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北野武的硬派天敵



北野武《菊次郎與佐紀》
20125月,無限
北野武的硬派天敵

我以為國際導演的首部成長自傳至少應該要厚厚一本,沒想到承襲北野武極端、搞笑的風格,《菊次郎與佐紀》竟然更像是教人如何勤儉持家的《百合子太太的幸福小氣法則》。輕薄短小的扉頁,將這個令人又愛又無奈的另類歐巴桑(母親佐紀太太)生動呈現,自認出身和某個男爵世家有關,一向和油漆匠的醉鬼老公(父親菊次郎先生)生活格格不入,好像這裡不是她應該在的地方,她似乎想藉著培養孩子出人頭地以拯救自己,然而北野武卻始終是那個恨鐵不成鋼的傢伙。

一個霸道強勢的母親,一個猥瑣但又威權的老爸,一個優秀傑出的哥哥,在這樣的家庭中,北野武創造出自己繁華似錦卻衝突的自我世界。寫自己父母的故事很難吧?既然所有的榮耀並非來自他們,不如就化身為旁觀者笑看這場鬧劇。又或許北野武身上流的綜藝喜感血液來自於對世俗不滿的父母,所以乾脆假想出一個萬人聚焦的舞台,讓菊次郎與佐紀接受掌聲歡呼,我想是因為這樣的原因,北野武才發現自己說相聲的才華。

浪漫的老痞子,結合黑道與詩人的風采,北野武已經帶給我們太多的驚艷與驚訝,不管是否因為他的國際名氣而受矚目,我依然懷念九零年代後期,當我還是大學生的時候,在非主流的小戲院,一個人看著【那年夏天,寧靜的海】、【花火】、【菊次郎的夏天】、【淨琉璃】,那是青春歲月最美好的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