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6日 星期四

流汗是性感的,為了愛情可以吃土(情人節系列)



暢銷書「我的耕食生活:關於耕種、食物與愛情」 (The Dirty Life On Farming, Food, and Love)書中,三十多歲的單身女作家克婷住在繁華的紐約都會,有天她開了六個小時的車到小鎮農場採訪農夫馬克,這位渾身污泥的忙碌農夫不但讓穿著當季時裝的克婷卷起袖子鋤菜,竟還叫素食主義的她幫忙殺豬,這是怎麼回事?

兩個來自不同世界、個性南轅北轍的人因為這個機緣而相識、相戀。克婷與馬克決定移居小鎮,開設一個堅持有機農法、回歸馬匹犁田、鄰里互助耕作的CSA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社區協力農業)農場。一一幕幕雞飛、狗跳、馬狂奔、人暴走的場景讓初為農婦的克婷好氣又好笑,卻死心塌地愛上這樣鮮活劄實的每一天,像在泥土裡生了根似的,再也不捨得離開……

一對年輕的小夫婦,從大學相識開始,一直熱愛戶外運動。為了追求生命更多的可能,2009年時辭去白天工作,在紐約鄰近的農場WWOOF(有機農場以勞換食宿)實習/學習,超過五年的時間,確定自己真正喜歡這樣的生活。2015年,回到故鄉德州,承襲家族已經休耕多年的蘋果園,加進年輕的創意和熱情,成立屬於新生代的小型有機認證農場”月亮狗”(Moon Dog Farm)

英國電影《遠離塵囂》(Far From the Madding Crowd (2015) 改編自文學小說家湯瑪士哈迪的著作故事敘述在維多利亞時代,美麗女孩芭絲謝芭來到一個遠離塵囂的鄉村,繼承叔叔的遺產。她的堅毅獨立,她的自信氣質,使三個男人為她傾倒。他們分別是俊朗敦厚的牧羊人加布林、品味成熟的貴族,以及狂野魯莽的軍官。

三人都真摯地愛著女主角,雖然故事發生在1870年的英國,但可以看出女主角大大不同于當時(甚至是現代)的女性。首先她在被歐克求婚時說:我不想成為誰誰誰的太太,要嫁也要嫁給能馴服我的人。這樣一個關於農場的浪漫勵志電影,任誰不會心神嚮往,春心蕩漾…..

有一年,當我旅行時來到深山間一個小小的教堂在那住了一晚據說是德國傳師留下的教堂的工作人員指著中庭的石告訴我,這是個受到祝福的石頭,許多單身男女來到這,只要在這兒坐著聊天,都會陷入熱戀。聽著聽著彷佛我眼前出現了一種玫瑰的顏色。究竟是人們挑選教堂?還是教堂挑選來訪的人呢?

雙手和泥土是共生的兩方,你儂我儂,沒有泥土,雙手感受不到踏實的溫度沒有雙手,泥土感受不到自己的存在許多農場主都是一對互相扶持的夫婦因為信任相互扶持所以走到現在過程中是勇敢的堅強的沒有強烈的愛超過物質的信任,無法做到而當今許多年輕小夫妻不再嚮往定居在大城市反而選擇返鄉照顧一畝田地生養娃兒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多次在農場打工換宿的經驗告訴我,往往是農場挑選人,什麼樣的農場會吸引什麼樣的人,基本上是冥冥之中註定好的緣分。喜歡安靜的人自然選擇鄰山靜謐的空間;喜歡熱鬧的人容易被好交朋友的農場主召喚。在農場工作必須卸下一切面具和武裝,甚至要換上最舊、最不時尚的工作服。在這裡,女孩無須化妝、華服、珠寶毫無幫助;然而最真誠的心和純淨理念卻無形被彰顯出來。聰明的男孩應該來這挑選姑娘;而有智慧的女孩更應該來這尋找未來可以保護自己的伴侶。

誰說農場的形象是老舊、過時的。此時此刻,正有一批有為青年男女,積極投入農業相關的行業,在這裡發展自己的天賦,學習與天地萬物共生的道理,這裡有很少的文明和禮俗,也沒有複雜的勾心鬥角。只有一片開闊的土地和天空,靜靜地傾聽你的煩惱憂愁。泥土是乾淨的、汗水是榮耀的、青春是幸福的、而豐收是性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