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ZIPCAR,未來的移動方式


油價上漲停車費稅金保養費擁有一輛車背後卻得付出高昂的代價值得嗎?幸運的台北有便捷的大眾交通工具和隨招隨停的計程車已經有很多人開始思考,住在市中心是否需要買車?不僅僅是油價上漲的問題還有汽車造成過多二氧化碳以及購買汽車所支付的高昂費用近年來政府所提倡的油電混合車真的是解決問題的方式嗎?面對越來越擁擠的都市越來越有限的土地究竟還需不需要擁有一台車?

搭便車(Hitchhiking)在國外是一種很普遍的旅行方式,在地廣人稀沒有交通工具的地方,伸出一隻大拇指,經過的車輛若有善心就會免費載你一程。這對台灣來說還很陌生,但是我的國外朋友有很多是依賴「搭便車」完成長途的旅行;對於車主來說,可以幫助需要的旅人,是一件開心的事。對於「車輛」,也許我們有太多的佔有欲和歸屬感,畢竟是花很多錢才買到的,重要的一輛車,在某種程度來說也可能代表一種成就,所以,車輛代表我們的地位。但是這樣的觀念在氣候變遷和經濟危機下必須要轉型了。



 

在北美及歐洲流行的「汽車共享」(Car Sharing)概念即將改變我們的生活,簡單來說是指一群人共享一台車或是多輛車,主要的目的是希望降低車輛持有率及停車場的需求,讓每一輛車可以盡情發揮它的作用,而非因為捨不得用而讓車子待在停車場的命運。汽車共享計費方式是以小時為單位,因此每一趟的旅程都讓車主有機會深思,究竟這趟旅程值不值得這樣一筆花費,或許搭大眾交通工具會更省錢,又或許可以自行車代步。根據統計「汽車共享」的付費制度,讓人們平均少了18%的駕車率,換句話說,「汽車共享」的概念讓我們重新思考「移動」所花費的成本,顛覆過去將「碳足跡」視為理所當然的想法。使用者付費的概念,對地球來說一樣管用。

 

ZIPCAR2000年在美國麻州劍橋大學創立的小公司,創辦人Robin Chase是一個充滿社會正義的女性創業家,對她來說,創立ZIPCAR最重要的目的不是為了賺錢(雖然現在ZIPCAR已經是股票上市且非常獲利的公司),她的想法只是希望可以讓人們之間可以更緊密,透過借車、分享車,與鄰居朋友多聊聊,將情感獲利的商機留給人們,而非汽車公司。最開始ZIPCAR希望滿足人們想開各式各樣車的瘋狂念頭,而這樣的服務是在地化、客製化,且充滿人情味的。會員只要付入會費,之後就可以針對不同的需求、旅程,選擇想要租用的車種,省去了平時為了擁有一輛車所花費的一切麻煩事;然而相對地,一次的租車費可能就包括所有的成本,而你必須深思,租車的必要性。



 

聽起來很容易,但創辦人Robin Chase說,我必須花很多時間思考和評量租車者與借車者兩方的利益與缺失,其中最複雜的就是保險問題,這問題我花了兩年半才找出解決辦法。對保險公司來說這也是前所未有的挑戰,如何相信每個租車的人都會善待車輛,安全駕駛於是Robin頓悟,所謂的社交型共享車和一般商業型共享車是不同的體系。而短時間內成長茁長獲利的ZIPCAR該屬於一般商業型的共享車,講求的是安全、效率、便利,於是Robin將這系統運用在各大城市及大學城;而另一個社群體系則歸類為「小蜜蜂」(Buzzcar),這是一群有更獨立鮮明個性的車,他們的車不同傳統車,可能更流線更時尚,車主也更熱情更願意結交朋友。

 

人手一支的智慧型手機是「汽車共享」的關鍵,有了科技及無線上網的助力,讓人們更容易聯繫與事先認識車輛。現在只要利用智慧型手機就可以輕鬆找到心儀的車,完成一趟快樂的旅程。符合現代人「用多少付多少」(pay as you go)的消費方式,簡單有效率,替人們大大降低擁有車的繁瑣工作,也因此在北美各大都市尤其是大學城特別受到歡迎。傳統人們對車的觀念是「會跑的資產」,也因此門檻相對不低,然而對年輕人來說,ZIPCAR降低了開車的限制,現在不管是與朋友出遊,還是與伴侶出遊,都可以針對不同目標的旅遊開不同樣貌的車,時尚又便利。而商務人士也可以針對不同的需求,如接送貴賓、長途駕駛等任務而有所選擇。



 

沿襲GOOGLE或是DROPBOX的風格ZIPCAR簡單便捷同時擁有幽默特色的品牌短時間就打動人心標榜的口號是「你身邊的輪子」(wheels when you want them),令人會心一笑的廣告中說:「一年有350個小時做愛,卻要花420個小時來找車位,到底是哪裡出錯了?」描繪了現代社會擁有私家車的高昂成本。ZIPCAR顛覆了傳統租車業務,讓租車生活簡單愉悅;ZIPCAR的租車模式盡可能減少人工服務的流程,自助式的商業模式讓消費者擁有高度自主權。另外ZIPCAR聰明地聘請監控人員,專門負責精簡流程,設法以科技系統取代人工,讓會員花在租車上的時間越來越少,而公司的成本也會越來越低,因此在十年之後開始獲利,並受到華爾街的高度讚揚,並於今年一月被知名租車公司艾維士Avis併購,是微型創業但高度獲利的成功案例

 

ZIPCAR不只在歐洲及北美盛行多年,近期在南韓也受到廣泛接受;顛覆傳統「有車斯有財」的觀念,一開始以分享與愛護地球的理念,正好符合當今石油高漲的問題,電動車並非新能源的替代品,唯有改變觀念才能邁向更好的世界。去過北京的人恐怕親身體會過嚴重的塞車問題,擁擠的車陣造成漫天的空氣汙染。下一回當你帶著全家出遊,卻被尋找停車位搞得心浮氣躁,想想ZIPCAR,也許那是改變你我未來生活的美好答案

\
原文刊登於動腦雜誌 2013.03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