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日 星期六

台南好玩|匠人|傳承|永興木器雕刻店



採訪、攝影:愛特簡單生活工作室

風和日麗的228假期,來到了台南市中西區
大排長龍的古早味蛋糕
一家靜謐的老店和一位年紀已大的爺爺吸引我的注意
他正專心地雕刻
敞開的店面,面朝車水馬龍的街道
沐浴在暖陽微風之中
我覺得他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
坐下閒聊,才知道那是知名的老店-永興木器雕刻店
已由台南市政府歸類為文化遺產


陳文欽老師父,看了我一眼
笑咪咪地說話
似乎曾經大病的他,說話聲量不大,我必須邊猜邊聽
意思大約是,過去為家具雕刻
現在接受一些委託
一邊算是興趣,一邊算是工作,維繫著古老的技藝
現在的年輕人沒人想學
一方面是太辛苦,賺錢太慢,一方面是沒有退休金
邊說話的他沒有停下手中的活
好幾次我擔心他會受傷
但他仍然熟稔地轉動手中的木塊

我好奇地問他,如何雕刻作品
他說,客人會給他照片,而他就在紙上畫下造型,接著在自己收藏的樟木上繪製
將平面化為立體,一刻一鑿地,花費兩三天時間,完成作品
花費三天的作品,收費大約幾千元左右,其實也只是收個工錢,並沒有真正商業化


其中,過去最輝煌的時候
是台北鳳梨酥名店 犁記,和家具店合作,請他們雕刻大量的鳳梨作品
鳳梨是台灣代表,繁複的刻紋一點也不容易
費用當然比較高
師傅刻完之後,傢俱店拿去上色,放在鳳梨酥店,是台灣的驕傲


看著老師傅專注地雕刻
熟練地操作細微的工具
很難相信他是歲數大的爺爺
但憑著熱情和專業
他展現出一種匠人的精神與力量
感動了我,也希望有一天可以委託師傅再做一顆鳳梨作品




這是影片
引自台南文創plus 照片

引自台南文創plus 照片

網路有很多關於永興木器雕刻店的介紹
若有機會去台南,熱鬧之餘,若有遇見老師傅,也別忘了和他聊聊,欣賞他的作品喔!

地 址
700 中西區民生路二段84號 
創立時間
1928 
聯 絡 人
陳文欽 
電 話
(06)223-8407 
產業屬性
工藝美術 
經營項目
木模雕刻/家具雕刻 
營業時間
0730~18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