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奈良美智的十年蛻變(君や 僕に ちょっと似ている)


2012年,日本藝術界彌漫一股「奈良美智旋風」,從7月14日到9月23日,於橫濱美術館(YOKOHAMA MUSEUM OF ART)首度公開大型個展【有點像你也有點像我】(君や 僕に ちょっと似ている, a bit like you and me...),接下來的巡迴展出地有:青森縣立美術館、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以及熊本市現代美術館。備受媒體關注的新聞,除了是慣常以繪畫媒材創作的奈良美智,首度跨足大型雕塑創作;此外,經過十年後,已經在國際藝術界占有一席之地的他,重新回到首度個展的發源地「橫濱美術館」開展,並且推出突破性的作品;除了向觀者細述他的成長外,也誠實地展現藝術家的轉變與昇華。

出生1959年的奈良美智早期的作品以插畫性質為多,在1980年代後期發展出以娃娃頭像為主的個人風格;奈良美智對於有著大眼睛和大頭的女童形象相當著迷,他的特色在於塑造各種帶有情感的眼神,其中最具代表性之一為斜視的眼神(有人說是代表憤怒、有人則說是代表了邪惡),以反諷的力量挑戰大人世界的複雜。其中公仔「Sleepless Night」失眠娃娃系列,市價從一千美金變成一萬美金。現在已漲到一萬五千美金,還在繼續上漲中。

在1990年代後期,他也開始創作立體作品,主要是將畫作中的孩童或小狗等,作成大型的立體雕塑,或採用不同媒材拼組的方式構成;2010年奈良美智首度於橫濱美術館展出個人作品,這時候的他有著藝術家年少輕狂的氣魄,展名就為「我不介意如果你忘記我」(I don’t mind, If you forget me),這時候的奈良只在乎個人與作品的關係,他的作品直接呈現藝術家的身心狀態,滿足於創作的過程反而希望在觀眾面前隱身。然而經過十年後,奈良在國際上受到強烈矚目,尤其是代表新時代的藝術家,擺脫日本傳統的拘束,大膽與各式各樣領域的創作者合作,例如村上隆,並積極參與公共議題,例如反核,多元化的經營讓奈良美智必須直接面對觀眾。

隨著國際名氣的上漲,奈良美智的作品甚至在拍賣市場上以一億兩千萬日幣結標。靦腆低調的奈良美智承認2011年的日本東北大地震影響他很大,這時候的他已經不能以藝術家自居,必須要負起社會責任,也因此在本此的展覽【有點像你也有點像我】中,奈良的作品不再單一呈現自己,反而將觀眾的角色融入。展覽名稱源自於知名樂團Beatles的一首歌“Nowhereman,”主要是敘述藝術家與作品以及作品與觀者之間的關係,此外也將作品昇華為較永恆與普遍的價值,而非僅僅是藝術家的標籤。

向來以繪畫、插畫、大型裝置為創作媒材的奈良美智,這次首度以手工雕塑創作,用藝術家的雙手親自鑄造出大頭娃娃,以白銅為主要素材,用雙手的溫度捏出h153.0×125.0×135.0cm尺寸的作品,低調的顏色降低過往的侵略性與批判,希望所有觀看的人都可以在作品中找到與自己相映的共鳴,同時象徵藝術家持續不斷的突破與進步。在二次大戰戰後成長的日本藝術家奈良美智,從小接觸美國文化與電視傳媒,都市的快節奏深深影響新世代的創作者,公仔宅文化躍上國際藝術舞台帶給年輕藝術家無限的希望,然而真正的藝術家不會被潮流擺佈,不同的十年有不同的格局與眼界,2012年,奈良美智謙遜地邀請大家走入他的新視界。

2012年日本巡迴地

橫濱美術館(YOKOHAMA MUSEUM OF ART) 
2012. 7月14日到9月23日

青森縣立美術館(Aomori Museum of Art)
2012. 9月22日至2013年1月14日

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Towada Art Center)
2012. 10月6日到 2013年1月14日

熊本市現代美術館(Contemporary Art Museum, Kumamoto)
2013年1月26日至4月14日

參考資料: 
横浜美術館
http://www.nara2012-13.org/event/ (日文英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