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找回赤足踩在土地上的感覺-日本長野縣千人音樂祭Oneness Camp




在標高1,400m的高原,頂著滿月圓的夜空,兩天兩夜邀請超過一百組的樂團,不眠不休搖滾震撼你的感官;暌違十一年,重量級大型音樂祭於20128月重新復出,高喊的是找回祖先的智慧反思文明社會復興運動,這MOVEMENTS Oneness Camp 2012 “縄文と再生音樂祭,也是千人大露營的活動現場。信州長野(NAGANO)是古老的黑耀石原產地,也是繩文文化的起源,從西元前三百年到一萬年前,繩文文化在此發跡,從此開始了日本歷史的承傳。

20018月在長野縣和田峠第一次舉辦「FORESTED OVA- Oneness Camp」,標榜的是打破地域界線,從日本的北邊到南邊,用音樂與自然凝聚人們,用心感受太古的韻律與脈動,用歌唱與舞蹈讚嘆生命,用身體與感官與古老智慧對話,希望將此文化延續到未來的五十年、一百年甚至一千年,Oneness Camp就是以此精神創立,相信遠古與當今其實是一脈相成的浩瀚宇宙。


森林音樂祭在日本有很長的歷史,也是備受歡迎的流行文化,無論性別年紀,甚至有父母帶著嬰兒一起參與這一年一度的戶外音樂盛會。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大概就是「富士搖滾」(Fuji Rock),也是亞洲首屈一指的大型音樂節,於日本新潟縣湯澤町的苗場舉行,為期3天,每年約有12萬音樂愛好者前往參與。活動場地湯澤町有9成面積為森林所覆蓋,參與的樂迷自備帳篷與炊具,在森林裡享受各種風格的音樂與樹木芬多精。

與富士搖滾不同的是Oneness Camp有更強大的人文精神宗旨,表面是流行音樂文化,但背後的目的是希望喚起年輕人對歷史及祖先的智慧有多一些的認識,也因此在活動現場輪番有不同的研討會與工作坊,推廣繩文文化讓新生代莫忘與祖先的連結。今年夏天我有機會和一群前衛的日本朋友同行共赴Oneness Camp,體驗日本本島的重要盛會,而故事得從開幕的新時代樂團Rabirabi開始。

日文名為ラビラビ的三人獨立樂團,成員共有兩名打擊樂手及一名vocal女聲,他們的音樂受到遠古巫術祭典的影響,尤其是繩文文化,可以在短時間內醞釀出高昂的音樂振波與能量,讓人不由自主舞蹈歌唱,忘記種族、忘記時間,只有當下的存在(being),彷彿回到祖先的時代。



Rabirabi特別適合戶外演出,與自然環境融合為一,而開幕的時候我也親身感受到音樂祭的爆發力。從2000年開始,Rabirabi從地下樂團發跡,主要在日本各式各樣的戶外音樂祭演出,同時在田野間錄製專輯,在年輕人的流行文化界引領出一股新浪潮,目前一年有一百場的演出,並在全世界巡迴,誰說音樂不能改變世界。接在Rabirabi之後,三天兩夜之中每天有不停歇的DJ音樂,有人說Oneness Camp是唯一可以匯集所有日本最好的DJ的活動,包含有CRO-MAGNONDJ HIKARUDJ TASAKACMTKIHIRA NAOKIFUNKY GONGMarterDJ YOGURTTHE HEAVY MANNERSDACHAMBO等,音樂改變了大人與孩子。

一群巴西嘉年華的鼓隊在現場與觀眾互動,伴隨著熱情洋溢的節奏,人們聞之起舞隨興擺動身體一點也不害羞,這裡是個友善開放的空間;Oneness Camp活動場地現為信州北白樺高原"長門牧場",放眼望去是開闊的草原和山脈,大小不一的繩文帳篷座落在主舞台附近,有些提供營火讓人暫時可以休憩,有些正舉辦著環境電影分享與座談會,其中一場邀請印第安原住民現場分享祖靈智慧對現代人的重要性,當穿著傳統服飾的音樂家一字一句用堅定但簡單的語言,提醒我們別讓物質文明假象矇蔽了我們對自然的依賴,唯有在沒有恐懼的環境下,人們才能期盼美好的未來,但想一想每天盤據在我們腦海裡的未知擔憂又有多少呢?


不只有動態的音樂舞蹈,一旁有大約十幅的大型空白畫板,藝術家藉由環境的靈感進行密集創作,三天兩夜之中,用各式各樣的方式進行繪畫。其中京都出身的藝術家松谷一飛(又名IPPI),原本是商業圖像設計師,跨足有流行音樂、廣告、時尚、包裝產品形象設計,他的概念是光線的流竄。在Oneness Camp中他創作的作品是一幅象徵宇宙的金黃圖騰,用指頭一點一點地壓印,像是漣漪般的往外擴散;身處DJ音樂的動感環境下,安靜的他反而像是禪修的僧侶。他說:我們所有人都源自於核心這一點,這不也是Oneness(和諧)的精神?

象徵繩文文化的精神指標附近,有各式各樣的店鋪,有專門販賣礦石的小店、獨立出版的書鋪、風格麻製服飾、現場窯烤麵包、甚至有源自信州的「真澄」傳統清酒,身為第二十四代傳人的宮坂聖彥告訴我,年輕人必須尋根,而傳統也必須使用新語言,在這樣千人的音樂祭中,傳統清酒如同在古代祭典中,扮演重要而神聖的角色,而清酒也不再只是清酒,而是調和各種元素的雞尾酒。

Art/Design, Music, Movie, Stage, Book, OtherOneness Camp成為另類文化的交流中心,自從311地震後,日本年輕人積極尋找未來的方向,關心地球、過簡單生活、找到生命中最重要的關鍵字是新lifestyle的主流價值觀。Feel the roots, 重新找回赤足踩在土地上的感覺,澄靜的空氣與夜空的滿月圓,將星星拉得更靠近,也將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牽得更緊密。


更多資訊請參考網站: http://onenesscamp.org/

原文刊登於小日子2012. 11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