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simple愛讀書--慢行不丹


自從聯合國公布不丹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國家到不丹旅遊似乎就成為一種顯學這個保有傳統低調且神祕的國家吸引了大眾的目光早期除了對宗教虔誠抑或是喜歡古老文明的旅人會拜訪不丹多數人對這個佛教國家是陌生的

多謝有媒體的推波助瀾不丹一層層打開神秘的面紗尤其葉孝忠筆下,不丹是年輕且充滿活力的。很喜歡作者溫柔緩慢又帶點自省的筆調,讓讀者感受到不同於旅遊文案的深度,書中為讀者規畫了好幾條私房路線,讓旅人可以有主題性地細細品味。

葉孝忠的文字有充滿電影詩意的畫面用一種介於旁觀者與停留者的眼光與不丹人對話慧詰的談話表露出不丹年輕人的矛盾與自信那是擁有珍貴自然文化與歷史民族的堅持;而書中也捕捉了不少不丹年輕人因為開放觀光帶來的衝擊畫面。始終如一的是,影像中的不丹孩子與本地人,面對鏡頭展現的靦腆笑容,真誠地感動人心。

誰說旅遊一定是匆匆走馬看花,然後用一種簡單的公式套用當地文化;誰說宗教國家就是傳統迂腐,【慢行。不丹】書中訪談了年輕人對婚姻的看法,開放前衛的價值觀令人驚訝。而時常為觀光客遺忘的當地傳統市集,也在書中真實呈現。

閱讀的過程中令人愉悅,不單是瞭解不丹獨特的幸福哲學,還找回一些我們原來擁有卻被丟棄的美好。時空漫漫,讓我們一起到不丹long st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