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3日 星期日

共煮食堂,讓做菜成為美麗優雅的運動

文/林珮芸

職業婦女下班還要忙著料理三餐?喜歡美食卻對某些成分過敏?想吃到主廚親自料理結合健康和美味的佳餚?這些「608社區支持型廚房」通通幫你做到 (The 608 Community Supported Kitchen, CSK)。

位於美國中西部伊利諾依州 (Illinois)一個家庭式中央廚房,提出了創新式商業模式,同樣受到CSA啟發,創辦人身兼環境教育工作者心想,何不替消費者省荷包同時搞定所有料理的瑣事,這樣就沒有理由說無法下廚,不知如何料理。

Ben研究所學的是農業科學,有二十年專業料理經驗,對他來說,比煮飯更難的是農業。Kate學的是環境生物,希望可以有更多時間陪伴孩子,於是辭去全職工作,和先生一起在家做微型創業的實驗。早期這對夫婦就在當地的食物合作社工作,也積極參與公民志工服務,2007年十月,兩人研發出「608社區支持型廚房」的概念,目的是做「食物的保母」(The Food Nanny)。

CSK運作模式和CSA相似,都是以會員制,參加者事先繳一筆費用,讓主廚採買當地食材,並且每周以新鮮食材設計出兩套食譜,並且將這兩餐送到會員家中,會員共同分擔食材與運輸費用。

知道你吃的東西哪裡來,誰製作的,而且送到你家,這樣貼心的服務一推出就受到歡迎。對主廚來說,事先知道有多少人用餐,可以計劃性地採購食材,而不會囤積過久而不新鮮或是造成浪費。對消費者來說,主廚會遇先知道各人過敏體質,而盡量避免使用某些成分,對顧客來說是最貼心的服務。

唯一的挑戰就是-主廚設計菜單,消費者沒得選擇。和土地做生意的商業模式就是這樣,當季盛產什麽就吃什麽,一些你從沒想過的食材經過主廚巧手變化後,也許改變你對蔬菜的成見。

「608社區支持型廚房」的會員從5家增加到54家,這些家庭和在地健康,關係緊緊相連。廚房提供忙碌的家庭或是企業健康有機的餐食,讓消費者更有餘力努力工作,關心社區議題。

看到這裡你一定開始懷疑,盛裝食物的容器是否造成地球汙染,「608社區支持型廚房」早就想過這個問題,他們用的容器皆是可以重複使用的玻璃、可微波容器。一週一次份量共是四餐(兩種菜單各兩份),風雨無阻地運送,倘若是遇到生病或是遠遊,當然也會事先告知會員,並緊急找來家人幫忙。這是經營者與顧客互依互存的家庭企業,也是生產者與消費者手牽手、心連心的默契。

在台北,也有這樣的空間,共煮co-cooking 是一個趨勢潮流,一起討論食物溯源、食物安全。親手製作,有趣、時尚、社交、創意、共享。成立於2017年12月,這裡的願景是支持在忙碌都市生活的人們,過著創造力且有溫度的生活。這一切就從自己動作從料理開始吧,因此創立了共煮食堂,藉由常態性的活動,讓大家一起煮飯共享料理。


料理是一個從無到有的過程,過程中充滿趣味性、創造性,因此目前也透過和不同單位的合作,提升自我覺察,對飲食、對環境的關心,因此推出共煮x派對、小旅行等企劃。 2019年8月,設立新據點,共煮生活實驗室,持續藉由共煮,以動手料理、分享菜餚為起點,邀請大家一同進入這間隱藏在都市中的廚房,本著共享的精神,探索出更新穎且永續的生活方式。在實驗廚房中,什麼都可有能發生!


除了大家聚在一起參與,廚房的功能與設計也是重要的關鍵。在這裡,有各式各樣風格的廚房,可以滿足你對空間的需求,有工業風、古早風、中島式廚房,搭配新穎的烤箱和兒童空間,是一個針對現代女性友善的舒壓空間。


現在一個潔淨、舒適、寬敞、明亮、充滿歡笑的廚房不再是奢望,而是一個真實的體驗場景,只需要花小小的費用,便可以將下廚的心意放大無限。從前是做菜給心愛的人吃,現在,做菜是為了討好辛勞的自己。快樂、放鬆、美麗、優雅,共煮食堂,可以滿足你的夢想,讓食物成為主角,一場鍋碗瓢盆的華爾滋,伴隨悠揚的輕鬆音樂,翩翩起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