才會找到正確且忠實的消費者。

受訪當天選在學學文創的一樓大廳,晚上十點才下課的薛良凱,親切地問候不顯疲態。相信環境空間對人的影響,這些年來受到中國企業邀請,到對岸去協助輔導藝文空間經營。普拉爵團隊始終沒有忘記,好的空間讓人體會溫柔的美學,規劃的動線是否友善、硬體的維護是否照顧到使用者的需求,背後的創意來自於貼近的觀察。

30出頭創業的薛良凱鼓勵年輕人多閱讀,文字是最簡易、直接的資訊符碼。新生代或許選擇圖像、影像、遊戲等虛擬媒介,最終還是需要解讀的能力。天才畫家米羅也許可以在顏色、點、線之間看到美麗的世界;印象派畫家雷諾瓦可以在光影變化交會處體悟,平凡的我們只能藉由閱讀,找到想像遨遊的一對翅膀。創意與產業之間沒有太遠的距離,需要的是轉化的能力;任何好的行銷都免不了要用上「故事
,但是真正好的行銷,並非創造故事,而是找到故事後「小題大作」。

原文刊登於全球華人藝術網 藝評人專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