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凝聚社區的安定力量~日本原村朝市


八月是信州長野(Nagano)觀光旺季,附近的民宿安靜祥和,放眼望去除了一片綠意,偶爾遇見晨間溜狗的居民。六點開始,日本原村的「朝市」攤位陸續就位,低調樸實的小農開始一天的工作,少了園遊會的熱鬧與喧囂,也不似台灣綠市集的生機蓬勃,這裡是每天固定開張的「原村朝市」,類似於台灣的菜市場,唯一不同的是,日本主婦習慣到超市購買生鮮,不只是因為便利,還有來自各地的優良農產品可以選擇,因此來到農夫市集的人,除了想了解食材的來源外,還有社區凝聚感情的功能。「原村朝市雖然起源於推廣觀光目地,但固定參與與消費的人,反而是社區的小農與居民,不禁提醒我們日益受到關注的農夫市集,背後真正的價值究竟為何?

星期三的早晨比平時提早起床,散步約十五分鐘步行到原村的市集,首先遇到實踐自給自足生活已有十年的KEIKO夫婦,小小的攤位販賣各式各樣的豆類,有花豆、白豆、赤豆、大豆等等,與市面上不同的是,這些有機豆類比一般見的還要碩大,充滿生氣與能量。好奇的我不禁詢問這些豆類的料理方式,秀氣清瘦的KEIKO太太笑笑地仔細向我形容說:傳統老一輩的人用來煮甜湯,但也可以拿來當饅頭內餡,年輕人可能會加進沙拉一起拌著吃聊著聊著,曾在醫院工作且生於東京的KEIKO太太說,自給自足的生活一開始很新鮮,因為希望不要仰賴商業體系,因此自己種菜、養羊擠羊奶、掘井汲水,一切都靠自己,每天辛勤的工作,到了冬天終於可以好好休息享受美好時光,但十年過去了,這樣的生活真的很辛苦,所以該是思考改變生活方式(lifestyle)的時候。我們用著不甚流利的英日語交雜溝通,但我完全可以感受到她對友善環境的堅持與理想。


繼續走著,發現小小的市集其實匯集各式各樣的人,這裡除了有機蔬菜外,還有手工陶藝、創意市集、手作服、手繪卡片等等。多次親訪原村不免認識許多朋友,我看到「地球人藝術學校校長」、藍莓園主人、熱愛料裡的年輕女孩、從京都來到原村定居的青年小農令我意外的是,幾乎每個人都有許多的面向和興趣,農務休憩的時候,他們參與社區活動、社區藝術表演、戶外音樂會、帶領小學生的感覺美術工作坊、舞踏表演等等,原村生活一點也不單調。

走到一個手作品攤位,店主是個年輕漂亮的女孩,原來她曾經在英國念書,旅行過許多國家,現在是位飾品設計師和陶藝家,她利用從世界各地蒐集來的石頭或是自然素材,創作出獨一無二獨具風格的飾品。每天定期在原村朝市擺攤,除了完成當設計師的夢想外,還可以認識各式各樣有趣的人,雖然辛苦但是她一點也不覺得累。原村朝市每天從早上六點半開始到八點半結束,為早市揭開一天的序幕,以農業為主要收入的原村,芹菜種植佔了全日本80%的市場,也因為這樣的先天條件,原村將此收入回饋給社區居民,這裡的醫療福利比日本其他地域優渥,近年來吸引越來越多高齡人士來此定居,不管是帶動社區經濟還是觀光效益,都有正面的幫助。

還記得上一次到農夫市場是什麼時候?選擇到農夫市場的人大多對「在地農業」的小農文化已有基本的認識,並願意透過購買的力量支持有機、履歷農業,如果您願意,何不將腳步放慢,對我們每天吃下肚的食物付出多一點的關心與好奇,安心的食物與緊密的人際關係,才是我們最嚮往的美好生活方式,土地的朝顏與笑容,從今天開始!



關於長野小故事:

在日益商業化的城市發展趨勢中,長野縣似乎反其道而行,曾舉辦1998年冬季奧運,向來以自然資源為傲,十分重視其農業形象。農業本是長野縣的立源之業,農民人數居全國之冠,生產量居全國之冠的農產品有巨峰葡萄、李子、藍莓、芥末、香菇、生菜、蘆筍、寒天、味噌,蘋果產量則居全國第二,主要供應大阪、京都等地。夏天是桃子和葡萄的季節,觀光農原吸引大量的遊客。

農產既是長野人的驕傲,為了把關農產品質,長野政府首創「長野縣原產地呼稱管理委員會」認證制,凡以信州農產品為原料,在信州生產加工,通過嚴格審查的食物就能蓋上認證章,以確保消費者買到的確實是信州美味。目前已實施的有葡萄酒、日本酒、燒酒、大米、味噌等,計畫中還將實施認證蕎麥麵、蔬菜、肉類等產品。長野縣對農產品的重視可見一斑,農業觀光自然是其觀光產業中重要的一環。

原文刊於有機誌 2012.10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