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藍色星球大獎的呼籲(Blue Planet Prize)


永續需要意識的改變
一群關心環境的科學家急籲:為了人類的幸福與永續發展,我們的政府需要徹底的觀念轉變,過去用來測量國民生活水平與經濟發展的指標(GDP)國民生產毛額,應該更改為測量如何讓人民更健康、社會更公平永續、自然環境生物的多樣性、如何降低氣候變遷影響、未來更好。

20位過去曾經榮獲「藍色星球大獎」(Blue Planet Prize)的得獎人,今年2月11日在倫敦齊聚一堂,共同協定一項關於環境發展的白皮書,並於2012年2月20到22日,響應聯合國環境專案(U.N. Environment Program)在非洲肯亞奈洛比Nairobi主持的高峰會。這群獲獎人專業背景包括科學家、學者、環境運動者,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國家,但有志一同認為,當前的經濟政策及法令規定已經不再符合未來人類福祉的需求。

2010年「藍色星球大獎」的得獎人,也是英國環境議題專家、科學家Bob Watson博士在20日的高峰會說:我們當前的體系已經崩壞,可見的未來地球暖化問題嚴重並即將升高3-5度,這將會影響與我們息息相關的生態圈,還有許多我們不知道的生物物種正即將消失中;明顯地科技並無法幫助我們解決問題,只有人類可以找出解決辦法,幸運的是方法存在,但我們的決策者必須做出大膽且有前瞻性的決定,我們的未來,一切都取決於今天我們所選擇的方向。

不只Bob Watson博士,這項環境發展白皮書的共同制定人還包括:美國太空總署(NASA)James Hansen、前印尼環境主席Emil Salim、美國海洋大氣行政總署Susan Solomon,以及1992年巴西里約環境高峰會秘書Josà Goldemberg等具國際影響力的重量級人士。白皮書名稱為”環境和發展的挑戰:刻不容緩的行動”(Environment and Development Challenges: The Imperative to Act),發表於聯合國今年6月21日在里約舉行「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U.N. development conference,又名Rio+20會議)之前,在此高峰會邁向二十年之際,此白皮書有特別重要的意義,同時它象徵我們如何看待未來新世紀人類幸福的角度。

Camilla Toulmin,國際環境與發展機構主席,同時也是白皮書的作者之一說到:永續發展並非空談,匯集眾人的智慧與願景,我們希望邁向一個更公平、安全、正義且充滿希望的未來,要達到這樣的目地,我們必須與環境和諧共處,並且轉變我們看待環境的方式。一個社會、環境、經濟皆發展永續的世界,才是我們嚮往的世界;而氣候變遷、生物種類急速消失、經濟不平等正是我們當前遇到最大的挑戰。

關於藍色星球大獎(Blue Planet Prize)
藍色星球大獎創立於1992年,同時也是里約地球高峰會(the Rio Earth Summit)之際,日本玻璃大廠「旭玻璃基金會」( The Asahi Glass Foundation)為了鼓勵全球科學家,不管是個人還是單位,致力於研究如何改善環境問題。「藍色星球大獎」字面的意思即為:我們浩瀚無際美麗的星球原本就是耀眼的藍色,但地球環境相當脆弱,我們應該提高意識愛護她、守護她,讓我們的未來充滿生機與希望。

隨著地球人口急速增加,帶來背後許多問題,例如:教育問題、婦女就業問題、老人與小孩的問題、節育問題等。商業機制與消費主義的高漲,其實讓我們生活在一個不安全不永續的環境,短暫來說,消費主義看起來讓我們脫離貧窮,提高生活品質,但長期來看,此制度卻是漫無節制地消耗環境資源。當人類建構了物質文明,另一方面卻破壞地球周而復始的生態循環。不永續的經濟成長帶來交通擁擠問題、能源問題、農業問題,不只環境帶來的嚴重危機,還包括人際關係與價值觀的改變,令我們不得不擔憂未來。

接踵而來的環境問題與社會議題,讓我們重新思考所謂GDP是否真的測量出人類的幸福,也許我們應該加以重視自然資源與社會資本的富裕而非物質的層面。當今的社會體系過於依賴石油工業,然而石油並非永續的資源,我們應該利用科技找出未來的能源替代品,盡早邁入低碳社會,降低地球暖化問題,消費社會維持越久,我們的環境將會被破壞地更嚴重,不只科學家應該重視這個問題,人人都必須同舟共濟。

節譯以下Japan Times專文
http://www.japantimes.co.jp/works/blue-planet-prize.html
Laureates say transformational changes needed for sustainability
BY KEISUKE OKADA
Special to The Japan Times

綜合編譯/林珮芸 (版權所有 轉載敬請通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