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舊瓶裝新酒-真澄清酒的質感行銷



您對清酒的認識有多少?清酒和燒酒究竟有什麼不同?清酒要溫熱喝還是冰鎮才好喝?已經有超過350年歷史的清酒品牌「真澄」如何在不景氣的經濟下屹立不搖,甚至企圖將日本清酒推上國際舞台,這其中有莫大的學問。根據英國消費者研究報導,隨著世界經濟漸漸走下坡,傳統的酒吧文化(BAR)受到衝擊,過去消費者一個晚上可能會在三四間不同的酒吧輪轉暢飲,如今消費習慣趨向保守,朋友同事聚會改為只在一家酒吧消費,之後就結束散會,也因為如此英國酒吧相繼關門大吉,也讓酒業製造商努力思考新的行銷方式。

整個長野縣匯集了數座重要山脈,如日本的阿爾卑斯、富士山及八之岳,以長野為榮的信州人有個傳說形容八之岳的重要性,遠古時代其實富士山與八之岳是相連在一起,但因為板塊運動將兩座山分開,此傳說象徵信州人將八之岳視為與富士山同等地位。真澄清酒的發源地即在八之岳的諏訪市(suwa),這裡也是日本重要清酒的產地,小小的諏訪市區街道,聚集了五家知名清酒品牌:除了真澄之外,另有「橫笛」、「本金」、「麗人」、「舞姬」,而真澄則是最高指標的領導品牌。

作者有機會親自造訪真澄的旗艦門市,並實地走訪他家品牌,深入了解為何真澄在人心不安的日本,始終有股安定的力量,不只是傳統的消費者,甚至是年輕的族群都將之視為日本的精神指標。車子停在諏訪市的狹窄小街道,駛進相對寬敞的迎賓駐車場。氣派的大門懸掛莊嚴穩重暗紅的布幟,日式鐵灰色現代建築,散發低調高雅的簡約氣質,如同武士般的尊貴霸氣;然而走進門市後卻發現裡面的氛圍柔和無比,一點都沒有奢華的消費壓力。穿著黑色制服優雅的工作人員輕聲招呼,寬敞的空間像是美術館般潔淨爽颯。

這裡是真澄的旗艦本店也是清酒概念館(concept store),空間分為兩區,一邊較為明亮以灰階色調地板為基底,這裡展示著信州的特色名產,如最具知名度的味增、有機食品、手工果醬、農產加工品、由稻米梗製作的手工藝品、醬油調味料等等,此外還有介紹信州及周邊山區的旅遊書籍,而獨具品味的日式和風布裹覆酒瓶的設計讓送禮更高雅,其中最吸睛的應該是小巧別緻的結緣品,如真澄吊飾、書籤和手工名信片,每一樣禮品都可以感受到真澄的厚重誠意與善意。

來到清酒本店不能忘記的是一定要嘗試每一種酒的風味,所以作者來到另一區,這裡是黑色酒櫃為基底,搭配昏黃的藝術燈及大氣的書法字畫,彷彿走進遠古的時空令人屏氣凝神。試酒區冰鎮了超過十種的酒類,透明試管裡盛著不同地區出產的稻米,清酒的原料為稻米,因此米和水的品質直接影響酒的口感,而信州向來以稻米及澄靜的自然環境為榮,也因此真澄從沒想過遷移工廠。親切的工作人員遞給我一個小巧精緻的試飲杯,上面印有紅色品牌字樣,告訴我說試飲費用三百日幣,之後可以將酒杯帶回家當紀念,小小的動作確顯示大大的誠意,不同於一般超市的試飲,每一次的盛酒都是滿滿的一大口,而杯子的價值也遠遠超過三百日幣。

工作人員專業地解說每一種酒的成分和特色,而客人用心體會清酒在舌間及喉間不同的韻味,一旁透明落地窗外是大片的綠意,日式庭園裡有一株超過三百年的老松,讓這一場試飲像是仙人雲遊的旅程,也許是香甜的酒精催效,客人臉上透出滿意的微笑,自然地到酒櫃選購,一切的消費行為出自意願沒有半點推銷。已經有超過二十四代的真澄,最早以為貴族釀酒起家,經過日本好幾世代的貴族青睞,也讓全名為「宮坂釀造株式會社」的宮坂家族以清酒為榮。「真澄」意為透明與真誠,而清酒美味的理由不只來自於好山好水,還有獨特的人文,信州以長壽村為名,山岳的環境讓人充滿活力與創意,也因此宮坂家族世世代代在這小小的鄉野守護清酒。

目前接手的第二十四代準傳人是二十三歲的宮坂勝彥,在倫敦求學的他有不同於傳統的行銷手法,黝黑的皮膚是他馬不停蹄穿梭在日本各式各樣夏季慶典的活動現場留下的痕跡,因為喜歡音樂,也相信好的清酒讓人快樂拉近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今年夏天走訪了至少有千人露營音樂祭Oneness Camp越後妻有大地の芸術祭,蘋果音樂祭,這些都是日本數一數二知名且人潮眾多的戶外活動。宮坂勝彥致力於出席新生代活動,他說:真澄是一款「有態度」的清酒品牌,相信愛護自然、技藝傳承、推廣日本清酒精神、贊助有理念的大型活動、積極參加倫敦品酒大會、舉辦清酒研討會,將真澄的企業精神發揚光大,讓美酒不只是有錢人的奢華品,而是一般庶民的生活良伴。

純米吟釀但需要與消費者面對面接觸,在信州這個蘊含豐富天然資源的地方,高原的泉水、冷冽的空氣、夏天歡愉的慶典、神社與農夫的交融,讓日本清酒與眾不同。一杯有故事的酒寫下傳統日本酒的歷史,在快速行銷商業至上的社會,這群用緩慢步調誠懇的農夫及釀酒師傅,奉上致高的敬意邀請消費者走進古典的精神,舊瓶裝新酒,真澄的質感行銷至少感動了我。

參考資料: http://www.masumi.co.jp/

原文刊登於動腦雜誌2012.11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