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在都市叢林裡尋找小綠


東京都市學,衝突新美學
【我們沒瘋,一起回到1900年生活吧!】書裡,主角是一對在紐約擁有體面職業的文人夫妻,厭倦了半夜還要接手機、回email、通msn,也害怕兒子在城市長大,只認得漢堡不認得牛。於是他和妻子決定「回到過去」,沒有3C1900年,過著返璞歸真的日子,這是真實的故事,經過一年之後,這一家三口畢竟還是回到紐約過著都市文明的生活。每天在緊湊的步調中遙想著簡單幸福的田園生活,那一點點的綠意和喘息竟可以支撐很久很久。幸運的我們身在不大的台灣,都市和郊區的界線曖昧不明,從市中心駕車移動,一小時的時間可以親近山林與海邊。然而對於日本東京的居民來說就沒這麼幸運了。來自美國的學者Jared Braiterman選擇旅居在東京做他「設計人類學」(design anthropology)的博士研究,以幽默有趣的眼光觀察這個世界最大都市之一的人們,如何在寸土寸金的商業空間與自然互動。

第一次認識Jared是因為讀了JapanTimes對他的大篇採訪,曾經就讀於哈佛和史丹福大學的Jared,最有興趣的是都市設計學,非建築工程的背景,Jared對人類行為特別感興趣,並在JapanTimes發表了多篇觀察報導,算是對於日本參與感高的外國人。目前任教於東京大學農業系的研究員,並受獲得日立( Hitachi )企業獎學金,研究日本獨特的都市化問題。Jared笑說當他選擇以東京作為研究地點時,他的日本同事都很訝異,問說為什麼不選擇巴黎或是華盛頓?然而Jared卻不這麼認為。19世紀開始有都市計畫時,這些國家具有良好規劃起步,反倒是東京1923年因為關東大地震,被迫草草規畫都市更新建設;1944-45東京大空襲也逼得政府必須想辦法將新蓋的大樓與原有的屋舍融合出新的模式這也是現今所見東京新舊相容衝突的生活美學




綠地是都市的小確幸
伴隨著全球化問題,未來勢必有越來越多人湧進都市生活、求學、工作,歷史上從來沒有遇過這樣的情形,過去的法令政策也不再適用。如何規劃一個符合永續生存的都市變得事關重大,相較於歐美的大都市,東京是問題較大的地區。然而日本一直與自然保持和諧相容的關係,即使在地小人稠的一方空間,也可以巧妙設計出日式庭園、自然空間,連小小的盆栽都有深奧的學問。也只有日本人會在銀座種稻、養蜂,滿足都市人的田園夢想。春天的櫻花季吸引大批的賞花潮,人們不曾與土地分離。東京大學農業系教授鈴木誠(Suzuki Makoto)帶著學生,在當地社區建螢火蟲生態區,螢火蟲需要乾淨的水源以及避免夜晚光害。 每到夏天,東京成為酷暑難耐的悶鍋,都市沙漠化、冷氣的過度依賴、車輛排放的二氧化碳熱城市不只是東京的問題,也會變成全亞洲的難題。




Tokyo Green Space 部落客&人類學家
目前日本政府與企業整努力研究,找出一個適合都市人生活的模式,例如減少私家車擁有率,積極建設公共交通工具;降低個人私有空間,擴大公共綠地等。於是2009Jared來到東京,用文字用圖片,用心經營部落格「東京綠色空間」(Tokyo Green Space)他最喜歡的觀察方式是走訪大街小巷,專門尋找角落的綠意,之後分析照片背後的文化及時空代表性。欣賞自家陽台上的盆栽植物,以及從陽台眺望映入眼簾植物四季的更迭變化,無論是春天的櫻花爭艷、秋天的紅葉調色或是寒冬的白雪皚皚,都讓東京人與自然緊緊相連。都市計畫中公共綠地占了很重要的位置,不只幫助吸收過多二氧化碳的排放,也舒緩緊繃急躁的氣氛。Tokyo Green Space曾經捕捉到兩張很有趣的照片一名男性白領上班族趁著午休的時間在公園打坐冥思;另一張是兩名疲累的勞工,在公園綠地隱密處安靜地睡午覺。乍看令人感到莫名的悲傷但另一方面又慶幸好險有公園作為心靈的僻靜處

東京的前身是江戶,走在東京人稱為「下町」的江戶老街裡,不難感受到東京人對老地方的情感。「下町」,這裡聚集了許多商人、小販與手工藝師匠,空氣中彌漫的氣息是悠閒和緩的;而走商業區玻璃帷幕的摩登大樓群中卻有時空交錯的迷惑直到今天,仍然能在東京的小巷以及一些傳統儀式中,感受到平民文化的存在。作為人類學家Jared深入了解日本文化,不只說了一口流利的日文,更積極發表研究相關文章。對西方人來說,日本巧具匠心在小細節的用心是最吸引人的,而他也時常留意自行車在都市移動的身影,無論是牆角邊斜放的自行車,或是在籃子裝滿小花的腳踏車,每天騎著自行車上學的學生,在在都表現了對環境的愛護與敬意。




在台北種稻?你沒有看錯
從此之後我特別留意台灣都市的綠色空間幸運地是位於山海相鄰的位置自然離我們並不遙遠隨處可見是精心規劃的公園及行道樹然而在政府政策之外的空間我們是否願意主動地為城市抹上一筆綠色的畫筆透過簡單的行動保持街道潔淨進而美化空間一個整潔綠意的城市是高雅動人的除了政府和民間力量企業也開始加入讓城市空間更美好的計畫力階建設主辦的種子計畫地景藝術展自2009年起陸續在內湖播下第一顆種子藝術在河左右」;2010年於信義區松仁路地播下第二顆種子藝術在山左右」;2011年「種子計畫-生活系列3藝術在風左右」則到了天母,以靜巷民宅內的展覽資訊站為中心,向外延伸至忠誠路二段130-140巷的街廓區域,讓藝術作品徹底融入住宅區、天母運動公園、公園綠地及安全島等不同角落,呼應天母多風的地理特色。2012年第四顆種子以藝術建築生活展為題,於信義計畫區松山工農旁種下移動美術館為宗旨將預售樣品屋解構為現代美術館

直到2013年第五顆種子在信義商圈,結合生活與農業,並加入農夫市集248農學市集團隊,呈現的主題是「城市梯田&在地餐桌」令人感到驚艷。食物安全問題早已經是迫在眉梢的重要議題,Tokyo Green Space也特別關注都市糧食問題高密度的都市人口如何確保食物安全友善在都市地價昂貴的地方能不能種稻米?有人認為這是一種作秀式的活動也有人支持都市農耕的概念」。香港環境記者陳曉蕾在「有米」一書,採訪了香港重要的綠生活實踐家,一篇篇動人的短文,充滿正面與樂觀的角度,帶領讀者用另一個非商業、非物質,接近土地本質與貼近環境永續的視角,找到香港反璞歸真可愛的一面。正如同陳曉蕾在自序所說:「搵食」不是向人低頭,而是向土底彎腰插秧;「為啖飯」付出的,不盡是妥協,而是有尊嚴地腳踏實地,找回失落了的米種、重新摸索種米技術。而香港也不只有賽馬賭場,真的有人種米,這些米不足以塞牙縫,卻顯示一種新的價值。都市也許不適合種稻,但可以種樹、種花。與Tokyo Green Space相呼應的是我們都希望在地小人稠的都會增添更多的綠色空間就算無法真正實踐也可以從自身的節能減碳開始




一個人也可以創造一片綠意
企業的力量很大,政府的政策太遙遠,一個人小小的力量有多少?在觀光客人滿為患,早已被商業氣息壟罩的淡水老街,巷仔內有一間靜謐香氛的老屋,「香草街屋」是一處以推廣園藝香草生活概念的小店。自稱都市倦鳥的蔡以倫4年前離開臺北城,歸返淡水下圭柔山祖厝種田,耕植西洋香草植物種出心得,決定返回重建街古厝,用香草的香氛與溫柔,轉型成為給人安慰的「香草街屋」。僅有16坪的香草街屋,不賣咖啡蛋糕,但可以體驗DIY保養品、香皂、洗手劑,感受植物最原始而深刻的香味;更多時候這邊做教學和推廣的工作。原來在都市叢林裡創造屬於自己的桃花源並不難,只要你有一顆願意安靜下來、過簡單生活的決心。

作家楊渡曾說:「土地像人一樣,是有生命的,可親近的。她會呼吸、會喘息、會呻吟,會吸收水份,會把吸進去的水,變成乾淨的泉水流出來,把吸進去的二氧化碳,變成氧氣呼出來。當土地窒息死亡,人還能活嗎?」人類總是很自私,移除了老樹,舖上了水泥柏油,將人車可以行走的面積擴大,再以人工的方式建造綠地。都市叢裡的大片綠意漸漸被高樓大廈所取代,而我們唯一可以做的,是從大樓裡眺望玻璃窗外,心想著將來存夠了錢,一定要搬到一個綠樹環繞,有山有水有潔淨空氣的地方退休,這樣的選擇,正確嗎?

參考書目:
我們沒瘋,一起回到1900年生活吧!
有米

原文刊登於GREEN雜誌 2013.06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