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居家,決定人生的價值—專訪日本建築師高橋修一

企業家高橋先生目前大約有百分之四十的時間待在鄉間沉思&工作 


提到「家」 您想到什麼?是時尚雜誌裡瑪莎史都華的鮮花派對?還是三代同堂的天倫之樂?打造一個屬於自己安定溫馨的「家」是所有人的夢想,但是仔細想想,一天之中我們究竟花多少時間待在家裡?一生中我們又願意投注多少資本在家的本身。如同所有的藝術品收藏,家代表了個人的風格與品味,本文有機會親自採訪日本建築師高橋修一,聽聽他如何看待現代人與空間的關係,以及居家建築如何影響人的創意與未來。

在靠近東京原村的山間,一盞昏黃的燈,在靜謐的森林裡閃閃發光,日本知名建築師高橋修一低調地在此私人招待所設宴,席間大約有八九位社團社員,或坐或臥地在塌塌米上把酒言歡;大門一開是溫暖的廚房,高橋太太正忙碌地端上一道道精美可口的佳餚,而我有幸受邀餐會,坐在高橋先生的身邊,親自感受他權高位重但平易近人的領袖氣質。放眼望去,溫潤的木造屋只有擺設簡單的椅子和花器,寬敞的餐桌也就是空間的焦點,由此可見,高橋先生以人為重,特別在意賓客的交流,而我也在此之中學習到身為居家主人的關鍵角色。

高橋先生(Takahashi Shuuichi)於1983年創立【住まい塾】私人企業,設計具有深度思考的居家建築,以及培養新銳建築師。創立的理念主要是質疑日本商業建築的膚淺與輕忽人與空間的流動。高橋先生說:現代人幾乎以腦袋工作,過於強調數據與理性的分析,漸漸地將自己封閉於創意的古堡,無法體現源源不絕的可能性。其中最大的問題出在於住所的建築,因為建造者出發目的僅僅為了商業考量,反而將人的重要性降低了,以致於都市生活讓人疲累,工作回家後無法在家中得到內在的滋養,需要一再向外索求,卻忘了人的內在本身就是豐富的有機體,「豐裕的建築」正是高橋先生提出的理念。

結合建築師、設計師與施工代表的身分,深受日本文化影響的高橋修一擁有多元的興趣,喜歡園藝及家具,對染織、陶藝、鍛鐵等工藝也有涉獵;得知我從台灣來後,高橋先生親切地對我說,眼前的這張餐桌是台灣製的木桌,之後興沖沖拿出一個造型雅致的鐵盤說,這是他在台灣夜市發現的寶貝,我左看右看研究了很久,還是無法理解這是哪來的鐵盤,後來認真研究一下才發現,這不就是小型的士林夜市裡蚵仔煎用的鐵盤嗎?厚重的鐵質讓高橋先生願意從台灣扛回日本,獨特的美感眼光令我驚艷。

年輕的高橋修一在知名建築師白井晟一的研究中心工作,長期致力於特殊建築(例如美術館、廟宇等),因為一次朋友買到瑕疵屋的經驗,讓高橋先生開始思考一般住屋的議題,當時日本瀰漫一股商業致上的風氣,不管是建商還是銷售人員,總是會隱瞞房屋的問題,當建造商的理念是「便宜、迅速」時,『ハイハイ』文化(銷售人員總回答是,是)變成消費者的夢靨。人們花一輩子的時間購買一間夢想的住屋,卻總是住得不舒適不符合個人需求,想一想我們能夠選擇的房子,不就是那些千篇一律、樣品化的商業建築嗎?

從北海道到九州,已經蓋了超過550間的房子,回想起三十歲時創業之初,所有的人包含自己的老闆都潑冷水說,金額太高的房子不會有人想買,但秉著永續建築的理念,越來越多的人贊同高橋先生的想法。一般的商業建築大約可以維持二十年,之後就需要花更多的錢維修,然而高橋先生蓋的房子以人為本,利用自然的素材一磚一木用心地鑄造,像是工藝師般的執著,希望房子可以歷久彌新。

高橋先生認為「豐裕的建築」(豊かな空間)可以引發人無限的可能性,一間令人感動的住家就像是肥沃的土壤,孕育出健康的蔬菜;相信自己的感覺放棄用頭腦分析,溫暖的人不應該住在冰冷的空間。一個有陽光有微風穿透與自然為伍的房子,可以將人帶領至充滿活力的未來。



參考資料:

雜誌採訪:
直感を信じて生きたらおもしろい:
http://wedge.ismedia.jp/articles/-/688?page=1
【住まい塾】官網
http://www.sumai-jyuku.gr.jp/
著作: 知的住まいづくり考―「住まい塾」からの提言


原文刊於全球華人藝術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