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與現實生活接近的童話



古名伸等《為世界起舞:碧娜鮑許Pina Bausch
20079月,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與現實生活接近的童話

第一眼看到碧娜‧鮑許,會為她強烈的巨星風采所攝,她的每一個眼神,每一次吸菸的沉靜,那麼令人敬畏;然而近一步了解她後會發現,碧娜像是母親也像是哲學家,溫柔關愛但也引發人對生命的思索。台灣對碧娜有無可言衷的獨愛,所以才有這本由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出版的《為世界起舞》,而碧娜必定也感受到,因此對台灣觀眾特別厚愛,多此來台演出。

有哪位編舞家會讓女舞者公眾撩起裙子露出底褲?又有誰會將泥土搬上舞台,不介意是否弄髒舞者?第一次看碧娜的舞蹈劇場,一定有莫大的震驚與質疑,如同德國本地觀眾絲毫無法接受她的美學,然而《為世界起舞》有系統地介紹碧娜的舞蹈形式,解析一幕幕多來自與現實生活接近的童話、神話及夢境的片段,而我也漸漸明白,舞台上各個環肥燕瘦,身穿不同款式晚禮服的舞者,代表了每一個努力生存的個體,獨一無二。

電影【碧娜鮑許×文溫德斯-3D舞蹈‧紀錄電影】舞者各用一段舞蹈表達對大師的弔念;很難想像一個從24歲到44歲都跟隨碧娜的女舞者,生命中最燦爛美好的時光在此度過,也難怪在碧娜的作品中看到的不只是身體動作,更多的是人性淬煉,那樣令人動容,直觸心底深處。《為世界起舞》說的不只是舞蹈,還有一個藝術家的堅持與風格形塑的過程。而碧娜總是希望舞者不要停止探索,一些問題例如:「你如何處理恐懼?」、「為什麼哭?」、「笑」讀者同樣可以問自己,一個獨特的故事油然而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