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灰姑娘的創業夢-女性天使創業基金Astia



灰姑娘?創業家?
灰姑娘故事中的仙杜瑞拉,和企業家有何相同之處?同樣辛勤工作,同樣懷抱遠大的夢想;然而,她(他)們都需要關鍵性地支持。仙杜瑞拉需要精靈的魔法;企業家需要創業基金的挹注。仙杜瑞拉的夢想不會持久,直到她創立自己的企業。這是少數關注女性中小企業創業的天使基金 Astia成立的宗旨,幫助女性以獨特的商業頭腦,開始永續成長的事業。Astia是一家非營利組織,長期輔導培育女性企業家,1999年於美國矽谷創立,鼓勵女性參與並建立高獲利的公司體系。
所有改變世界的公司都是從中小企業開始,僅僅由數位核心團隊組成的start-up(創業小組),受到投資者獨具慧眼的青睞,於是願意將資金創投性地贊助(借貸),並期待創業公司可以理想地成長,最後獲得高收益的回饋。在矽谷這樣的商業遊戲多如牛毛。然而多數的創業仍然是男性的戰場,年輕、大膽、冒險、名校畢(肄)業、電腦鬼才…成功例子如GOOGLE、FACEBOOK。女性角色仍然面對不平等的環境,直至2011年為止,願意投資給女性創業者的比例只有12%。為了提高創業的多元性,Astia不只提供資金,確保穩定的高獲利,並致力培育女性領導人。目前在美國矽谷、紐約、歐洲和印度,成功發展女性創業市場。從2003年開始,受到資助的女性企業甫加入一年後有60%的營業成長;募得10億美金的資金;其中有26家創業公司仍然存活,2家公司上市上櫃。


找到與男性市場差異化的新產業
不同於短期操作,大起大落的創業風險,Astia謹慎挑選具有高度成長的中小企業培育,經營方式也特別符合女性社群傾向,在募款領域目前有3000位專家,合力建造創業平台;而獲選的團隊也將接受導師顧問的輔導,目前有450位專家顧問,200位投資者,是專業的女性育成中心。而不同於男性創業,女性創業領域也相對選擇服務性、人性化、醫療領域。根據「女性是否可能創業成功」( Women at the Wheel: Do Female Executives Drive Start-up Success)一篇專業分析數據中顯示,若是在科技、產品、金融、健康照顧產業,觀察發現女性在金融、健康照顧產業大幅勝出,顯示女性耐心、溫柔的特質,也讓女性與男性在主導市場上有明顯的區隔。
2007年獲獎的Efficas公司,利用科學自然療法,研發出抗過敏療法,以天然方式調節免疫技統;Corazonas公司推出對心臟有益的美味零食,讓零食不再是罪惡的來源;MAGPIX公司研發一款可偵測蛋白質和核酸的科學儀器,不需要去醫院在家也可以管理健康…這些公司的共同性為創業者皆為女性。在家庭中,女性通常掌管重要採買,因此深具有家庭資本(Home capital)概念;而投資者也認為,女性在創業時更為謹慎保守,通常是經過深思熟慮後才會行動;而經營管理方式也多重視財務、員工心理及長期的發展性。

女性創業量少質精會賺錢
在網路發達的時代,任何好點子都有可能募集到可觀的資金。身為非營利機構的Astia,已有14年輔導培育女性創業的經驗,他們希望可以盡可能縮小男女創業的鴻溝,並發展商業市場多樣性產業的生態。目前Astia的執行長Sharon Vosmek,擁有豐富的管理經驗,如美國運通銀行,並受邀參加白宮女性企業會議。她認為看似兩性平等的時代,其實背後還隱藏著許多的不平等。傳統女性以家為重,離開職場被視為理所當然;創業更是從來沒有過的夢想。女性在天生條件上有諸多適合管理與創意發想,柔性、謹慎的韌性與適應性不可小看。
根據商業研究道瓊(Dow Jones)的調查發現,雖然只有7%的女性以創投資金加入創業行列,然而在創業成功的公司裡頭,多數有由女性擔任重要且資深的管理職位;而創業失敗的公司則不注重女性的重要性。2011年 Inc.報導了另一個有趣的現象,由女性主導創業的公司,其所投入每分錢的回收率在平均之上,高於男性創業的公司。主要是因為女性創業多遵循「量少質精會賺錢」的路線,也因此天使基金投資人慢慢注意到此高獲利趨勢。
全球最大的創意市集ESTY網站,上面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業餘設計師,多數為全職媽媽,因為選擇留在家中照顧孩子,同時希望可以實現自己的夢想,及賺取額外的收入,憑著創意和零碎的時間,拼湊出一件件美麗動人的作品,成為一股強大的經濟體,化虛擬世界為可能。中小企業是夢想的開始,也是仙杜瑞拉變身公主的第一步。在全球經濟一片不景氣的環境下,女性也許可以發揮更大的創意,找到新的經濟藍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