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simple愛讀書--築地魚市打工的幸福日子


光看到這書名就足夠讓我會心一笑回想起我2010年到日本農場換宿,那苦不堪言卻又甜美無比的難忘回憶。和作者福地享子相似,我也是以文字維生的人,相較於拿鋤頭或是拿菜刀,敲鍵盤容易許多()

因為接到關於魚販傳單製作的工作,意外一腳踏進日本最古老的傳統魚市「築地」,學習認識鮮魚、宰割食材、向當地的小販學習、觀察老闆與顧客之間的人情世故一停留就是四年。對於一個年近五十歲的婦人來說,這樣的體驗充滿熱血與鬥志。

原以為這是一本介紹美食,令人口水直流的旅遊書,然而透過作者精實、高密度的文字,卻像是一本築地魚市的歷史書,只是這段歷史就在身邊,就在發生而且悄悄改變。

沿襲日式幽默自嘲娛人的小品風格這本書裏頭即使出現眾多魚種的名字料理的專業名詞卻一點也不難讀比較像是一本可以在床頭、在廁所、在捷運上就可以輕鬆閱讀的散文。

從產地到餐桌,對於海鮮總有莫名喜愛的我們,少有機會可以了解漁獲的過程。相較於蔬果小農,魚販似乎更充滿活力與生命力,乾淨俐落的手感,搭配人情冷暖的買賣互動,這本書洋溢著濃濃的溫度。

向來以文字為閱讀基底的我,這回忍不住被書封及內頁的插圖所感動,原來是設計師王春子的作品。捨棄對食物浪漫的想像與美化,築地魚市裡大量的勞動與達人的堅持,才是秉著敬意,為我們雙手奉上美味食物的幕後英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